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市顺德、南海、禅城上榜全国百强区

8月1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2021赛迪百强区榜单。佛山市共有3个区上榜,分别是顺德区、南海区、禅城区。顺德区排名第6,南海区位居第12,禅城区位列第40。

值得一提的是,佛山市顺德区位列深圳市南山区、广州市天河区、深圳市福田区、青岛市黄岛区、深圳市龙岗区之后,是副省级市辖区以外排名最前的地级市辖区。
 

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发布,佛山市顺德区、南海区、禅城区上榜。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白皮书暨2021赛迪百强区》,旨在展示过去一年各领先城区发展成就,解码新时代城区经济发展趋势特征,分享城区高质量发展先进经验。   城区是引领城市集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1年赛迪百强区榜单由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编制,以经济实力、增长动力、内生支撑、区域能级、共享发展五个维度出发,构建包含23个二级指标的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对全国(除直辖市、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906个市辖区高质量发展水平进行评估而形成。

 

  2021全国百强区评价在2020年百强区18个核心指标基础上,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结合最新政策导向及2020年各城区发展特点,围绕3个方面对百强区指标体系进行部分调整: 一是响应高质量发展、构建双循环、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创新、以人民为中心等要求,突出发展质量类和人口流动类相关指标;   二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突出城区“六稳”“六保”工作成绩,特别是促进就业、稳定投资等方面相关指标;   三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及各地优质项目培育成果,增加辖区内500强企业数量、国家级园区数量等作为参考支撑指标。   从分布来看,东部地区占68席,中部地区14席,西部地区16席,东北地区2席。广东表现最为抢眼,前十名包揽了8席。佛山市顺德区排名第6,佛山市南海区位居第12,佛山市禅城区位列第40。   榜单显示,2021年百强区以不足全国0.6%的国土面积和9.4%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7.6%的生产总值,经济资源在城市主城区集聚态势更加明显。此外,百强区经济增速明显快于全国水平,百强区人均生产总值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且平均生产总值超1600亿元。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佛山是全国绿色建材推广试点城市之一。根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佛山市推广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佛府办函〔2021〕30 号)要求,为积极推进绿色建材试点工作开展,以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工程为试点示范,推广绿色建材在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日前,佛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各区人民政府在符合条件的项目范围内确定了第一批绿色建材试点项目。
 

据悉,第一批试点项目共56个,其中国有资金参与项目54个(禅城区11个,南海区16个,顺德区6个,高明区10个,三水区11个);社会投资项目2个(禅城区、高明区各1个)。试点项目建筑面积共约248万平方米,总投资额约16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百强区当中,头部城区实力突出,GDP“两千亿+”成为新趋势。2020年,GDP突破两千亿的城区增至27个。这些头部城区经济实力异常突出,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8.41万亿元,以不到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0.2%,贡献了全国GDP总量的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