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精密带钢首条国产线本月投产、青拓90万吨不锈钢项目投产…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青拓年产90万吨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项目投产

3月1日上午,青拓年产90万吨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项目顺利投产,第一炉钢水出炉。该项目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湾坞东半岛冶金新材料产业园沙湾片区,主要通过异地技改实施产能置换,建设年产90万吨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生产系统。预计青拓此项目新增炼钢产能总计为300万吨,产品包括300系和400系不锈钢。

 

太钢鑫海热酸退项目开工奠基

据太钢集团消息,近日,临沂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太钢鑫海设分会场,作为临沂市“年加工300万吨不锈钢合金材料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太钢鑫海热酸退项目开工奠基。

据悉,该项目主要新建两条热轧连续退火酸洗线,配套建设酸再生、废水处理等公辅设施。

 

太钢精密带钢首条国产生产线即将投产

中国宝武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首条国产生产线-3#轧机正在安装设备中,预计今年3月份投产。

据介绍,该3#轧机项目于2022年6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投资7499.2万元。整条生产线包含二十辊可逆轧机一台、精密轧辊磨床一台,以及一套公辅设施。整条生产线零部件国产率达到90%以上,轧机牌坊、背撑轴承、测厚仪均为国产自主研发。其中,PLC控制系统采用宝武集团宝信软件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打破了国外垄断。该生产线投产后,太钢精密不锈钢年产量将增加9000吨,总产能将达到3.3万吨。

 

酒钢不锈钢首卷热轧镍基合金成功下线

据酒钢宏兴不锈钢消息,近日,随着一卷625酸洗白卷下线,酒钢不锈钢分公司彻底打通了镍基合金625热轧和冷轧工艺。据悉,625被称为“超合金”,其优良的高温强度、高温耐腐蚀等性能被广泛的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工程、工业燃气轮机及能源邻域。

 

武进不锈年产2万吨高性能不锈钢无缝管项目厂区主体已建设完成

武进不锈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年产2万吨高端装备用高性能不锈钢无缝管项目是公司可转债的募投项目,主要从事高端装备用高性能不锈钢无缝管产品生产,主要包括各类高压及超高压锅炉用不锈钢无缝管、换热器用精密管、超长精密盘管,汽车、高铁及仪表用精密管等产品,主要用于超超临界机组锅炉,可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高端装备等行业。据悉,目前厂区主体已建设完成,正在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张宣科技超级不锈钢气阀合金材料性能行业领先

据河钢集团消息,2月22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为客户定制研发的超级不锈钢气阀合金材料已做好出库前的最后信息核对工作准备发往客户。据悉,产品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将替代进口用于中低速机、空燃机气阀制造。

据介绍,超级不锈钢气阀合金属于资源节约型优质奥氏体气阀用合金材料,具有良好的耐高温强度、韧性,良好的抗氧化性和耐蚀性以及冷热循环条件下的稳定性与其它720℃级别的常用材料相比,还具备使用寿命长、性价比高、市场需求大等优势。

 

短流程炼钢不再被列入“两高”目录

据媒体报道称,2023年1月19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南省“两高”项目管理目录(2023年修订)》引发钢铁行业内外部重点关注,该修订目录明确“两高”中的钢铁产业“不含短流程炼钢项目及钢铁压延加工项目”。

此前,江西、四川两省也在出台的“两高”相关文件中,明确电炉短流程炼钢不再纳入“两高”项目管理。江西省在2021年11月3日印发的《关于严格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准入管理的实施意见》中明确长流程钢铁在“两高”项目范围;四川省于2022年12月8日印发的《开展电炉短流程炼钢高质量发展引领工程的实施方案》要求2025年12家电炉短流程企业实现进入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全部电炉短流程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同时明确“进入钢铁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单且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不再纳入‘两高’项目管理”。

截至当前,已有3个省份在其“两高”项目管理范围清单中对电炉短流程炼钢开了“绿灯”,不再将其纳入“两高”项目管理,虽然相关政策文件表述略有不同,但不纳入管理的前置条件逐步松动,表明从产业政策上,支持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的政策红利逐步释放,电炉钢产业发展趋势向好。

 

POSCO3月冻结除316L外的300系、400系不锈钢价格

据消息称,考虑到国内需求,POSCO 决定冻结300 和 400不锈钢的价格。但是,对于钼价飙升的316L钢,公司决定每吨提高25万韩元。

同时,从3月起,POSCO计划将价格适用标准从订单输入时间改为发货时间,仅限于流通客户和冷轧钢管行业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