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成立8大国企集团,聚焦主责主业

8月8日,佛山市召开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暨市属企业集团集中揭牌仪式,迈出了一座制造业大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佛山国资国企将更加突出“先导性”,在招商引资、服务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

会上解读了《佛山市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佛山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食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8大市属企业集团集中揭牌亮相。

根据《方案》,佛山将推进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挥国资国企在服务城市安全、服务民生事业、服务产业体系、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的作用。

佛山是一座勇于改革的城市。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佛山国资国企目前存在规模实力总体偏小、盈利水平不高、产业引领作用偏弱、服务招商能力偏低、产业空间拓展不足等问题,与佛山超万亿元GDP和经济总量排名全省第三的经济地位不匹配,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前所未有。 

本次改革提出,佛山国资国企要紧扣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定位,进一步加强服务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打造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优势企业。

《方案》明确,到2025年,佛山全市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实现倍增,资产总额超1万亿元,营业总收入超3000亿元,控股上市公司20家左右。其中,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超5000亿元,营业总收入超2000亿元。

佛山市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基于这一目标,佛山将大力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着力打造八大平台,包括产业投资平台、工贸发展平台、交通投资平台、轨道开发平台、城市建设平台、民生保障平台、人才创新平台和医疗物资平台。其中,人才创新平台和医疗物资平台为新增板块,前者将聚焦人才服务和创新能力提升,后者将参与推动生物医药和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产业发展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顾乃华表示,佛山通过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将不仅能在城市安全、民生事业、产业服务体系等方面,激发国资国企的基础性、外溢性功能,更能为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良好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