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稳坐广东第三城,捍卫全国“第三城”

广东第三城毫无悬念。1月25日,佛山宣布,去年GDP达12157亿元,稳居广东全省第三位。这也是佛山首次突破1.2万亿元大关。

去年下半年,不少媒体关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对广东第三城的结果纷纷作出推演。今年前不久,东莞宣布,2021年GDP达10855.35亿元,成为广州、深圳、佛山之后,广东第4座万亿级城市。

东莞的成绩令人瞩目,佛山的领先优势也仍然稳固。根据最新数据,两市之间差距仍超过1300亿元。

佛山、东莞稳步前行,为广东经济傲立全国提供了重要支撑。立足广东全省视角,佛莞高质量发展的意义重大,两市未来被寄予厚望。

去年底出炉的《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将佛山、东莞定义为“省级经济中心城市”,并提出“不断提升佛山、东莞等特大城市发展能级”。

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此前工作时也提到,制定支持佛山、东莞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由此可见,佛山、东莞今后将在全省经济发展中扛起更大责任。

跳出广东看全国,佛山还有另一重要身份——全国地级市经济总量第三城。对佛山来说,坐稳广东第三城不是问题,更大考验在于,佛山能否捍卫全国第三城的地位。

多年来,佛山经济紧追苏州、无锡。这两座江苏城市比佛山更早进入万亿俱乐部,也长期占据全国地级市经济总量的冠亚军。

2021年,苏州GDP达22718.34亿元,无锡达14003.24亿元,均超过佛山。而在佛山身后,目前已有南通、泉州、东莞三座地级市经济总量超过万亿大关。

2021年,南通GDP达11026.9亿元,超过东莞。泉州尚未公布最新数据,但从近年来的表现可以预计,其GDP与南通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与东莞相比,南通等地GDP更加逼近佛山,更有超越佛山的可能。虽然佛山此次交出了1.2万亿的成绩单,继续力压南通;但接下来,佛山要巩固自身优势,才能守住现在的位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经济总量的不断升级对佛山以及南通、泉州、东莞等地都非常重要。接下来,在1.2万亿大关新起点上出发的佛山,需要继续努力提升经济规模。

佛山已经加紧行动。去年,佛山市委围绕“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目标进行了全新系统谋划,加快贯彻新发展理念。今年1月,佛山推出27条举措,从稳工业增长、扩有效投资等八大方面着手,谋划一季度经济开门红。

接下来,佛山如何捍卫全国地级市经济总量第三城的地位,并继续向前冲锋,将是全国城市发展图景中值得关注的精彩故事。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