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专家:镍价2023年下半年可能震荡下行

2月10日,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2022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有色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新闻发言人陈学森回答了媒体记者和企业代表的提问。

《经济参考报》:“价格”是2022年有色金属行业的热点话题之一,比较而言,镍钴锂等新能源金属价格波动尤其剧烈,请问如何看待2023年新能源金属的价格走势?企业又该如何有效抵抗价格风险?

陈学森:2022年阶段性供需错配造成了碳酸锂等新能源产品价格上涨,价格高位也带动了对上游锂资源的投资和开发速度,加快了资源勘探和开采进程,一些禀赋不好的资源也得到合理开发,产量不断提升。2023年,随着上游锂资源新建产能的投产,如果下游电池产业扩张速度与上游原料产业相匹配,市场供需局面不再紧张,碳酸锂等产品价格将会有所回归。

关于镍钴两个金属,2023年,随着印尼大量镍项目进入投产放量阶段,以及随着一些企业在国内外投资的电镍生产线逐渐投产,全球镍市场将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不同品种之间结构性供需失衡的状况将有所缓解,2023年下半年可能震荡下行。此外,随着印尼镍湿法项目投产带来的副产钴,将有利于增加全球钴市场供应,加上动力电池材料高镍降钴的趋势,预计2023年钴价将呈现震荡下行态势。

总之,无论2023年镍钴锂等新能源金属价格如何波动震荡,企业在抵御价格风险方面,更要注重在做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做优做强,把底线意识与风险意识挺在前面,要积极合理运用期货工具套期保值,锁定利润或成本,降低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