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一钢厂前三季净利预超41亿、华新新项目一期年底试产、太钢一全流程自动化智能产线投产…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国内首条物理性能检测大智慧制样产线在太钢投运

据太钢集团消息,按照宝武智慧制造总体部署,太钢加速推进检测实验室智慧制造步伐,经过近一年的规划布局、精细实施,物理性能检测智慧制样系统成功上线运行。整个试样检测过程全部由机器人替代,上线加工的拉伸、冲击、弯曲、硬度和金相等试样的外形尺寸一致性良好,几何精度好于现行国内外检测方法标准或相关产品标准。

据了解,该项目是目前国内首条从试样加工到检测,特别是不锈钢物理性能检测的全流程自动化智能产线,是集设备改造、气体气路安装、控制中心建设、AGV小车运行、机械手臂联动等一体化的综合性工程,由宝信软件负责具体实施。

该项目的成功投运,实现了样品制备无人化、自动化、一键化功能,标志着太钢技术中心物理制样迈向智慧制造新时代。下一步,太钢将加速检测业务转型升级,继续推进物理检测智能产线二期项目迭代升级,为物理性能检测全流程智慧化奠定坚实基础。

 

永兴材料前三季净利预超41亿

不锈钢线材龙头永兴特种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兴材料”)10月14日晚间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报称,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1.83亿元-44.03亿元,同比增长660%-700%;预计第三季度净利润19.19亿元-21.39亿元,同比增长675.12%-764.02%。

永兴材料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产销量持续提升,业绩增长明显。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维持快速发展态势,下游客户对锂盐保持强劲需求,带动碳酸锂价格持续上涨并逐步稳定在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新能源业务产销量持续提升,业绩增长明显。

 

华新新材料项目一期年底试车投产

据消息披露,烟台华新新材料项目一期已完成厂房主体施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将于年底试车投产。项目二期今年3月开工,计划年底完成主体钢结构,明年9月全面投产。项目建成后,年产高端精密金属材料30万吨,预计实现营收100亿元、利税8亿元。

据悉,烟台华新新材料项目总投资8.8亿美元,主要建设先进高端的精密材料生产线,为航天、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提供精密零组件,打造华新丽华北方最大的制造基地。项目引进高端设备、提升先进工艺制程,产出的不锈钢类核心基础材料,车削性、耐磨性、耐热性、焊接性、软磁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高精度、高质量不锈钢产品方面遥遥领先。此外,项目废水、废酸能够100%回收再利用,废气排放各项指标也远低于行业标准,助力绿色高端发展。      

 

容百科技9月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10月13日,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容百科技”)公告称,公司9月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出货量超11000吨,创历史新高。

容百科技2022年第三季度产品出货情况如下:高镍和超高镍产品出货量逐月增加,9月出货量最高,超11000吨;磷酸锰铁锂产品出货量每月超200吨,增速明显;钠电产品正以行业领先水平进行综合研发。

容百科技认为,9月公司产品出货量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随着近年国内外高镍电池新能源车发展,车型增多、销量增加,作为决定高镍电池性能的关键材料,正极材料需求也随之增长。

另悉,容百科技披露,今年年底随着公司四大正极基地(湖北鄂州、贵州遵义、湖北仙桃、韩国忠州)建设完成,公司年产能将达到25万吨,高镍产品出货将保持万吨级以上,超高镍年底出货量有望破千吨级;中低镍开发顺利,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快速放量;磷酸锰铁锂出货量和开发速度均处于行业前列,目前下游需求比较旺盛,现有6000多吨产线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公司将开发万吨级的磷酸锰铁锂产线建设。总体来看,公司四季度及明年的出货量和单吨盈利会维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未来,公司会坚定推动战略转型,持续向全市场覆盖的正极材料综合供应商迈进。

 

印尼能矿部公布10月镍矿内贸基准价格

自 2022 年 8 月上旬以来伦敦金属交易所 (LME) 交易交易所的镍价上涨趋势对印度尼西亚的镍矿基准价格 (HPM) 产生了积极影响。与 9 月份的 HPM 镍相比,10 月份的 HPM 镍每吨增加了 0.05 美元。镍 HMA 计算基于 LME 过去三个月的平均镍价。

对冲基金诉LME暂停镍交易 英国法院批准司法复核

据财新网消息称,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最新向财新确认,对冲基金艾略特(Elliot)和简街资本(Jane Street)就LME今年3月就暂停及取消有关镍交易安排的诉讼,英国高等法院已经依照程序批准有关司法复核。

LME发言人表示,英国高等法院的上述裁决完全是程序性的,决不代表认同诉讼方的看法。LME正继续准备抗辩,期待适时阐述己方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