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揭阳市推进金融创新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据《揭阳日报》报道,从银企合作模式的创新,到产业投资模式的创新,再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2013年揭阳市凝聚建设粤东金融强市的合力,金融创新亮点多多。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体运行的血液。金融创新的真正目的是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发挥金融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核心动力作用,并以此实现金融业健康发展。去年,该市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根本,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凝心聚力推进金融创新,不仅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金融支撑,而且加快了“产金融合”,实现产业金融的新发展。

  创新产业投资模式,探索资本运作新路

  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该市传统产业正处转型升级的加速期,需要得到金融的有力支持;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给金融创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利用传统产业基础扎实、民资民力雄厚的优势,去年该市积极创新产业投资模式,率先在金属产业探索资本运作新路子,启动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民资办园的新模式备受瞩目。

  金属产业是该市链条比较完整的传统特色产业之一。由于产业集群总体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不高,污染问题严重,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市委、市政府在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发挥协会牵头作用,集聚产业资本,打造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工作思路。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市金属企业联合会开创全国行业商协会自筹自建产业投资基金的先河,集合产业剩余资本发行首期10亿元的金属产业投资基金,以政府指导、协会组织、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发建设中德金属生态城。

  中德金属生态城初步探索出一条依托产业力量投资开发园区的资本运作新路,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去年6月,省政府关于支持金属生态城建设的批复明确指出,支持金属生态城在创新办园体制方面先行先试;鼓励金属生态城开展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试点,积极探索融资新模式;鼓励有关金融机构加大对金属生态城建设的支持力度。

  随着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发展提升,建行、中行、邮储行、农商行等多家银行主动上门洽谈合作。去年9月,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与揭阳市金属企业联合会正式签订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目前,该市正在大力争取上级支持,推动中德金属生态城与德国等欧洲国家银行开展金融合作。

  创新银企合作模式,形成金融创新合力

  加快金融创新,需要形成合力。该市建立地方与驻区金融机构定期沟通协调的金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金融工作合力,推动金融机构走进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发展平台,探索形成了政府搭台、协会组织、集合融资的新型银企合作模式。去年9月5日,该市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和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成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产业金融创新发展试验区;同时,工商银行揭阳分行等6家市级分行与该市相关单位和企业举行授信签约仪式,授信额度超500亿元。

  通过政府搭建的平台,各家银行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银企合作新局面。全市金融机构共与13个行业协会、商会(以下统称行业协会)结对开展战略合作,以互助互保、二元融资、供应链融资等形式综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其中,建设银行加快由内部创新向银企联动创新转变,主动攀亲行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更好搭建银企沟通平台,构建协会成员企业的批量营销服务渠道,并先后推出了“小额易贷”、“联贷联保”、“五金商会平台贷”、“信用贷。善融贷”、“企业网银循环贷”等信贷产品,不断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了银会、银企的合作共赢。

  创新金融服务,推动“产金融合”发展

  在产业转型与金融支持的互动过程中,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粤东金融强市的部署,大力支持地方发展的人民银行揭阳市中心支行和揭阳银监分局,有效引导各金融机构配合地方产业政策,加大对重点产业的资金投放力度;市金融工作局根据该市实施的民企“双百计划”暖企八大行动,推动各金融机构结合“金融暖企”行动加大金融服务的创新力度,有力支持100家重点企业和100家困难企业的发展。

  通过有力推动,去年该市服务产业转型的金融创新呈现不少新亮点:人保财险与农村金融机构全面合作,开创“银保企”合作新模式;银行与小额贷款公司创新合作方式,保持小额贷款公司的可持续发展;龙头企业与“资金互助合作社” 同时发挥作用,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利用好支农再贷款工具,推动农村“一镇一品”发展;采取政府贴息杠杆,解决灾后复产企业的资金困难;鼓励金融机构表外业务创新,破解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瓶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大商业银行在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同时,结合揭阳特色加大融资机制的创新力度,将总行融资创新模式地方化,着力打造适合揭阳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揭阳模式”。工商银行将助力本土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作为经营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理念创新、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等有效措施,成立了“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个人信贷审批中心”两个专营机构,灵活变通贷款抵押方式与担保形式,推出了“普宁中药材贷”、“阳美玉器贷”、“揭阳不锈钢贷”、“网贷通”等一批特色拳头产品,有效降低了融资门槛,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邮储银行从行业特色、业务模式、担保方式等入手,加速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围绕“产业集群、总部集群、商业集群,产业链、销售链和供应链”等“三群三链”,通过产业金融规划、客户分层筛选、特色产品支撑等手段,实现客户批量服务;通过打造特色专业支行、提供电子化便利手段、跨条线产品组合等方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全面服务,成功申报普宁市医药行业为全国级特色支行建设单位。

  金融服务的创新,使该市“产金融合”得到了新发展。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市各项存款余额1529.69亿元,比年初增加218.58亿元,增长16.67%;各项贷款余额729.12亿元,增加110.27亿元,增长17.82%;存贷比47.66%,居粤东首位。其中,该市重点扶持的玉器、服装、药材、鞋业、不锈钢、模具六大优势传统产业,得到了更加有力的贷款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