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江门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江门市新会区打造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不锈钢制品基地

日前,广东省商务厅发布13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典型案例,其中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五金不锈钢制品)典型案例入选。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五金不锈钢制品)典型案例:好家品新会造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江门案例↓↓↓

基地高度重视区域品牌建设,建立起市场主导、基地推动、政府培育的品牌发展机制,不断释放区域品牌聚合效应,打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会五金不锈钢”品牌。

 

一、基地基本情况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五金不锈钢制品)被评为“中国不锈钢制品生产基地”。现有“四上”企业137家,年产值超亿元的骨干企业11家,超10亿元1家。基地企业拥有产品专利1095件,自主品牌102个,国(境)外注册商标106个,已注册“新会不锈钢”集体商标。设立自主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176个。建成江门市新会区司前五金不锈钢行业技术创新中心、新会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等2个公共服务平台。基地产、销、研兼容,产业链完善,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基地规上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00多亿元,“四上企业”营业收入226.8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50.42亿元,同比增长5.26%。

 

二、主要措施

(一)明确区域品牌的建设主体。建立以企业为主导,平台为支撑,政府为引导的品牌建设机制,整合集群内企业,形成完善的共用共享机制。

(二)建立区域品牌运营机制。依托新会特殊的历史人文资源,注重对“新会五金不锈钢”区域品牌内涵的开发,挖掘产品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区域品牌的文化内涵,综合运用各种途径做好区域品牌维护和运营。

(三)提升区域品牌核心价值。及时制定“新会五金不锈钢”品牌发展规划和使用标准,品牌使用主体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流程,积极采取绿色环保的生产方式,强化全流程质量管控,塑造高品质的品牌形象。

 

三、成效亮点

(一)找准区域品牌特色。新会是一个历史名城,有深厚的人文历史和文化底蕴,是著名作家巴金笔下“鸟的天堂”(小鸟天堂),新会不锈钢、新会陈皮、新会古典家具、新会小冈香是新会四大传统产业,其中,新会五金不锈钢产业是新会四大传统产业的支柱产业。基地工作站创建“新会不锈钢”集体商标,充分结合新会独特的人文历史、产业结构和民俗风情等特色,集体商标图案中大写“X”“H”“B”“G”是“新会不锈钢”的首字母,图案的右上角像一群小鸟飞起,寓意产品来自“鸟的天堂”,也寓意新会五金不锈钢产业引领新会经济不断腾飞。

(二)提升品牌核心价值。为更好更有效地维护“新会不锈钢”品牌形象,提升品牌核心价值,基地工作站制定了《新会区不锈钢制品行业协会“XHBG图形”(新会不锈钢)集体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明确了集体商标使用条件和手续,权利与义务,商标管理与保护等细则。同时,明确使用集体商标的产品品质标准(包括感观和量化指标)必须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锈钢制品(GB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GB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金属材料及制品(GB4806.9-2016)》等。逐步建立起“健康、安全、高品质”的区域品牌核心价值观,不断推进新会五金不锈钢产业创新发展,构建起绿色可持续发展产业链。

(三)塑造区域品牌形象。基地工作站积极组织发动企业参加历届美国芝加哥国际家庭用品博览会、德国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通过抱团参展,基地企业共用共享基地集体商标,提升区域品牌知名度。同时,通过投放基地巨幅宣传海报、拍摄基地形象宣传片等方式全方位扩大“新会不锈钢”品牌的宣传效应,进一步提升“新会不锈钢”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通过提升区域品牌产品质量水平,加大品牌创新运用,注重落实品牌责任,强化品牌建设,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产业名镇、名区。

来源:广东省商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