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发改委:若不复工复产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

 据国务院新闻办网站消息,11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时国家发改委秘书长丛亮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我们要做好“两条线”作战的准备:“一条线”是抗击疫情前线,主要任务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另一条线”就是经济发展前线,主要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特别是要为抗击疫情前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和“弹药”。这“两条线”都很重要,互为支撑,缺一不可。


丛亮表示,虽然复工复产可能出现大规模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是,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这样的防控措施是不可持续的,也难以达到战胜疫情的目标,最终受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


所以,在“两条线”作战的前提下,我们要“两手抓”:一手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复工复产的基础和前提。通过分批有序错峰返程返岗,分级分类提升快速筛查能力,加强重点人群隔离和病例收治,指导企业认真落实各项防疫要求,有助于确保不因复工复产出现人员大规模集中流动、出现不同人群间的交叉感染、出现更大规模的疫情爆发。


丛亮表示,另一方面,要抓企业的有序复工复产,这是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的必然要求。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根据不同地区的疫情情况分类施策。对于疫情严重的地区,首要任务还是疫情防控,应该继续采取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使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考虑有序复工复产。对于疫情总量比较大但是集中在个别城市的地区,就要在这些重点城市加强重点的疫情防控,有针对性组织低风险人群返岗。对于疫情比较轻的地区,要在巩固好防疫有利形势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防护标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实现全面复工。总体来讲,不同的地区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合理有序复工复产,这并不是要求所有的地方一率都要复工复产,要实事求是。具备条件的,我们在加强防护的前提下复工复产,必要的医疗领域,包括居民的基本生活领域要复工复产,但其他的领域可能还要再等一等。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分类复工复产方案,做好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推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因为整个经济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可能某一个链条卡住,经济的运行都会出问题。提高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解决疫情防控时期的用工原料、资金防控物资不足的问题,让企业能够心无旁鹜地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全国各地的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复产,但也有一些地方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11日在会上对此回应称,严格制止以设置审批条件等简单粗暴的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


欧晓理表示,近日,很多地方发布了严格措施限制人员进出,有的地方对企业复工复产采取报备制度,个别地方出现了提前复工的企业负责人被拘留的情况,这些做法不符合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精神,“此风不可涨”。


欧晓理强调,能够理解一些地方希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赞同敦促企业加强防控,但不能简单化地以设置审批条件、提供开复工门槛等简单粗暴的方式达到目的,应该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指导、关心、帮助企业解决在开复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