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聚焦|青拓集团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

前言

一批批项目火热推进,一项项工程建设正酣。为了让不锈钢产业链人士了解、掌握、参考行业发展现状,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对部分在建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将目光锁定在当前国内在建的部分不锈钢项目。本期关注的是青拓集团!

作为福建省重大项目和宁德福安市再次打造新兴千亿级特钢材料产业集群的“基石”项目,青拓集团高性能不锈钢宽板及配套项目总投资73.5亿元,占地面积约970亩,由青拓实业股份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和青拓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及配套项目(一期)两大项目组成。

据悉,从今年2月项目开建以来,该项目基建已经完成75%,厂房钢结构已完成75%以上,预计整个项目的投产时间在明年的6月份。目前,项目分冶炼、热轧两个生产工艺分布区域积极推进,土建施工、厂房主体、设备安装等建设工程已完成投资25.25亿元。

项目冶炼生产线预计于2022年12月建成试产、热轧生产线则将于2023年6月建成试产。

据介绍,青拓集团1780mm热连轧及配套扩建项目占地面积700亩,建设年产300万吨不锈钢热轧宽带,主要建设步进式加热炉、四辊精轧机和4条退火酸洗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实现对200系、300系、400系钢种的热连轧,能轧出0.03毫米厚度,力学性能优越、光洁度高的钢种,进一步提升高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税收6亿元以上,可提供900多个就业岗位。

此外,青拓年产90万吨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项目已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该项目位于福建省福安市湾坞东半岛冶金新材料产业园沙湾片区,主要通过异地技改实施产能置换,建设年产90万吨高性能不锈钢新材料生产系统。主要设备包括:新建1座原料棚系统、新建1座120t电炉、2台100tAOD炉、2台100tVOD炉、2台100tLF炉、2套合金熔化炉(每套2台60吨),1台一机二流板坯连铸和除尘系统、余热利用系统以及公辅设施。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7月建成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90万吨不锈钢铸坯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