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潮州市重大项目率先全部复工

碧桂园全球智能卫浴项目复工、大潮高速等高速公路项目复工、三江连通鹿湖隧洞项目复工……没有锣鼓喧天,没有彩旗招展,有的只是扎实细致的防控措施,以及热火朝天的动工景象。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争分夺秒,抢抓战机,全面推动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动工建设,全市总投资过千亿元的重大项目已全部率先复工,这将为新一年潮州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稳预期、提信心、增动力,为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潮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变“两难”为“两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其中,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便是打好这场总体战的一个重要战场和前沿阵地。

  

7日下午,在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机械施工作业发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据项目开发主管苏晓萍介绍,目前项目正进行强夯、打桩等基础工程施工。随着项目主体工程的开建,将有更多工人加入建设大军。

  

“施工方严格按照相关疫情防控通知要求,结合项目工程实际情况,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健康检查制度、应急预案,并对返岗人员进行实名制登记,建立人员每天体温检测档案,追踪核实人员返岗地及途经地,办公、住宿地点每天消毒,落实食堂分餐制。”苏晓萍说。

  

据介绍,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项目分三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年产能将达到540万件(套)智能卫浴产品。

  

位于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的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华丰中天一期)近日也陆续迎来工人复工上岗。“一方面我们积极做好施工方案的编制和审核,还有防疫措施的检查和落实,稳步推进项目施工,另一方面我们积极与未复工的工人做好联系,力争多渠道、多措施协调更多工人尽快复工复产。”项目副总经理王新告诉记者。

  

据了解,华丰中天公司投资建设的“潮州闽粤经济合作区LNG储配站(以下简称‘LNG储配站’)项目”位于潮州市饶平县所城镇龙湾村,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建设规模为68万立方米储气能力,占地面积约363亩。项目一期投资约30亿元,建设两座10万立方米的储气罐及配套气化外输设施,并升级改造原码头至8万吨级LNG/LPG共用码头,产能为100万吨/年。

  

王新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优化潮州市的能源结构、保障本地区的燃气供应,同时作为“广东省燃气一张网”的应急调峰气源供应点之一,通过高压外输管道,与整个广东省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可参与承担广东省天然气资源供应、应急调峰等保障任务,从而共同形成多气源互补、“一张网”保障广东省天然气供应的局面。

  

焊光闪闪,机声隆隆,这是三江连通工程鹿湖隧洞引水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焊接施工的情景。记者了解到,自2月10日复工以来,三江连通工程各施工区均已进入施工状态,数百名建设者全力奋战在潮州建设项目工地一线。

  

据三江连通工程工作人员曾灿斌介绍,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法人三江公司建立了防控领导组织体系,全面压实各方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合理设置施工人员居住场所,建立独立的临时隔离房间,并设置临时隔离过渡区,为节后返工人员按规定隔离观察创造了条件。目前,三江连通工程潮州项目已有448名工人参与施工。

据悉,三江连通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结合粤东水资源实际情况,为实现三江水资源可控可调,改善榕江、练江水环境、水生态和水质量,保障粤东地区2000万人民群众用水安全,促进粤东地区持续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生态工程和重大民生工程。

  

其中,由华隧建设集团负责承建的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是三江连通工程4个子工程之一,也是工程的源头项目。据介绍,韩江鹿湖隧洞引水工程规划从北关取水口上游5公里处取水,通过鹿湖隧洞引水,流入榕江支流枫江,工程主隧洞长7.7公里,设计引水流量30立方米/秒,总投资9.11亿元,工程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完工通水。

  

连日来,在大潮高速的施工现场,摊铺机、压路机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和口罩在辛勤忙碌,整个工地呈现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记者获悉,大潮高速项目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目前项目已实现全面复工,正在抓紧路面、路基、桥梁、边坡、房建及其他附属工程等建设,返工人数超过2500人。

  

在此次的复工复产中,大潮高速项目施工方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利用实名制系统做好健康信息申报,强化疫情高发地返岗人员排查,全面细致掌握员工外出情况、接触情况、健康情况。

  

据大潮高速项目安全部部长王辉介绍,大潮高速项目路线穿越山岭重丘地区,所处地势险要,需修筑大量便道才能抵达各个施工作业面,且施工便道选线难、修建难、数量多。为此施工方聘请本地人作为向导进入深山徒步踏勘,并运用无人机航拍、GPS全球定位技术搜索、奥维地图辅助、纬地初步设计等高线地形图手绘展线等一系列技术进行便道选线。

  

如今,一条条高架桥穿群山、越沟壑、跨平川,在青山绿水间雏貌渐成。截至目前,大潮高速项目路基工程完成97%,桥涵工程完成91%,隧道工程完成99%,路面工程完成15%,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除大潮高速外,潮汕环线高速公路也加入复工队伍。近日,33名乘坐潮州粤运跨省包车的江苏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湘桥区磷溪镇饶砂村潮汕环线高速公路2标段施工点。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潮汕环线施工单位积极联系对接市交通运输部门和潮州粤运公司,为外省籍工人返潮务工提供“点对点”运输和免费包车。“务工人员返潮后,我们将联系相关医疗机构为工人提供免费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检测,待检验合格后就可参与施工建设。”潮汕环线2标段副总工夏浩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潮州市涉及产业、新基建、环保、民生等领域重大项目已全部率先复工,总投资额过千亿元,包括总投资147亿元的华瀛LNG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碧桂园全球智能卫浴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新加坡益海嘉里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的“中国工艺美术之都博览园”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太安堂医药基地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的半岛广场项目、总投资额90亿元的枫江治污工程,总投资额120亿元的大潮高速和潮汕环线等高速公路项目、总投资超过60亿元的新建、扩建学校和医院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潮州新能源“一张网”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