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实施指南印发

为推进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工作,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项目实施指南》,并于2023年3月22日印发。

据悉,首批试点城市中,青岛、杭州、湖州都出台了《试点项目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全流程实施指南》。本次发布的实施指南是上述城市工作的基础上整理形成的。实施指南的印发有利于更好地指导纳入政策范围试点城市对试点项目应用绿色建材在立项、设计、施工、履约验收阶段等环节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

该指南适用于纳入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政策实施范围的建设工程项目可研编制、设计与审查、 政府采购、施工、检测、验收、第三方机构(预)评价全流程的相关活动,包括医院、学校、办公楼、综合体、展览馆、会展中 心、体育馆、保障性住房等政府采购工程项目(含适用招标投标 法的政府采购工程项目)。该指南规定:

在可行性研究阶段,项目建议书应明确本项目的绿色建筑星级、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和装配率目标值,编写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专篇,并综合考虑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的相关增量成本以及绿色建材批量集中采购的成本节约。

在设计与审查阶段,应编制绿色建材使用量清单,并对绿色建筑中绿色建材的应用比例进行核算。技术规格书应明确结构材料与构配件、建筑装饰装修材料、设备设施等绿色建材的指标要求。方案设计阶段,应对照《需求标准》进行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设计策划。初步设计阶段,设计成果文件中应明确绿色建筑 和绿色建材主要设计应用内容和建材技术参数。施工图设计阶段,设计成果文件应对照《需求标准》明确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主要设计内容、参数及具体构造和措施,并对前一阶段获取政府部门批复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复核和 深化。

在政府采购阶段,采购人组织工程量清单和政府采购最高限价/招标控制价编制时,应纳入《需求标准》的相关要求,包含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实施成本。采购文件和拟定合同中,应要求绿色建材供应商在参与采购活动时提供证明性文件作为核实依据。

在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应建立绿色建材进场专项台账。纳入政策实施范围的项目应建立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相关内容的专项资料档案。

在检测过程中,采购人要按照《需求标准》的相关要求在材料进场和履约验收阶段开展检测报告核查以及相应的实体检测。

在验收阶段,竣工验收前,采购人应组织对绿色建筑、绿色 建材、装配式建造情况进行专项验收,形成专项验收报告并对验收结果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