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为逆境中的外贸增添“海关动力”

“受疫情影响最近液化石油气需求量不如往年,我们公司资金周转压力大,税款能不能缓缓?”日前,正当潮州市欧华能源有限公司面临困扰时,汕头海关所属饶平海关及时开展政策宣传,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存在资金周转等方面困难的情况,主动为该企业办理600多万元的税款延期。该公司业务负责人李海林告诉记者,“在公司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海关及时延缓税款缴纳期限,这真是给我们带来‘及时雨’。”

  

企业有困难,海关来帮忙。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的关键时期,饶平海关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精准疏通当地外贸企业存在“痛点”“堵点”,与企业守望相助、共渡难关,为逆境中的外贸增添“海关动力”。

  

让更多活鱼“游”向国外市场

位于闽粤交界的饶平县柘林湾,海洋资源丰富,优质渔港众多,素有“海上牧场”之称。近年来,柘林湾的海水养殖业发展呈上升趋势,活鱼出口是其特色之一,每年贸易额将近2亿元人民币。

  

“往年活鱼出口量不少,但这次疫情对今年的国外订单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养鱼耗费的成本和精力很多,能多一点出口对我们的经营非常重要,海关为此专门开启绿色通道,给我们养殖户吃下了‘定心丸’。”饶平县鹏彬养殖场负责人林志德说道。

  

为支持当地海水养殖复工复产,饶平海关在做好日常风险监测的同时,采取“船边验放”等方式快速通关,确保出口活鱼能在最优的水流环境下监装入舱,保质保量输往国外市场。疫情暴发以来,饶平海关共验放活鱼出口11批共342.8吨,货值175.9万美元。

 

“免协助机检”助力快速通关

冷冻水产品出口同样是“海上牧场”特色之一,往年贸易额均近20亿元人民币,对于饶平外贸来说,可谓“中流砥柱”。为降低疫情对冷冻水产品出口的影响,饶平海关提供“一对一”对企服务,针对企业实际困难,迅速反应、精准施策。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返岗的工人还很少,装货已经用了不少时间,海关查验时需掏箱卸装,我们很有可能因人力不足而赶不上出口船期,这可怎么办?”饶平县顺创水产有限公司一批出口沙丁鱼被布控查验时,就向饶平海关反映实际困难。

  

对此,饶平海关及时反应,立即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优先将冷冻货柜从陆运车检场转至配有H986机检设备的三百门码头监管场所进行非侵入式查验,免除企业掏箱卸装,同时为企业提供“免协助”查验,让企业人员不用往返查验现场,用实在举措解决企业难点。疫情暴发以来,饶平海关共验放冷冻水产品1648.2吨,货值866.6万美元。

  

运用“云办理”让企业更加便利

疫情期间,为尽量让企业“少出门、多办事”,海关依托大数据和成熟业务系统,将“云办理”运用到通关监管服务中来。

  

“我们企业最近要出口食品,急着备案,人手又不足,跑不了海关,怎么办?”广东好味来食品有限公司业务员沈瑞娟向饶平海关求助。

  

“不用着急,你们先线上提供相关电子材料过来,我们审核没问题就马上给你们备案,纸质资料过后再补交。”据饶平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口食品企业备案、加工贸易手册延期等业务,在疫情期间都只需企业人员线上提供相关电子材料后,饶平海关就能即时办理相关手续。

  

同样在查验环节,饶平海关也通过“云办理”模式对海水养殖场的活鱼进行远程视音频查验,“只要在养殖场里通过网络实时连线,按照海关要求操作,就能完成活鱼出口的前期查验工作,”中韩养殖场负责人林阿得说:“这既压缩通关时间,又节约我们企业成本。”

 

为地方外贸贡献“海关智慧”

疫情当前,饶平海关在做好通关服务的同时,还主动与当地政府、商务部门、行业协会建立协作机制,立足职能、建言献策。同时,还发挥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优势,及时通过WTO官网、国外相关政府网站等渠道收集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因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水产品出口采取的技术性贸易措施,及时向水产企业推送相关动态,努力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

  

“我们企业从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海关的大力支持给我们吃下‘定心丸’。2月份,我们已经出口20个货柜的冷冻水产品,3月份,争取出到40个货柜,今年我们还是有信心把生意越做越红火!”饶平县宇祥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林祥如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