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广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宜家夺命柜广州仍在卖 可退或加固

昨日,宜家(IKEA)官网和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同时挂出召回公告称,在中国市场上召回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记者了解到,此次涉及多种规格的产品,大陆地区受影响的产品数量共计166万件。据宜家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召回退货,有小票的可以全额退还现金,小票遗失的只能到宜家门店领取等金额的宜家购物卡。不过,南都记者在广州宜家商场看到,马尔姆抽屉柜依然有销售。

 

危险的柜子

媒体一直用“夺命抽屉柜”来称呼马尔姆系列抽屉柜,因为容易倾覆,它曾在北美地区造成3名儿童死亡。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曾宣布,该公司还收到另外41起涉及其他型号抽屉柜的事故报告,事故造成另外3名儿童死亡,19名儿童受伤。

6月29日,宜家宣布启动针对马尔姆系列抽屉柜的大规模召回,召回总量多达3560个。让中国消费者感到困惑的是,虽然这个系列抽屉柜在中国有销售,召回地区却仅限北美地区,不涉及中国。宜家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抽屉柜符合中国标准。但宜家显然也认为这是一款有风险的柜子,并在2015年发布警告称,这些产品可能翻倒并造成人员受伤、被困甚至死亡,还启动了“牢牢固定”的活动,免费为顾客提供约束装置以固定柜体,安装服务需要额外收费。

 

迟到的召回

在北美召回事件后,上海、深圳、天津质监部门或消费者协会也相继约谈宜家,要求召回问题产品。7月8日,宜家中国表示:“宜家中国同国家质检总局当天上午针对宜家抽屉柜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双方取得了比较一致的意见。宜家将会同国家质检总局及中国消费者协会在7月11日沟通针对宜家抽屉柜相关措施的决定。”

随后,有媒体报道,宜家家居在其官方微博针对“召回门”事件回应称,对在华销售的问题抽屉柜免费发放墙体连接配件并免费上门安装,如果顾客家中墙体不能满足上墙固定的要求,则可以退货。有记者致电宜家售后客服,客服人员回复表示,尽管可以退货,但依然是以提供免费上墙件服务为先,如抽屉柜高于60厘米则可为顾客免费上墙固定,而若抽屉柜置于室外空间,宜家方面则将邮寄配件、由消费者自行上墙固定。

宜家于12日正式发布的召回公告表示,若将家具退回宜家商场,将获全额退款。

据悉,此次召回的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是从1999年至2016年期间在中国市场销售,涉及多种规格的产品。据宜家统计,中国大陆地区的产品(包括进口)共166万件。

记者留意到,自2016年以来,这已经是宜家公司召回的第七款产品。此前宜家召回了有窒息危险的鼓棒玩具和蝙蝠斗篷、有灯罩掉落危险的三款吸顶灯、有触电危险的灯具、有跌落楼梯风险的安全门等。

 

广州宜家:召回产品仍在销售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广州宜家商场二楼,在卧室家具区,马尔姆系列抽屉柜依旧在销售。不过,每一款柜子都有所固定,有的是固定在墙上,有的互相固定。在不少柜子上面还摆放了“牢牢固定”的安全提示,还配有一些宣传单张供消费者取阅。

安全提示上标明:使用本产品时,要使用随附的防倾倒装置和适合墙体的五金件,牢牢固定住。不要把电视等重物放在抽屉柜的顶部,也不要让儿童攀爬或悬挂在抽屉、柜门或搁板上。

现场还专门有电视机,正在播放如何固定安装抽屉柜的视频。

 

退还现金需要提供小票

宜家广州商场市场部工作人员稍晚联系记者称:马尔姆的柜子的确还在卖。“此次召回不是因为产品的质量有问题,这个决定是宜家和中国质检总局和中国消费者协会沟通后作出的决定。宜家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也很注重家居安全。宜家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让更多人意识到这个柜子是需要上墙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广州宜家的召回政策与总部一致,一个是由宜家帮顾客“免费上墙”;另外消费者也可以选择召回。“如果消费者有小票,把柜子拿回来根据顾客原始付款方式退款,即退还现金。如果顾客没有小票,可回想购买年份,我们查询当年的柜子的具体价格,给顾客等值的购物卡。”

据透露,广州宜家暂时还没有接到消费者要求召回的电话,昨日打客服咨询相关内容的客户只有两位。从全国来看,宜家目前接到的顾客电话中,要求上墙服务的有338宗;退货的有85宗,邮寄上墙件的有35宗。(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