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

“加快高质量发展,没有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作支撑,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1月8日,潮州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强调要深刻认识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制造业上,大力营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环境,充分激发制造业企业发展活力,不断强化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在优势制造业上抢占“制高点”、在未来制造业上形成“动力源”、在传统制造业上跑好“升级赛”,高高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脊梁”,让高质量发展基础更牢、成色更足。

潮州因制造业而立、因制造业而兴,一批批企业家凭借诚实守信、吃苦耐劳、敢于尝试、从无到有的创业创新精神,奠定了制造业的厚实家底,拥有一批特色专业镇,形成八大支柱产业和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成为全国最大的陶瓷出口基地、婚纱礼服生产集聚地和服装跨国采购产业基地。近年来,潮州市坚持前瞻性布局,一手抓陶瓷、食品、服装、不锈钢、水族机电、电子茶具等传统制造业,一手抓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清洁能源、安全应急等新兴产业,有效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产业强则经济强、城市兴。会议强调,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以落实省“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五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会强调,要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比翼齐飞。传统产业是潮州市经济的主要家当,是支撑带动发展的信心底气,要倍加珍惜,发挥优势,分门别类研究制定各个产业转型升级路径,下大力气推动工业技改,加大物联网、大数据、5G通信等新技术赋能,推动数字化改造、网络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让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抓住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重大契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引导企业主动适应消费新业态新需求,以爆款“潮货”抢占市场、赢得口碑。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是驱动产业变革、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加大力度培育发展新材料、智能卫浴、安全应急、生物医药、芯片封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抢占储能电池、光伏发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森林碳汇等绿色低碳产业风口,大力发展生产性现代服务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努力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

全会强调,要推动产业平台与招商引资双向发力。产业园区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要借助深圳对口帮扶协作的契机,以高新高端高效、集聚集群集约为导向,全面梳理全市各类产业园区资源,以“亩均论英雄”强化政策引导和资源整合,持续提升凤泉湖高新区、潮州港经济开发区、潮安经济开发区、南山分园、湘桥分园等园区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打造特色主导产业集聚主阵地、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要掀起大招商热潮,坚持要素招商与服务招商齐抓、单项招商与链式招商结合、政府招商与各方招商联动、招商引业与招才引智并举,想尽办法“引得凤凰来”。树牢“项目为王”工作导向,落实好领导干部挂钩制、项目专班制和集中攻坚制,全力推动招引项目快开工、快投产、快达产。加快推动粤东城际铁路、国家东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华瀛天然气、益海嘉里粮油基地、凯普医学科学园等项目建设,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生动局面。

全会强调,要推动营商环境与企业培育相互促进。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树牢“环境是金”的理念,紧紧抓住营商环境这一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目标,努力打造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大力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深化政企“茶话会”、企业“直通车”“同心暖企”等机制,主动从企业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千方百计为企业解决资金、土地、用能、用工等实际困难,让企业集中精力抓生产、拓市场、谋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面落实援企惠企稳企安企政策措施,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大市场主体“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扶持力度,实施行业领军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培育行动,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路子,支持“四梁八柱”企业做大做强、“链主”企业延链强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