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佛山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佛山全域纳入广州都市圈

4月25日,《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发布,涵盖18项重点任务和108项重大工程项目,提出了十个新目标。


其中,《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全省GDP年均增长5.0%左右,到2025年GDP约为14万亿元。

       

在广东“十四五”规划中,佛山将如何发展?广州、佛山全域和肇庆、清远、云浮、韶关等四市的都市区部分将纳入广州都市圈,充分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疏解转移与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定位不符的功能和产业,不断强化广州市创新能力、文化软实力、国际竞争力和门户城市功能。

       

深入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支持广佛共建国际化都会区,联动肇庆、清远、云浮、韶关“内融外联”,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典范区。

       

在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佛山被点名重点发展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集群、激光与增材制造产业集群。

       

又比如,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方面,推动佛山市顺德区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推动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等。

       

在加快推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方面,支持各市立足自身产业优势规划一批特色合作平台,加快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等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

       

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优化发展。持续增强佛山、东莞两个城市发展能级,推动佛山全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推动东莞全力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之都、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

       

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方面,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顺德区北滘镇纳入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点;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纳入省级新区和功能平台;佛山高新区与东莞松山湖高新区、中山火炬开发区等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推动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和集约高效利用,推广佛山顺德村镇级工业园改造经验,加大“三旧”改造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圈建设方面,建设佛山“南方影视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产业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