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专区 > 会员新闻
会员新闻

广东首个!佛山为民企购买专项法律服务

  6月23日上午,佛山市司法局举行“佛山市民营企业律师法律服务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该局与广东创誉律师事务所等20家单位签订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项目协议,项目协议总金额为100万元。据悉,该项目涵盖法治体检、法律政策宣讲、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合同审查、协助解决企业法律纠纷等方面内容。这是广东省首个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织律师事务所为民营企业提供专项法律服务。

  购买20家律师所为200家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业

  据介绍,为切实增强律师参与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确保该项法律服务工作可持续健康发展,佛山市司法局主动请示佛山市政府,积极争取为民企购买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并得到市政府大力支持。

  在整个项目采购中,佛山市司法局严格遵循公开、透明、规范的原则,并会同佛山市律师协会成立项目工作组,在各区司法局择优推荐的基础上,邀请佛山市珠江公证处公证员现场公证,以抽签方式抽选了20家律师事务所作为议价单位。根据政府定点采购程序要求,通过网上议价方式最终确定签约单位。

  据悉,此次政府为民企购买法律服务的企业,主要来源于佛山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文旅体、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中小企业,数量为200家。这次中标的20家律师所,按每家律师所对接服务10家民企,为各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纠纷,帮助企业规范内部制度,提高防范法律风险能力。服务内容涵盖法治体检、法律政策宣讲、规范企业管理制度、合同审查、协助解决企业法律纠纷等5项法律服务。

  全市律师为500多家民企免费出具《法治体检报告》

  近年来,佛山市司法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19年,佛山市司法局出台“佛山律师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以“法治体检”和“法治培训”为抓手,组织律师积极服务民营企业。

  同时,佛山全市律师为500多家民营企业免费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开展法律宣讲123场、法律培训210场、法律咨询37场、提供法律意见建议600多条,企业直接或间接免费享受我市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价值600多万元,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据悉,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佛山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充分发挥律师队伍作用,组建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深入企业、商协会和工业园区广泛开展法律政策宣讲,编印服务手册和工作指南。

  先后帮助企业依法履行疫情防控法律义务,自觉落实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提供“法治体检”专项服务,帮助企业研判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梳理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及时发布预警提示,提出专业处置意见;协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社保等纠纷,获得广大民营企业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