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3家上市装修公司的2022年度及2023一季度业绩公布

四月以来,多家装修公司发布了2022年财报及2023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情况,我们初步梳理了金螳螂、东易日盛、亚厦股份三家公司的情况。
 
先看金螳螂,2022年营收约218.13亿元,同比减少14.03%。在装修行业里,其营收规模依然是带队者。
分产品看,装饰业务营收约186.32亿元,同比减少17.11%,占营收比重85.42%。幕墙营收约16.46亿元,同比增长38.3%;设计营收约13.11亿元,同比减少12.85%。
 
值得注意的是,金螳螂在境外市场保持了开发力度,共开展8个境外项目,合同总金额2.9亿元,在柬埔寨、香港等地区。
除了线下渠道开发业务,金螳螂家展开了线上渠道的拓展,包括自建微信平台、官网、APP、天猫、京东及其他自媒体平台等。
2022年里,金螳螂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停止承接票据违约客户的相关业务,并谨慎承接其他地产类相关业务。
另一大动作是,金螳螂加大了新业务的拓展:
1)在 EPC、医疗净化、城市更新等板块持续发力;
2)加大装配式研发和推广力度,尝试改变套定额的模式,使装配式产品具备超越定额的工艺、低于定额的成本,走向工业化管理模式。
线下渠道:重点深耕五省两市,成为业绩的重要来源。
具体措施方面,金螳螂建立属地专业营销、施工团队。拓展优质新客户,尤其是新能源、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制药等行业的企业。鼓励全民营销,全体员工冲向客户。
此外,财报里总结了当前的核心优势,例如品牌方面,累计获得136项鲁班奖。
设计方面,实行设计大院的组织结构,实现建筑、内装、幕墙、景观、软装、智能化、机电等多专业设计资源的整合,提供全产业链的设计服务,适应EPC项目对“一次性委托、全方位服务”的设计需求。
在金螳螂旗下,有一家HBA公司,专注酒店室内设计,与四季、万豪、凯悦、洲际、喜达屋、希尔顿、香格里拉、凯宾斯基、雅高等保持合作,共完成超1000个五星级酒店设计项目,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施工环节,搭建了2080管理系统,将施工全过程管理分解为45个关键任务节点,实现模块化、标准化与信息化;建立大工管平台,承担起管理监督、资源匹配、统一指挥、培训提升等职责。
此外,金螳螂组建了EPC总承包管理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客户解决分专业招标烦、多专业协调难、交叉施工管理难等问题。

供应链环节,金螳螂制定了统一的深加工标准,由近百人的产品经理团队驻场在各个品类的工厂,进行把关。

同时,打造产业化工人队伍,实行工人的公司化管理。

2023年第一季度金螳螂营业收入约50.93亿元,同比减少1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73亿元,同比减少45.23%。
 
