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世界最大风机将在揭阳组装,每台每年可发电6700万度

随着通用电气公司(以下简称GE)在广东揭阳的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近日开工,GE在广东打造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计划将陆续展开,其中包括揭阳工厂建成后将开始组装生产制造GE迄今为止出力最大、发电功率最大的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

“广东具有辽阔的海岸线,风电市场潜力巨大,我们期望通过这一具备行业领先生产制造水平的总装基地,把GE的先进技术带到广东来,推进广东省及中国建设大规模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愿景,也给粤港澳大湾区的能源提供更大的市场。”GE可再生能源集团海上风电业务首席执行官约翰·拉维尔接受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


组装迄今为止发电功率最大的风机 降低度电成本

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所在的揭阳市临港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集研发、总装、运维于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支持本地及区域性海上风电项目,GE是首批入驻企业之一。该总装基地占地7.1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并在下半年开始组装生产制造GE迄今为止出力最大、发电功率最大的Haliade-X 12MW海上风电机组。


约翰·拉维尔介绍:“GE研发的海上风机Haliade-X 12MW有220米的转子,叶片长达107米,重量为50吨,且三个叶片的扫风面积达到了3.8万平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的足球场那么大,一旦旋转起来,就能发出巨大的电力。”该发电机具有12兆瓦的容量,容量系数达到63%,每一台风机每年可发电6700万度,可满足1.6万户欧洲家庭的用电,并减排420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9000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比现在世界上正在运转的最大功率风机的发电量还要多40%。


“对客户来说,度电成本是企业竞争力的衡量标准。”约翰·拉维尔解释,“Haliade-X 12MW风机的功率更大,同样的发电量需要安装的风机数量就会减少,这样就可以节约在海上安装的风机数量和相应的维护成本。”从资本性支出来看,也会降低企业的整体度电成本。


在粤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链

根据《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以下简称《规划》),预计到2030年底,广东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000万千瓦,届时或将成为全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最大的省份。就广东海上风电规划分布来看,23个海上风电场址,总装机容量6685万千瓦。在近海浅水区的海上风电场址15个,装机容量985万千瓦。其中粤东海域415万千瓦,珠三角海域150万千瓦,粤西海域420万千瓦。而在近海深水区则规划海上风电场址8个,装机容量5700万千瓦。


“广东省和GE未来共同的目标是,通过引入整个海上风电本土化的供应链,带动广东风电研发水平提高和装备制造及服务业发展。”约翰·拉维尔表示,海上风电可以使能源供给的结构更加多元化,把更加绿色、可持续的能源并入广东的能源结构中。“如果能够在本地大规模地生产可再生清洁能源,那么广东的能源供给独立性就会相对提高。同时,我们也是在这里要打造一条供应链、一个生态体系,包括风机的生产以及上下游的供应链,我们将来会把这些上下游的供应商带到我们生产基地中,打造一个生态系统。同时,我们也会加强与工程总承包、船舶公司,以及开发商这些企业的合作,最大化地降低业主发电项目的发电成本。”


约翰·拉维尔透露,GE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将与在广州开发区新落成的GE海上风电运营和开发中心形成协同效应,最终在立足广东服务本地的基础上,辐射亚太的区域性海上风电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