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揭阳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微拍揭阳·走进园区企业”走访高新技术企业

园区有生机、企业有活力、政府有扶持、发展有保障。

12月5日,由揭阳市委宣传部与揭阳市委网信办联合的“微拍揭阳·走进园区企业”采风活动正式举行。南方日报、新华网等中央、省、揭阳市20多位主流媒体代表走进揭阳产业园区,感受企业发展的脉搏,了解揭阳工业园区和企业所取得的成就。


广东因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验室

广东因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验室

活动首日,采风团先后走访了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广东因博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保绿泰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些民营企业是揭阳先进制造业的代表,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正不断发挥技术创新的优势,带动揭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因博检测具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因博检测具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据揭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揭阳市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出台《揭阳市2019年十大重点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方案》,截至今年10月底,揭阳全市十大重点产业园区累计新落地企业数32家,投资额98.1亿元;5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0.6亿元;十大重点产业园区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36.1亿元,增长6.5%。与此同时,揭阳市也加大了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出台了相关“暖企计划”。 


宏光公司的玻璃工厂内,工人正在作业

宏光公司的玻璃工厂内,工人正在作业

揭阳榕城工业园位于揭阳市榕城区南部,横跨仙桥、梅云两个街道,目前形成了钢铁、工艺鞋、不锈钢、新材料、玩具微电机等五大产业集群,2018 年工业产值约158亿元。揭阳市宏光镀膜玻璃有限公司是榕城工业园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公司负责人魏大坤表示,近年来各级政府非常重视科技创新,2013年至今公司通过竞争性及事后奖补性资金1725万元。公司在金色LOW-E玻璃生产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正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与东华大学等高校开展智能节能玻璃的研发。 


宏光玻璃负责人魏大坤介绍企业科研成果

宏光玻璃负责人魏大坤介绍企业科研成果

据揭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揭阳市今年出台《揭阳市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和重新认定企业分别给予30万元和20万元的奖励,奖励金额为粤东粤西粤北地市中最高。此外,揭阳还加快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今年来已安排技改创新项目19个,支持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带动新增263家工业企业在提质增效、设备更新、智能化改造、绿色发展等方面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 


巨轮智能的机器人舞狮

巨轮智能的机器人舞狮

随着《男儿当自强》歌曲奏响,机器人跟着节奏表演了潮汕舞狮,这是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中的一幕。巨轮智能是国内首家上市的汽车子午线轮胎模具企业,在轮胎模具、硫化机技术研制上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13年起公司开始布局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在国内外设有多个研发中心,每年投入大量研发费用于技术创新,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30%,目前公司在机器人核心部件技术上已取得重大突破。巨轮智能有关负责人表示,揭阳市政府建立联系走访企业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协助落实相关政策,出台“机器人”制造业发展鼓励政策,支持企业重点科技项目投资。 


巨轮智能机器人展示激光切割技术

巨轮智能机器人展示激光切割技术

巨轮智能所在的揭东经济开发区规模上企业87家,拥有巨轮智能、广东榕泰等14家上市公司,形成了以装备制造、塑料化工、生物医药、食品饲料及金属制品为主体的产业发展布局。今年上半年,揭东经济开发区完成产值160亿元、税收约1.4亿元。正在加紧开发建设的新型工业园是揭东区建设“生态型,效益型”园区的主战场,园区主要发展智能制造、健康产业等主导产业,以及高端电子信息等潜力产业和贸易物流配套产业。 


工业园区是招商引资的载体,招商引资是工业园区的生命线,而吸引外资与外国人才、技术为己所用也是揭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 


揭阳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揭阳全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奋力推动商务高质量稳定发展,预计全年实现“社消零”1200亿元,同比增长7.2%;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772万美元以上,同比增长10%。 


保绿泰华负责人与奥地利专家介绍公司情况

保绿泰华负责人与奥地利专家介绍公司情况

依托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揭阳加强了与欧洲先进制造业的合作。中德金属生态城位于揭阳市揭东区玉滘镇,采用“改革开放、政府主导、协会主力、企业主体、共享发展”的办园模式,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环保装备产业和绿色电镀产业等,是中德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试验区和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基地。随着入园企业的逐步建成投产,园区的效益开始显现并快速提升,2018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5亿元、税收4645万元,分别比增238%和33.6%。 


保绿泰华工厂内的等离子切割机在切割钢板

保绿泰华工厂内的等离子切割机在切割钢板

位于中德金属生态城内的广东保绿泰华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奥合资经营企业。据公司负责任人介绍,公司注册资本1400万欧元,通过引进奥地利企业先进的能源技术及设备,进行生物质能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通过将秸秆、木屑、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用于生物质发电及供热技术产品,不仅能够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实现变废为宝,更是从源头进行污染防治,减少露天焚烧污染排放,减轻对水、土、气的污染。目前,位于中德金属生态城内的生物质能源发电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保绿泰华建造的生物质能源发电厂

保绿泰华建造的生物质能源发电厂

在国家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揭阳市奏响了“融湾建带”的进军号角,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高规格推进全市园区建设发展工作,落实《重点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指引》,按照“领导小组+管委会+投资公司+开发公司”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政府对园区统一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工作,揭东经济开发区、中德金属生态城、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普宁英歌山工业园等园区运营模式基本确立,推动了重点园区提质增效和产业集群发展,奋力把揭阳打造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