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钢管规模将翻番、明拓新建80万吨不锈钢项目、上期所调整镍不锈钢交割手续费…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青山钢管将实现规模翻番

近日,青山钢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路遥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考虑到市场对青山钢管需求的不断增长,青山钢管将在现有8万吨/年的基础上,实现规模翻番;在品种方面,继续开发新能源领域钢管需求,形成更多领域的领先优势。

资料显示,青山钢管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2亿元,是青山控股集团旗下子公司,生产基地坐落于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工业区和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工业区,总占地320亩,员工1000多人。

 

青拓集团荣列2022福建企业100强第6位

据青山消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树立福建省大型企业标杆,发挥大型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有效促进福建企业做大做强,12月7日,福建省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福建社会科学院在福建莆田市联合召开了2022福建企业100 强发布大会。青拓集团荣列2022福建企业100强第6位、制造业企业100强第2位。

 

宝新1CT机组圆盘剪改造项目比原计划提前近50%完工

宁波宝新项目改造、用户重点合同生产两不误,其精整中心仅用七天时间圆满完成全部的安装调试工作。11月26日精整中心1#横切机组重新开机生产,速度控制没问题、剪切精度没问题、切边质量没问题;不仅没有问题,质量比改造前有明显提升,切边毛刺没有了、下表面擦伤没有了、张力压板脏污没有了。改造后表面质量、切边质量、产品宽度、合同保供得到提升。

 

酒钢集团大力推进“强科技”行动

据酒钢集团消息,在新材料研发方面,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针对第四代核电快堆用316H钢种铁素体含量偏高问题,工艺调整后铁素体含量完全满足技术标准要求。在“双碳”目标研究方面,不锈钢炼钢脱磷转炉喷吹二氧化碳、底喷粉工艺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已启动实施,预计2023年底集团公司将实现碳钢及不锈钢领域二氧化碳的工业化应用全覆盖。

 

盛阳金属科技成功获批罗庄区“全员创新企业”

据山东盛阳集团消息,近日,盛阳金属科技荣获2022年度临沂市罗庄区“全员创新企业”荣誉称号。

据介绍,近年来,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盛阳金属科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已取得和申报发明、实用新型专利130多项,不断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临沂市企业技术中心”、“临沂市不锈钢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围绕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进行核心技术攻关,为企业开拓中高端不锈钢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拓新建2×55万吨直接还原铁和80万吨铁素体不锈钢项目

近日,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新能源制氢联产无碳燃料项目签约仪式在内蒙古包头九原工业园区举行。据介绍,国际氢能冶金化工示范区项目是全球首个实现碳中和的氢能冶金化工综合示范项目,也是国家氢能产业创新中心示范项目,由明拓集团有限公司和国际氢能中心合作建设。

据悉,明拓集团有限公司将围绕以绿氢作为还原剂,建设中国首台套氢直接还原技术的2×55万吨直接还原铁和80万吨铁素体不锈钢绿色冶金项目,并逐步形成绿色低碳冶金产业群。

 

上期所调整镍、不锈钢等品种交割手续费

12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出调整交割手续费的通知。通知称,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1月9日起至2024年1月9日止:铜、铝、锌、铅、镍、锡、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不锈钢、黄金、白银、天然橡胶、纸浆、燃料油、石油沥青期货交割手续费标准暂调整为0(含期货转现货和标准仓单转让等通过交易所结算并按交割标准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中伟股份:对印尼年产6万金吨高冰镍项目实施主体公司借款不超18.21亿元

中伟股份12月8日发布公告称,“印尼基地红土镍矿冶炼年产6万金吨高冰镍项目”的实施主体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印尼中青新能源。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公司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向印尼中青新能源提供借款,借款总额度不超过18.21亿元。前述借款的借款利率参考公司向银行取得同等期限贷款的成本,借款期限为实际借款之日起三年,可滚动使用,也可提前偿还;到期后,如双方均无异议,该笔借款可自动续期。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加快推进“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拟使用“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6.26亿元向贵州中伟贸易增资,增资完成后,贵州中伟贸易的注册资本由3亿元变更为9.26亿元,公司仍持有其100%股权。

 

LME或提高场外交易费

据消息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给会员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交易所明年将保持核心交易和结算费用不变。LME表示,可能会提高场外交易市场的交易预订费用,这是今年镍交易事件审查中的一个“重点关注领域”。目前,场外交易费用低于场内收费,这可能会激励大家进行场外交易而非场内交易。LME将提高一些附加费用,但这些费率总体上将低于2022年英国11%的通胀水平。

 

俄诺镍:预计2023年全球镍市过剩11万吨

据外媒消息称,俄罗斯镍生产商诺镍(Nornickel)表示,预计2022年全球镍市场过剩量将达到10.9万吨,主要为低品位镍,明年将达11万吨。

2022年镍市场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3月镍合约价格剧烈波动,导致LME镍交易暂停。

消息称,Nornickel观察到,市场过剩与伦敦金属交易所可交割/一级镍有关,但在2022年至2023年,低品位镍为过剩的主要代表,特别是镍生铁(NPI)和镍铁(FeNi) ,而高品位镍市场预计相对平衡。公司的上一份报告显示,将2022年的市场过剩上调至109,000吨,主要是低品位镍,这主要是由于全球不锈钢产量低于预期,导致低品位镍大幅折扣以及NPI、FeNi累库。

Nornickel预计今年镍消费量将增长至308万吨,2023年将增长至3.34公吨,2021年为2.8公吨。与此同时,今年的交付量将达到3.19公吨,2023年将达到3.45公吨,2021年为2.7公吨。1-9月Nornickel镍产量增至15.92万吨,同比增23%。

消息称,预计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行业镍消费量将达到65万吨,同比增长34%,2022年的增幅为37%。预计2022年NPI转产高冰镍为12.5万吨,2023年将增加至26.5万吨,来自不锈钢行业的需求疲弱,更多的NPI生产线将会转产高冰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