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新知识城将崛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广电运通布局AI全链条

  7月11日,广电运通(SZ 002152)新一代AI智能设备产业基地(下称“广电运通AI产业基地”)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奠基。未来两年,这里将建成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智能产业基地,成为广电运通实现人工智能生态愿景的重要支撑。
 

  作为“科技新基建”的相关项目,广电运通AI产业基地的建成亦将更好地满足人工智能市场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奠基仪式现场。

奠基仪式现场。

  项目将引入华为鲲鹏计算机生产基地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洲在致辞中表示,广州无线电集团经过60余年的创新发展,成长为创新型多元化高科技产业集团,与无线电集团发展规模相符合的物理空间也随着集团的发展纵深拓展、成倍扩大。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广电运通AI产业基地即将拔地而起,是无线电集团继2019年8月1日正式启用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海格通信•北京产业园后的又一大型产业园区拓展项目,将成为广电运通实现人工智能生态愿景的重要支撑,更好地满足人工智能市场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需求,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晖表示,中新广州知识城作为黄埔区北部牵引龙头,历经10年开发建设,正逐步蝶变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2019年明确中新合作“3+1”旗舰项目国家定位,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基础设施和城市面貌已逐步成形。广电运通的进驻,将有力提升知识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希望广电运通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无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广电运通董事长黄跃珍介绍,为了加快推动公司人工智能转型升级,广电运通投资建设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广电运通AI产业基地,项目涵盖了全球智能设备生产中心、人工智能数据中心、金融科技创新运营中心、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华为鲲鹏计算机生产基地。建成实施后,将实现从创新研发、智能制造、数据管理、创新运营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发展,通过自主研发生物识别、智能视频、大数据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并应用到智能金融、智能安全、智能交通、智能便民等创新领域,为各产业AI+转型提供技术支撑,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及与相关产业的融合。

基地项目效果图。

基地项目效果图。

基地项目效果图。

  中新知识城为企业提供“二次创业”土壤

  广电运通成立于1999年,2009年整体迁入位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的广电运通产业园后,逐步建起了规模领先的智能金融智造中心及研究院。此后,广电运通紧随经济社会发展脉动和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从珠江之畔迈向神州大地,由区域性企业成长为全国品牌。目前,广电运通已成长为集智能终端研发、制造、营运、服务为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产品与服务进入了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末,广电运通正式开启“人工智能+”战略升级,提出了“致力于成为领先的行业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新愿景,全面布局场景、数据、算法及算力四大人工智能要素,在多个领域以科技赋能传统产业升级。随着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快速落地及研发的持续高投入,广电运通需要更大、布局更完善的产业基地来满足公司整体生产运营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提升的需求。

  “选择中新广州知识城,是因为其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拥有国际化的创业环境和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广电运通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划,中新广州知识城将被打造成一个引领广州、广东以至中国产业高端发展尤其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这将为公司提供良好的“二次创业”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