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剑指2万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牛鼻子”

一周前,履新佛山代市长不久的郭文海在一次座谈交流中,第一次用“牛鼻子”来形容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

这是他到任以来首次用这一词汇来定义一件事的优先级位置。在一个更长的时间背景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其实一直都是佛山市委市政府咬定的施政重点,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一直在不同场合强调这一点。

在4月20日召开的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鲁毅表示“佛山必须拿出40年积累下来的家底来支持数字化”,并且强调未来佛山经济总量从1万亿迈向2万亿的过程中将保持工业比重始终稳定在50%以上。

佛山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试点,对制造业转型具有更迫切的需要和更义不容辞的责任,可以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内在需要,也是佛山的责任担当。当接力棒交到郭文海手里,他会以何种方式展开工作,尤其是他擅长和熟悉的村改那一套打法能够给这项事业带来何种改变?

一方面以企业创新为主,另一方面政府要主动作为。可以预见,良好亲清的政企合作关系,将在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起到积极作用。
 

  将提高顺德研发经费的经验带到全市    

顺德本身就占了佛山制造业家底的三分之一,借着此前村改提供的全新产业空间,美的和格兰仕等家电巨头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改造得到了强力支持。

2020年底美的宣布将投资30亿元在顺德杏坛建设全球领先的机电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这个基地的载体就是杏坛镇村改拆出来的空间。此外,2020年格兰仕集团跟合作伙伴发起的开源芯片产研城项目也落户在顺德,同样是通过村改腾出来的空间来满足需求。

从这个角度看,下一步当顺德村改经验在佛山全市推开之后,一个可以预见的结果是所释放的巨大优质产业空间将为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充足的载体,而郭文海带着顺德经验来做佛山全市层面的村改,轻车熟路肯定是一大优势。

另一方面,在全力推动顺德村改的同时,政府也一直把研发和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

2020年8月,顺德区高规格召开一场科技大会,提出“要从制造大区迈向创新大区”。会议明确未来五年将新增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同时以“全球张榜”之势发布支柱产业核心技术攻关清单,诚邀全球人才来“揭榜”,破解核心技术难题。

2019年顺德R&D经费投入150.22亿元,占GDP比重为4.26%,为全市第一,省内仅次于深圳。
 

  统筹各方资源联合发力    

回顾顺德村改的推进历程,统筹集中各方资源力量也是一大特点。

从最早酝酿村改思路的时候,顺德就组织了各方座谈,尤其是在和企业家座谈时获得启示,最终找准村改作为工作的突破口。此外,在村改推进过程中,向上级政府部门争取政策支持、通过广泛的舆论宣传凝聚社会共识等做法也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由此对比看,未来佛山在具体推动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改造的时候,如何统筹各方资源也非常值得关注。

出任佛山代市长之后,郭文海也密集召开各方座谈,在两天时间内召开了3场座谈会,与名企业家、市直部门或单位负责人、五区的区长和副区长面对面会谈,这一做法无疑会对统筹各方资源都将起到促进作用。

此外,目前佛山已经提出将制定千企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初步提出未来三年内由市、区两级政府拿出超过100亿元,引领推动制造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从统筹资源的角度看,目前佛山市区层面的财力支持已经率先确定了,此举也为后续具体工作的推动奠定了良好的开局。

而获取上级部门支持方面,目前佛山已经是全国唯一一个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政策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而如何从这一改革试点出发获取更高层级的具体事权支持,对于佛山来说还有许多可以努力的空间,未来也完全值得期待。
 

  延续良好的政企合作关系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市场的力量是决胜的关键。在履新之后郭文海再度提出要“政企同心”,一方面以企业创新为主,另一方面政府也要主动作为,可以预见的是,他所看重的良好政企合作无疑将在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起到积极的作用,这一点目前已经有所体现。

对于企业家的尊重、政企无缝沟通的这个场景过去在顺德就已经反复出现。

在2019年深圳顺德对接会上,时任顺德区委书记的郭文海在致辞环节时走上台停顿了片刻,“我觉得还是要靠近企业家们来讲,这样会更加心贴心。”随后他从舞台上走向观众席中,与企业家面对面全程脱稿发言,与其说是致词,不如说是一次真诚的聊天。

在顺德任职期间,每当区委区政府高规格召开重要会议的场合,郭文海通常都会邀请企业家先就座,在需要的时候他在会上还会带领全体党政班子向企业家起立鼓掌致谢。

良好的政企合作关系在让企业家如沐春风的同时也极大的激发了他们的信心和斗志。

在几天前参加完企业家座谈会后,已经有企业家明确表示要和佛山市一起合作,“齐心协力再造一个佛山”,这一表态想必也是佛山市目前所最需要的,接下来就看双方如何密切合作联手出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