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我会秘书长出席佛山市2022年行业质量共治工作会议

5月12日下午,2022年行业质量共治工作会议在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议室召开。佛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任伟青出席并讲话,质量监管科科长林海和质量发展科、标准化科、计量科、认监科、消保科等科室负责同志,佛山各区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科(股)主要负责人、佛山市质标院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协会代表参加,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秘书长黄耿燕出席并做交流发言。会议由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管科副科长任翔主持。


质量监管科林海科长首先作2021年行业质量共治工作情况总结,他介绍了一年多来开展质量共治工作的主要措施和取得成效,并部署了2022年的工作规划。林海科长在总结中特别表扬了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在参与质量共治的工作成效、经验做法及创新亮点。

   

会上,我会秘书长黄耿燕受邀上台发言分享交流质量共治经验做法。她在发言中表示,我会以质量共治为重大契机和服务抓手,努力发挥协会行业自律和质量监督作用,率先参与质量共治工作。黄秘书长通过协会高质量举办培训、技术交流、产业对接活动、开展品质承诺活动、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开发免费查询系统、协助产品质量监督等六个方面阐述我会质量共治的工作概况与亮点成效。黄秘书长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总结经验,结合行业实际,在原有工作基础上更深入、更细化、更有成效的做好不锈钢行业质量共治工作。

会上,林海科长公布了2021年行业协会质量共治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参评20多家行业协会选出二等奖1家、三等奖4家,其中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荣获三等奖。

图片

会上,举行了第二批《产品质量共治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佛山市质量与标准化研究院分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钟照华宣讲了地方标准《制造业行业质量共治实施指南》。

 

佛山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任伟青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并部署2022年行业质量共治工作。他表示,佛山市质量共治工作在借鉴国外经验、结合客观实际不断的探索实践,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他肯定了获奖行业协会质量共治工作的努力及取得成效,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具有借鉴意义,并强调行业协会在质量共治工作的主体地位和中坚力量不可替代,要充分发挥行业治理、行业自律和质量监管作用。任总表示,市局应该继续搭建平台、广泛收集诉求、传递政策、加强联系,推动行业协会质量共治工作,形成行业质量共治佛山模式。同时他指出了质量共治工作仍存在的几个问题包括主观能动性有待提高,协会与政府监管部门实要视现被动向主动、形式向实效、机械模仿向创新转变,协会之间治理能力不完善、强弱不一,发挥作用大小不一,缺乏规范行业的有力手段等问题。任总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加强交流与合作,增强互信互助,形成合力;二是加强行业协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协会治理能力;三是可通多元化创新做法如抽检测评、性能比对、结果公示、树立先进、打造区域品牌等手段树立行业协会权威性,市监部门将给予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