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江门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今年上半年,鹤山工业城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4.6%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紧盯目标任务谋发展是“起好步”的关键所在。近日,记者了解到,作为鹤山工业经济“主引擎”的鹤山工业城,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多项指标实现高速增长,其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3.06亿元,同比增长84.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36亿元,同比增长69.3%。

落实“三带三心”发展战略,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在鹤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鹤山工业城(共和镇)认真落实鹤山“三带三心”发展战略,实现新突破。

据悉,鹤山工业城聚焦构建沿G325创新产业带、建设先进制造中心、打造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主战场,全力建设鹤山副中心,各项经济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1-6月,鹤山工业城累计实现财政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6.1%;规上工业总产值123.06亿元,同比增长84.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8.36亿元,同比增长69.3%;限额以上批发5828万元,同比增长46%;限额以上零售、住宿、餐饮业2414.1万元,同比增长52%。此外,1-5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2.36亿元,同比增长106.51%。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成为拉动工业城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鹤山工业城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鹤山工业城聚焦项目抓重点,1-6月,鹤山工业城(共和镇)43个江门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3.3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5.5%。此外,今年以来,鹤山工业城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

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提质增效,新投产项目效益凸显。例如,今年上半年,创维光电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达21.3亿元,预计全年产值达30亿元,对拉动鹤山工业城乃至鹤山全市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早在2019年,创维光电就选择投资鹤山,但一直以租赁厂房的形式开展生产。在鹤山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下,创维光电拿到了土地,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江门创维智能显示产业园。该项目在江门市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活动鹤山市会场活动中正式动工。其中,项目一期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进一步推动鹤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助力完善产业链配套,实现高质量发展。

加大项目招引力度,积蓄发展后劲

“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是鹤山工业城积蓄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鹤山工业城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鹤山工业城积极落实鹤山市政府“建链、强链、补链,全面提升招商项目质量和工业项目提速年”的工作部署,围绕打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坚持招大引强、精准招商,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鹤山工业城新引进超亿元项目11个,总投资超56.8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个。

值得一提的是,鹤山工业城充分发挥隆鑫机车、信义玻璃、创维光电等已有龙头企业优势,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先后引入了正豪摩托、盈贯新玻璃、康特金属制品等配套商项目。同时,积极引进工业地产项目发展,利用联东U谷、万洋众创城、上元菲恩等产业平台,新引进项目13个,正在办理准入手续项目58个。

此外,鹤山工业城还联合其他部门,积极落实“预审制、承诺制、容缺制”高效政务服务,对项目的签约、营业执照办理、土地招拍挂、规划设计、施工许可证办理等进行全流程跟踪,实现了“拿地即动工”。协助信义玻璃、星际机车、中创材料谷等重大项目解决用地问题;推动宏普欣电子科技、耀江医疗、人防设备自动化等项目加快动工建设。

“我们去年引进的项目已全部落地,其中超八成项目已动工建设。”鹤山工业城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鹤山工业城将抢抓“双区”建设机遇,对标对表省级高新区建设要求,全力推动鹤山工业城扩园,壮大三大百亿产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鹤山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