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项目纷纷上马,不锈钢厂未来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近年来,国内上规模的不锈钢炼钢、热轧、冷轧等大项目纷纷上马,新一轮不锈钢项目建设热潮正在各地竞相推进。

目前,国内在建的不锈钢大项目基本位于两广、福建、山东、江苏、内蒙古等主要不锈钢产业基地。一众钢厂拟借规模化生产和产业链延伸带来成本优势以及技术、市场等优势而逐步进行产能扩张,而不少地区也将不锈钢作为主导产业加以打造和培育。

据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不完全统计,当前主要在建的代表项目包括:梧州金海不锈钢120万吨连退连洗热酸线项目、广东宝嘉100万吨高端精密不锈钢薄板材料项目、广东新达新280万吨/年冷轧项目、梧州永达年产300万吨1780mm热轧带钢项目、梧州鑫峰950mm不锈钢冷连轧项目、太钢本部两个70万吨项目、青拓集团年产300万吨不锈钢热轧宽带项目、青山浙江舟山年产70万吨冷轧项目、福建宝钢德盛306万吨炼钢项目、福建宏旺年增130万吨不锈钢冷轧扩建项目、福建宝太年产110万吨冷轧不锈钢项目、广东甬金三期35万吨宽幅冷轧不锈钢项目、甘肃甬金年产22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浙江甬金年加工19.5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江苏甬金120万吨宽幅不锈钢冷轧项目、德龙溧阳600万吨2680mm热连轧卷板项目、柳钢中金年产35万吨冷轧不锈钢薄板项目、临沂钢投集团年产240万吨不锈钢项目、山东鑫海实业一期162万吨不锈钢炼钢项目、内蒙古明拓80万吨铁素体不锈钢项目、内蒙古经安年产350万吨不锈钢卷材项目等。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项目大多将于今明两年集中投产。可以预见,不锈钢产能将进一步加速扩增,大项目逐步投产渐入飞跃期。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展望未来2-3年,不锈钢大项目或将继续呈增加的趋势。其中,潜在的项目主要或包括广东广青年产不锈钢压延板卷100万吨技改项目、山东太钢鑫海300万吨不锈钢合金材料项目、江苏德龙溧阳300万吨不锈钢钢坯冶炼项目、云南天高50万吨项目,广西北港新材料、广西柳钢中金新项目(注:广西两家钢厂此前提出的目标产能是500万吨)、河南金汇再生不锈钢1780mm项目等。若这些企业的新新项目能够真正落地,或将成为2023年后新增产能的主力军,值得进一步重点留意观察。

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不锈钢产业集中度在进一步提升。未来太钢集团、青山这两大“国民”阵营的“一哥”或继续在产能规模、产品结构等维度与“第二军团”拉开差距。与此同时,在太钢集团2025年要实现1800万吨产能目标的加速推进下,未来其兼并重组动作或进一步加大且案例加速落地,不锈钢产业竞争格局势必会带来新的更大的变化。至于坊间传言的华南和西北地区两大钢厂是否入列太钢集团阵营尚未确定,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可以想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上马、逐步投产和产能释放,处于上游端的不锈钢厂未来市场争夺竞争激烈程度越来越高。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龙头钢厂产能不断增加,二三梯队跟着持续发力,不锈钢市场纷争愈发激烈。如何杀出一条“血路”以巩固自身地位、提升产品市占率、增强市场竞争力?这将是摆在诸多钢厂面前的重要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