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3月13日,佛山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家大会,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设立“企业家日”及“人才日”,向全社会传递致敬企业家、关心企业家、关心人才发展的强烈信号,鼓励企业家做“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佛山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企业疫情防控要点十条的通知

 

各有关企业:  

为共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员工身体健康和生产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现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要点十条》,请广大企业主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共筑健康佛山!  

附件:企业疫情防控要点十条  

佛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佛山市商务局

2022年3月18日  

 

企业疫情防控要点十条

 

1落实主体责任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企业应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指定疫情防控专责人员,加强与属地社区、疾控部门的沟通联系,出现涉疫情况第一时间报告。

2加强出行管理

企业员工非必要不外出,不前往疫情发生地市。确需外出的,应严格审批手续,并要求相关人员严格落实以下措施:出发前做一次核酸检测,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佛,抵佛后在第一、三天开展两次核酸检测,期间倡导非必要不返企返岗;去过发生本土疫情城市的,返佛后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并遵从社区居家管理和核酸检测要求。

3严格招聘管理

在录用新招聘人员前,要对其近14天行程进行排查,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有涉疫城市旅居史人员应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经风险评估后再决定是否上岗。对新招录的员工,要组织开展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检测两次核酸),在第二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进厂进企。

4加强健康管理

教育员工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要及时向企业疫情防控专责人员报告,企业要督促其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倡导与外界接触较多的企业,定期按一定比例组织员工开展核酸检测。

5强化场所管理

强化员工进出管理及办公区域、集体宿舍、食堂等关键区域管理,按要求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每天定时对电梯、公共座椅、门把手等公共设施设备及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清洁消毒。加强企业工作场所和各类密闭、半密闭场所通风换气,确保空气流通。

6减少人员聚集

落实分区定岗作业、错峰下班就餐等制度。商务洽谈尽量使用线上的方式进行,非必要不邀请外地客户进厂进企开展商务活动。确需接待外地客户,要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证明,用餐不要安排在人员密集场所。暂停举办展销会、招聘会、培训交流会等人群聚集活动。

7管好进口物资

要规范做好进口物资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口货物和国际邮件做到固定场所集中处理、专人专岗处理,严格开展存储拆解场所环境消杀和货物邮件消毒。建立进口货物和国际邮件台账,做到往来信息清晰可查。建立管理人员和拆件人员名单管理,确保相关人员完成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8积极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防控手段,各企业要按照“应接尽接”“愿接尽接”的原则组织员工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9做好宣传教育

用好企业内部电子屏、宣传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强化员工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倡导员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等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10做好应急准备

企业要按照相关疫情防控方案和行业防控指引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方案,落实相关防疫物资准备。企业要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相关部门人员开展模拟演练,熟悉信息报告、现场封控、人员管理等工作流程。

以上防控措施将根据疫情风险评估情况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