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140多万美元

记者昨天从潮州检验检疫局获悉,今年1-8月份,潮州—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签证量再创新高,共签发证书511份,签证金额240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2%和48%,为出口企业减免关税140多万美元。

多年来,潮州出口产品一直依赖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针对欧美市场需求疲软、消费低迷以及贸易保护措施日趋严重而导致的出口订单下滑的形势,今年以来,潮州检验检疫局采取多种措施引导企业积极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减免政策开拓新兴市场,培育新的出口增长点。同时,该局结合本地实际推进了一系列原产地证业务改革工作。实行企业备案与产品备案审查分离制度,企业备案时,签证机构仅需核实企业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和申请表格真实性后便可办理;取消原地证申领企业年审制度,对原产地证申领企业的管理在强化风险管理和信用管理的基础上,取消对原产地申领企业年审;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推行签证申报无纸化工作,企业只需签署相关承诺书,便可以网络发送形式向签证机构申请办理签证业务,无需再提交相关纸质材料证明;提升签证服务质量,将签证时限从原来2小时缩短为15分钟,大大方便了签证企业。

据了解,目前,潮州辖区内有产品销往东盟自贸区的签证企业约30家,主要产品涵盖食品、瓷泥、陶瓷制品、玻璃制品、塑料制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