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同比涨1.9%

    今年上半年,潮州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总体保持持续向好态势,增长平稳,增速有所加快,但增长面临的压力较大。

  据统计,上半年,潮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5亿元,增长10.4%。6月当月增加33.1亿元,增长13.5%。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了1.6个百分点,比全省的11.8%低了1.4个百分点,居全省各市第13名。城镇市场实现零售额155.6亿元,增长10%,拉动消费增长8个百分点;乡村市场零售额增长11.7%,增速比城镇高1.7个百分点,两者基本保持均衡发展。住宿餐饮业零售额17.2亿元,增长9.5%。而批发零售业仍是支撑消费品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实现零售额178.3亿元,增长10.5%,对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91.8%。

  消费价格基本平稳。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9%。八大类消费品价格“7升1降”。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最大,上涨3.5%,推动CPI上涨1.3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3.4%;居住类、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烟酒类价格分别增长1.5%、0.3%、0.2%、0.2%和0.2%。唯一下降的是交通和通讯类价格,下降0.7%。

  旅游市场较为活跃。去年年底开通的厦深高铁,密切了潮州市与周边省市之间的联系,大大缩短了彼此往来的时间,极大促进潮州市旅游市场的发展。上半年全市旅游收入44亿元,增长25.1%;接待海内外游客人数310.4万人次,增长25.8%。

  潮州市统计部门预测,上半年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为潮州市消费增长提供重要支撑;加之新型电子产品、信息产品等新消费热点逐步形成,大众化餐饮逐步回升,也将推动消费增长。预计潮州市消费市场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