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之窗 > 潮州地区 > 产经新闻
产经新闻

受益“退费绿色通道”,潮企怒点赞:“这波红利很实在”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务院出台“最大力度”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3月25日,南方+记者获悉,截至3月23日,潮州市税务系统累计已推送社保退费信息逾万户次,涉及费款达3792万元,为潮企复工复产注入了更多资金和底气。

 

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潮州市从今年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从2月到6月对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

 

政策发力 

为大企业减压赋能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出现工人未返工、招工难的情况。”“因为物流运输停滞,目前正常的货物收发受到影响。”“原有订单误期,接不到新订单,我们现金周转也出了问题。”……日前,潮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主动走访企业,辖区内的制造业大户道出了复工复产面临的种种难题。

 

受疫情影响,大型企业也面临着复工困难、生产受阻、利润下滑的困境,为本地经济发展带来重重压力。

 

“目前公司产能仅达到正常状态的80%,第一季度销售额预计下降30%。”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负责人吴晓淳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现有4000多名员工,缴纳的社保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根据最新出台的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2月份公司预计可减半缴纳社保费184.87万元,2-4月合计可减免554.61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现金流压力。

 

红利落袋 

中小企业担子轻了

潮州民营经济较为发达,中小微企业众多。疫情冲击下,“现金流告急”成了目前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本次对中小微企业免征5个月社保费,为困境中的企业雪中送炭。

 

“这波减免红利很实在。”3月10日,广东佳人服饰有限公司收到所属期2月份的社保费退费27066.65元,法人代表江先生感慨道。

 

在疫情影响下,传统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大、速度较慢。“每月单是企业租金、税费和其他费用就要近9万元,公司的资金压力很大。”江先生表示,税费红利及时送达,帮企业在特殊时期共渡难关。

 

为迎接春节餐饮消费旺季,汕头市北国饭店有限公司潮州潮枫路分公司年前购进大批食材准备“大展拳脚”,但受疫情影响,客人预定的喜宴酒席、亲朋聚餐等纷纷取消,企业资金压力骤增。枫溪区税务局及时送上的税费优惠“礼包”对企业来说如同一场“及时雨”。“我粗略算了一笔账,2-6月可减免社保费约3.7万元,虽然金额不大,但能感受到国家对餐饮行业的大力支持。”该企业财务人员吴先生说。

 

服务优化 

政策落实速度更快

面对疫情大考和复工复产实际形势,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高效便捷的服务至关重要。

 

针对本次政策的实际,潮州市税务部门主动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和银行等部门协作,打造“退费绿色通道”,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享红利。“我们通过微信缴纳2月社保费,税务部门没有留存我们的银行信息,原本以为退费手续会很繁琐,没想到税务部门很快就主动联系我们确认退库银行信息。”日前,广东世冠威卫浴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卢先生接到了潮安区税务局的来电,没几天时间就收到了4246.07元的社保退费。

 

政策推行以来,潮州市税务局及时建立以企业和基层需求为导向的简易便捷退费模式,实施企业免填单、免申请的退库形式,部门联动批量开展退库工作。“用人单位只需按照原有规定申报社保费,系统将自动按照减免政策给予优惠。”潮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2月份已缴纳的社保费,符合减免条件的,由税务机关主动批量发起退费,无需缴费人做任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