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创交会"在广州启动 首日41项成果成功对接

“IDG希望在广州成就下一个BAT公司。”27日上午,2016“创响中国”巡回接力首站活动暨2016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正式启动,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投资机构之一、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在创交会现场为创业者“添柴点火”。当日,41项科技成果在“创交会”上成功对接,12个项目现场签约。熊晓鸽透露,IDG资本看中广州互联网产业创新基因,已在广州寻找结合虚拟现实、医药、互联网金融服务等热点创新项目。

千余项目同台展示12项目现场签约

科技成果展是本次“创交会”重点。1000多个国内项目、200多个境外项目在会场同台展示,既有机械制造、生物制药、仪器仪表等先进制造,又有互联网信息、大数据研发等新兴行业。

来自欧盟的皇家生技顾问公司带来21项技术和项目,涉及水库淤泥处理、环境处理系统、微生物快检系统、再生医疗、生活垃圾处理、纳米薄膜技术等,期待在中国“双创”大潮中“开花结果”。

多次斩获国际大奖的香港“MAD Gaze”智能眼镜研发团队在“创交会”上推出尚未面市的“MAD Gaze-X5”,意欲拓宽在内地合作渠道。香港“四方创意”团队带来了“一站式医疗平台方案”,积极“推销”医疗信息化技术。

“广东是创新创业的沃土,广州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重镇,近来开展‘双创’活动取得可喜成绩。”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说。

项目、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在“创交会”现场进行快速交易和对接:41项科技成果成功对接,12个项目现场签约。

一项“互联网+智慧停车系统”在广州市节能环保技术应用交流促进会撮合下“速配”成功。该停车系统融合停车、充电及信息管理于一体,未来可实现停车位和充电桩同步建设、信息互联、交通疏导等综合解决方案。项目由广州广日智能停车设备公司、先控捷联电气公司以及广州较真信息科技公司等3家企业联合打造。

成功实现供需对接的还有广州市心德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技术总监姜广义兴奋地说,3月份公司向“创交会”提交了导热耐腐蚀涂料技术对接需求,组委会向其引荐了广东腐蚀与防护学会的研究成果。经过几轮商讨,5月心德公司便投入100万元启动项目,引进的抗热防腐涂料涂覆在不锈钢上替代钛材料,可以制造价格低廉的换热器。

中国工程院与广州成立合作委员会

广州探索高端人才引进打破地域限制,令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备受鼓舞,他认为,广州创新“揽才”机制,将极大吸引国内院士团队来穗开创事业,“广州正在筹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呼吸中心,如能给非户籍高端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呼吸中心团队建设将不成问题”。

随着“创交会”永久落户广州,广州启动“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永不落幕”“创交会”。目前,该平台已展示了8000多项科技项目,为供需双方提供科技成果转换查询,线上线下交易、专家咨询等服务。

当前,广州正在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吸引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来穗“创业”。26日,广州市政府与中国工程院共同成立合作委员会,未来一年内,合作委员会将建立院士专家信息库,在广州开展院士与企业科研供需对接活动,争取达成不少于3个院士科研成果对接合作协议,建立不少于3个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

中国工程院院士、工程结构与抗震减震专家周福霖表示,国内科研同行经常称赞广州创新创业发展势头迅猛,“这让我备受鼓舞”。(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