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节后广州首场大型人才交流会开锣,200多家企业提供近4500个职位

17日上午,南方人才市场举行综合大型人才交流会,这是节后广州第一场大型人才交流会。200多家企业提供了近4500个职位,其中,市场营销、技工、电子商务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

广州的发展空间吸引了不少省外人才前来求职,但仍有不少入场企业代表告诉记者,感觉现在招工比以前难了,不少求职者都是看的多、报名的少。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通讯员 中南人宣

在广州机会大于挑战

去年年底,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预计,2016年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在25万至30万人,就业总量压力大。

尽管就业形势严峻,但笔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有不少省外求职者早早来穗。有10年工作经验的沈阳姑娘伊娜一个上午轻松拿到3个面试机会,她说:“北方会给基础的岗位多,像高层的岗位少,这边各种岗位的机会都多一些。”

来自郴州的李先生之前在老家创业,今年决定来广州打拼。他说,虽然目前仍未看到合适的岗位,但他还是会留在广州寻找机会。“在大城市有很多机会,机会大于挑战,机遇也很多。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很愿意在这边创业。”

南方人才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本场招聘会上,中小型民营企业是人才需求的主力军,从行业上看,电子电器、电子商务等行业需求强劲,市场营销几乎是所有企业大量需求的岗位。

为了吸引求职者,不少企业一改往日“等客上门”的做派,主动招呼求职者面试。不过有企业说,大部分求职者仍然持观望态度。“可能第一场招聘会,他们有点期待看有没有好的单位吧。”一家电商企业代表张先生说。

“90后”公司只招“90后”?

 笔者浏览招聘企业特别推荐名录发现,招聘企业给出的薪资待遇相当丰厚。比如,某房地产集团公司,以“60万以上年薪+分红”重金招聘一名销售经理,以“年薪30万以上”招聘两名销售主管。笔者了解到,销售经理的职位要求比较高,要求本人具备售楼经历,有良好业绩,在房地产界有一定的资源和人脉等。“不是一蹴而就的,还要经过我们老总的面试。”招聘方解释说。

随着社会的发展,招聘要求也有所不同。当天,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不同年龄段的求职者与招聘方火热地沟通以及填写报名表。

某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数十名网络推广、电子商务、文员客服主播,但在宣传海报上注明了一个特殊要求:只招“90后”。笔者询问得知,该公司现场招聘方来了3名工作人员,也全部是“90后”,“我们公司有规定只招‘90后’,因为他们年轻,容易接受新事物。”工作人员解释。

此外,笔者发现,互联网时代下的招聘会信息搜集服务也越发到位。现场不少求职者只需要用手机扫一扫南方人才网的官方微信,就可以查到当天入场招聘的几百家企业的基本信息。

小微企业人才需求上扬

与往年相比,今年南方人才市场的首场招聘会同比提前了10天。

从行业看,电子电器、电子商务等行业依旧需求强劲,排名第一,占所有行业总量的17%。而房地产行业经过了去年相对低迷的徘徊阶段后,在今年年初也开始呈现上扬的人才需求,众多房企开始思考多元化发展,纳才方面也从关注单一住宅类人才向商业地产、养老地产甚至其他产业如健康、食品等多元化人才转变,以适应目前社会经济发展。

从招聘单位看,去年大型企业招聘需求增幅逐季放缓,今年用人需求基本保持稳定。美的、欧派等大型知名企业占所有招聘企业总数的10%。中小型民营企业,占业总数的90%,依然是人才需求的主力军。从人才需求看,市场营销、技工、电子商务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

其中,市场营销多年来一枝独秀,几乎是所有企业大量需求的岗位;同时因该岗位流动性较高、年终奖比例较高,造成了大量营销人员在节后选择新的发展,企业也需要不断招新的人员来填补空缺。

然而,笔者发现,市场营销招聘门槛都相对不高,专业、学历等并不是最主要因素,用人单位要求主要集中在求职者的综合素质、沟通能力方面。

同时,在国家“双创”政策的鼓励下,民营企业中的小微型企业发展迅猛,人才需求直线上扬。而小微规模企业用人需求呈逐季递增,且增幅越来越大。入场招聘的七成以上的小微企业因为自身的快速发展需要补充新鲜血液,今年员工数量将有大幅增长。

南方人才市场方面表示,从17日(正月初十)开始到29日,南方人才市场现场招聘会将持续举行,期间共召开30场专题招聘会,涉及营销、技术、管理、酒店旅游、零售百货、连锁运营、餐饮食品、生产、制造、加工、五金模具、汽车汽修及零配件、物流快递、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类别,预计将有4000家次企业入场招聘,提供88000个左右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