东易日盛:2022年营收约25.24亿元,同比下降4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7.51亿元。
分行业看,家装收入约21.85亿元,同比减少40.99%。
精工装收入约4566万元,同比减少64.21%。公装收入约1.94亿元,同比减少42.12%。
销售收入约1939.8万元,同比增长18.49%。运装收入约248.79万元,同比减少23.32%。
虽然业绩出现下滑,但东易日盛依然做了不少事情。
据财报信息,工艺研发方面,东易日盛推出的《同层式三重排水结构》、《外墙保温隔热系统》、《室内热交换通风系统回风净化结构做法》、《潮湿环境下防开裂找平结构》、《家庭式智能节水结构》、《无螺丝孔式隐蔽柜体结构》、《智能灰浆涂布装置》、《工程成本无级变速计算方法》等13项专利技术。
营销方面,依托大店推进数字化全案家装,在北京、南京、西安、郑州、天津、上海等19个城市共建设了23个数字化家装大店。
其中,产品方面,上线数装产品组合案例搭配200多套,并拓展供应链,丰富产品库,全国数装产品在线数量21876个SKU,还建设了400多套智能样板间案例和1200套木作产品的真家案例组合,模型库数量达到17802个。
从上述具体数据来看,东易日盛对产品库的建立投入了长期努力,成效也是比较显著的,或将助力今后的业务改变。
值得关注的是,东易日盛数字化的成果非常丰富,至少有如下体现:
1)基于真家设计软件系统精准户型项目的乳胶漆墙、瓷砖、特殊墙体等系统模型,与DIM+系统自动化对接已达90%,比传统手绘节约85分钟。
DIM个性化造型库完成规模化建设,目前在库个性化背景墙、吊顶造型数量达2030套,DIM+设计阶段平均时长2.5小时,比以往设计方案深化周期缩短80%。
2)星耀4D云木作系统应用,覆盖全国各分公司,优化真家4D云全屋设计系统预报价场景及云台的穿梭体验。
并完成星耀真家 4D云全屋设计系统离线版本及云端存储的开发,完成成自由定制柜库,减少了CAD非标单,提升木作设计效率。
3)数装业务垂直供应链系统自动验收、自动对账等功能,实现了垂直主材采购结算、木作产品设计和生产的全链条管理、主材售后盯控等方面的供应链全数字化运营。
内门、厨浴柜、衣壁柜及活动家具等五大品类六大系列的新款木作产品,已上线售卖,并升级几十款材质、五金和灯光产品,提供更多全屋木作产品方案。
4)交付方面,数装业务星耀SAAS系统在线签约、方案确认、收款、验收、施工管控、售后服务等环节稳定运行。
而且数装业务整体准时交付率达到 90%以上,客户满意度达到9.6分以上。
营销方面的动作也比较多,例如在北京、西安、郑州、成都、武汉、无锡、宁波等地区推进“东易日盛超放心”品牌战略发布。
再者,策划上市周年庆主题活动、春节情感营销《爱在当下,焕新出发》、数字家装主题的小红书达人营销活动。
2023年第一季度,东易日盛的业绩实现了明显改变,营收约5.54亿元,调整后同比增长47.89%。归母净利润亏损约9029万元,调整后同比增长62.94%。
或许在2023年里,东易日盛将展开更多的营销动作,并在客户口碑环节加大力度,以促成当前数装系统的能量释放。
 
亚厦股份:2022年营业收入121.16亿元,同比增长0.3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86 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分产品看,建筑装饰工程营收约69.45亿元,同比减少5.76%。慕墙装饰工程营收约36.37亿元,同比增长13.19%。
此外,智能化系统集成营收约7.52亿元,同比减少9.49%。装饰制品销售约4.33亿元,同比增长29%。设计合同约2.17亿元,同比增长3.77%。
全年新签订单140.14亿元,同比下降18.87%。
在财报里,亚厦股份提到,全年的战略目标是:以EPC模式向大体量项目与海外市场发力,重点布局和推动装配式装修的产业升级,通过 2018-2022 年五年的努力,实现稳固行业龙头。
营销方面,极探索营销大区域制管理模式,重点落地浙江区域、华南大区下沉运营工作;推行“扬帆计划”,加强营销人员及区域平台能力建设;对优质客户、战略客户与长线客户市场,做有针对的风险评审基线调整。
交付方面,深化与战略供应商的合作,夯实、监控材料交付里程碑节点,保障交付;寻找新工艺新技术与新材料。
数字化加强:从标前(营销人员工作台、提成系统等)到交付(招采系统、价格库等),全面构建营销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系统、采购供应链系统、劳务管理系统、项目合同管理系统、BIM 设计协同管理系统、项目资料管理系统、质量安全管理系统、财务分析系统等工程项目智能协同管理平台。
2022年累计上线功能模块1000多个,上线了了公司级、工管级、项目级分析报表、关键岗位驾驶舱,实现数据从一线到管理层的流动。
整体来看,亚厦股份对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劳务管理、营销管理、动态成本管理等,都做了升级。
亚厦对产业政策保持了密切关注与跟进,例如工业化装配式装修、建筑光伏一体化、智慧建筑、3D打印建筑等。
2023年第一季,亚厦股份营收超20.89亿元,同比增长2.39%。归母净利润超6211万元,同比减少27.74%。
从数据来看,亚厦的韧性是比较强的,2022年实现了微增长,今年一季度再次稳住了增势。
大材研究认为,对于装修公司的未来,无论是公装还是家装,成长空间都还是有,但波动性不可小视。在此环境下,稳健经营、降本增效无疑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