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开通业务绿色通道 助力复工复产

2月20日,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出台10项惠企措施,帮助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

  据了解,10项措施围绕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纾缓企业融资压力等方面,聚力解决当前最急迫、最实际的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其中,为保障防控应急物资供应,市市场监管局对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医用护目镜、相关药品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通许可登记注册业务绿色通道。特别指出,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允许新增拟开展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属于二类防控器械产品注册和生产的,可凭工信部门意见向市市场监管局申请备案。对未达到产品生产许可条件或相关产品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企业进行主动帮扶,改进技术、工艺和设备,使其投入生产。

  市市场监管局还明确,支持企业转产生产医用口罩、非医用口罩等应急物资,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指引,对企业落实生产条件进行一对一跟踪指导。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专利申请开设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审查办理,加快办理效率。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和行政许可业务网上办理、延长各类证照的有效期限、审慎异常名录管理、加强餐饮业监管、强化涉企收费等领域监管、减免技术服务收费以及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举措,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性成本和融资压力,切实助力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程度投入复工复产。

  ■ 链接

  饶平县市场监管局:

  协助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记者 刘银璇 通讯员 肖冬苗 ) 为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工作,维护企业切身利益以及从业人员人身安全,防止风险叠加,饶平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协助食品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食品供应“三不误”。

  在收集掌握各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后,县市场监管局提前布控,组织检查人员深入复工企业生产一线,严抓从业人员疫情核查和培训,落实储备疫情防控物资以及企业对厂区、车间、设备进行清洁消毒的情况,指导各企业严格把控原料进货查验、生产工艺流程、产品出厂查验、仓储物料管理、暂存物料防护等环节,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安全。同时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对辖区内粮油、禽蛋、肉制品等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企业实施重点帮扶。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复工复产食品生产企业23家,有复产意愿的企业约20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