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中山潮州狠招商 “一区五园”91个项目投资500亿

近日从中山对口帮扶潮州指挥部获悉,中山、潮州两市将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园区作为提升中山对口帮扶潮州工作成效的主要载体,通过创新引资模式,狠抓产业链招商,力促项目落地。目前,园区扩能增效成效明显。

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园区目前为“一区五园”,包括径南分园、南山分园、临港分园、潮安分园和湘桥分园。自对口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两市按照“一区五园”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中山打包开发”和“中潮合作开发”两种开发模式的优势,全力推动一批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一方面,两市积极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及其上下游来招商选资,强化“建链”“强链”“补链”改造与创新,形成“引入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又出台了《园区扩能增效扶持办法》和33条优惠政策,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力促项目落地。

截至目前,由中山市主导或协助引进园区的各类项目有91个,总投资近500亿元,已供地项目72宗,投资逾180亿元。其中,径南分园的基础设施项目采用BT方式与中房集团公司合作,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由中山市投资15亿元“打包”开发的“中炬科技园” 项目,首期占地1平方公里,借鉴中山-阳西产业转移工业园“五子模式”中的打牌子、派班子、出票子、闯路子,但不再“分果子”。“中炬科技园”中面积约1.7万平方米的员工生活配套设施已于5月底竣工;11万平方米的通用工业厂房已招租7家企业,并从外地“截和”11个项目落户到园区,首期总投资16.5亿元。潮安分园由中山派驻团队与潮安区联合开展园区开发、招商引资和经营管理。目前,潮安分园特色产业园已完成征地面积5918亩,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8.06亿元,挂牌出让土地44宗、实际供地2395亩,准备入园企业33家,总投资50亿元;其中的商贸物流园区引进南翔潮汕国际商贸城和新华联国际城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园区X078线改建、河涌工程以及A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加紧推进,园区扩能增效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