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住建部:将更多不锈钢建材产品纳入《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目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在官网公开的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363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继续推进绿色建材相关工作,编制绿色建材评价相关标准,研究将更多不锈钢建材产品纳入《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目录》,推进在农房建设中推广应用不锈钢部品部件和相关建材产品。

图片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5363号建议的答复

高祥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不锈钢在建筑围护系统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不锈钢围护结构具有高强、耐久、美观、经济等特点,在建筑领域中推广不锈钢的应用,对降低能源消耗,提升建筑品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建筑材料和高效节能建筑技术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材,推动建筑材料循环利用。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应用推广,推广绿色低碳建材和绿色建造方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完善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鼓励使用综合利用产品。我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大绿色建材产品和关键技术研发投入,鼓励发展性能优良的预制构件和部品部件,显著提高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材应用比例。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先后印发《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方案》(市监认证〔2016〕61号)、《关于加快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生产应用的通知》(市监认证〔2020〕89号)等文件,从国家层面建立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制度,加快推进绿色建材评价认证和推广应用工作,将包括金属复合装饰材料在内的51项建材产品纳入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实施范围。我部修订印发《绿色建筑评级标准》,在“四节一环保”的基础上构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指标体系,提升建筑绿色水平,推动绿色建材应用。

二、完善标准体系

2021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烙-锰-镍-氮系奥氏体不锈钢热轧钢板和钢带》《烙-锰-镍-氮系奥氏体不锈钢冷轧钢板和钢带》等2项行业标准的制定计划,推动提升不锈钢材标准化水平。为推动包括不锈钢材料在内的绿色建材产品在建筑领域的应用,我部组织有关单位编制绿色建材评价系列标准。

三、开展试点示范

2020年10月,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关于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南京、杭州、绍兴、湖州、青岛、佛山等6个城市开展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指导各地因地制宜推广装配式钢结构农房。指导浙江、安徽、陕西、四川、河北、西藏等多地在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灾后重建等农房建设项目中开展装配式钢结构农房试点,积极推广新结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逐步转变农房建设方式。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推进绿色建材相关工作,编制绿色建材评价相关标准,研究将更多不锈钢建材产品纳入《绿色建材产品分级认证目录》,推进在农房建设中推广应用不锈钢部品部件和相关建材产品。

 

感谢您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