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协会动态
协会动态

不锈钢行业诚信经营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贯彻落实6月1日起施行的《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探讨交流规范不锈钢行业市场秩序建设,持续推动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7月13日下午,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党支部及协会在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维也纳酒店召开不锈钢行业诚信经营研讨会。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常务副会长杜海波、副会长邓伟健、副会长王占有、副会长袁伟明、副会长吕日生以及来自不锈钢压延、管材、板材、制品生产加工及材料贸易的31家下游企业负责人共4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执行会长、党支部书记林泽榆主持。

会议首先由我会法律顾问、广东至高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名律师郭华寿作《民法典合同编购销合同立法表达与实践应对》专题辅导讲座。他围绕商业合同风险管控,提醒企业主要针对合同主体、标的、权利义务、履行、违约等方面进行一一风险排查和防范;在降低风险的实践建议交易前核实对方资信状况、无合同不交易、慎用善用公章、慎用授权文书、注意诉讼时效、完善合同管理制度等。郭律师以专业的知识、从专业的视角结合实际案例加以剖析讲解,给与会人员上了一堂具有实际意义和启发价值的法律讲座。

    

随后,我会黄耿燕秘书长对备受关注的《广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条例》已于6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将极大提高企业和个人失信成本,倒逼责任主体依法守信,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黄秘书长还就《不锈钢行业诚信经营示范规范》团体标准编制说明及标准文本征求意见。她对该份团体标准的编制原则、主要内容、确定依据、工作责任要求以及诚信规则等作了简要说明,并在现场向大家征求意见。

会上,与会代表对协会及时牵头召开此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大家就如何维护合法权益、维持不锈钢供应链秩序、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等发表各自看法,对不锈钢行业合同违约行为的连贯影响各抒已见。不同的声音表达了共同的心声,心向着共同的目标。

       

与会代表认为,作为企业经营者,应该实事求是、信守承诺,部分钢厂不守合约,中下游企业更应该做足功课,规避风险。 

  

与会代表表示,从四个方面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一是自已企业必须坚守诚信原则;二是贯彻落实诚信精神,擦亮诚信佛山名片,响应协会倡仪,及时采取行动;三是呼吁下游企业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四是团结合力维护行业秩序。
 

与会代表表示,自已企业也经常遇到上游钢厂不守合约,经常到市场去买高价货弥补给客户,承担损失是因为自已不想做失信的企业。他希望大家坚决抵抗不守合约不诚信行为,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一起努力就会有结果,要敢于站出来。

       

与会代表建议,要敢于向不守合约的厂商说“不”,做生意有时对方出现困难,也会从善意出发,适当退让一步,做生意本是互惠共赢、互补共存。因此,不选择跟“垃圾人”打交道。

       

与会代表认为,今天的研讨会畅所欲言,不但要敢于说“不”,也要有决心坚守坚持,还要掌握保护合法权益的法律工具和方法。行业企业多交流,多想办法,与不守信企业抗争到底。

       

与会代表表示,不合理不守约的合同坚决不签。

       

期间,林会长就“维护市场秩序 加强自律诚信”广东不锈钢行业倡议的内容征求大家意见。经讨论补充完善后,倡议内容达成共识并表决通过。

会议认为,随着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加上当前佛山市委市政府正在下大力气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并将其作为“一号改革工程”。以佛山为核心的广东不锈钢行业,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不锈钢材料加工与贸易基地,产业链中下游群体更应团结一致、持续发声,会企联动以维护行业诚信经营秩序,维护产业供应链稳定,抵制上游失信企业。

       

本次研讨会的适时召开,标志着站出来的中下游企业越来越多,大家更加意识到团结起来捍卫自已的合法权益,用行动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经营环境是每一个诚信不锈钢人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