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促进民企再创业再发展

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潮州市以开展产业发展服务月为抓手,围绕“政企联手、排忧解难、助推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再创业”主题,组织开展“暖企解忧”、“服务增效”、“解突助跑”、“创新提速”、“项目落地”五个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为民营企业服务活动,努力促进民营企业再创新、再创业、再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暖企解忧坚信心

潮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开展产业发展服务月活动的方案,建立市领导分工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带头,率领各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深入基层,走进企业,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生产车间调研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倾听企业发展诉求及建议,掌握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建立了企业发展问题台账,以集中力量处理共性问题、认真解决个性困难为原则,对59家企业提出的98个问题和建议进行梳理并分解落实到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促进企业加快发展。此次走访覆盖了全市各主要行业企业,较全面地反映了企业的发展、需求状况,真正做到知企情、排企忧、解企难,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服务增效优环境

围绕提高行政效率,优化政务环境的中心,潮州市提出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进一步改进政务环境的措施意见,助推潮州从“政策洼地”向“环境高地”转变。开展涉企政策规定清理专项行动,优化相关事项的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3个单位清理出涉企政策规定387项,相关审批事项165项,其中:进行优化程序和流程的单位15个,落实优化事项43项,缩短办理时限453天。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工商注册便利化,全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落地。至6月底,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6534户,比增25.06%;市场主体总量74644户,比增13.43%;注册资本610.82亿元,比增61.20%。同时,突出提供优质高效纳税服务这个主题,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推出简政放权、服务发展、国际协作和提效减负4类11项措施。

解突助跑破瓶颈

为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破解“用地难”问题,潮州市大力宣传介绍全市各类园区建设发展、可供出让用地情况及相关优惠政策措施,做好各项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用地土地征用、受让土地畅通等问题,服务企业用地需求。 
  探索出台支持大型骨干企业员工宿舍、住房用地政策,为企业吸引人才、发展壮大创造条件。引导企业进园集聚发展,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用地难题。同时,加强政银企合作交流,破解“融资难”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目前,潮州市已有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家。构建政银企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省七大银行机构对我市综合授信达到708.5亿元,为潮州市创业创新、开发建设、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血液动力。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破解“用工难”问题,今年来,举办各类劳务招聘活动共131场次,吸引近10.8万人次求职者进场应聘,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4万人次。

创新提速助增效

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潮州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保持较高态势增长,1至5月份新增工业技术改造备案项目61项,计划总投资34.5亿元,备案数和计划投资总额名列全省各市第10位和第9位;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1.39亿元,增长76.5%,比去年同期高出66.8个百分点。全市共有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2家(其中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数量名列粤东西北地区首位。组织企业与广东省自动化研究所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推动智能机器人陶瓷装备应用。

为激发民营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性,设立财政产业技术研发资金、产业发展引导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专项扶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参与标准化建设,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实现“机器换人”。 

项目落地促发展

潮州市以“签约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进度、在建项目促投产”为目标,编制市“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探索出台市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工作责任制、续建结转项目领导挂钩机制、民企重点项目信息直通车制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凤泉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进驻项目集体动工和签约现场会,共有13个项目动工总投资46.7亿元,12个项目签约总投资650亿元。日前,明园集团金属质感材料等新型材料系列项目落户凤泉湖高新区,预计总投资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