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决定将印尼部分资产出售给宝武?LME镍交易量暴跌、一不锈钢装饰板生产募投项目延期…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青山决定将印尼部分资产出售给宝武?

彭博新闻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亿万富翁项光达旗下的镍业巨头青山控股集团正在就将其在印度尼西亚的部分不锈钢资产出售给中国宝武钢铁集团进行深入谈判,作为战略评估的一部分谈判。

报道称,知情人士说,在讨论机密信息时要求不具名的知情人士说,全球最大的粗钢生产商、国有控股的宝武可能会收购青山集团在中苏拉威西省印度尼西亚莫罗瓦利工业园拥有的一些综合生产线的控股权。

报道称,谈判于4月开始,待售资产包括不锈钢和镍生铁生产厂。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一笔交易可能价值30亿至40亿美元,并补充说条款可能会改变。知情人士说,双方已经就几个关键条款达成一致,目前正在讨论收购后的运营和销售等细节。

 

青山浙江舟山70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及配套精加工项目计划11月开工

青山控股集团旗下控股公司在浙江舟山金钵盂岛成立浙江青山数科科技有限公司,企业依托股东上游资源及销售领域优势,采用五机架连轧连续退火酸洗联合机组、先进的精加工成套设备,在金钵盂岛建设金钵盂岛年产70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及配套精加工项目。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建设70万吨宽幅精密不锈钢冷轧钢带,计划2022年11月开工、2024年3月投产;二期建设15万吨不锈钢无指纹黑钛、磨砂、8K、真空钛等精加工产品,计划2024年7月开工、2025年11月投产。

本项目一期新建一条年产 70 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生产线 1 条,建成后年生产不锈钢冷轧卷 70 万吨。

二期建设精加工车间年产 7.5 万吨整卷磨砂生产线 2 条、年产 2 万吨平板磨砂生产线 2 条、年产 1 万吨整卷 8K 清洗烘干生产线 6 条、年产 2 万吨平板 8K生产线 2 条、年产 6 万吨整卷压花生产线 1 条、年产 2 万吨整卷磨砂钛金生产线2 条、年产 2 万吨整卷 8K 钛金生产线 2 条、年产 3 万吨清洗覆膜生产线 1 条、年产 3 万吨离线无指纹生产线 2 条、年产 4.5 万吨无指纹黑钛生产线各 2 条;建成后年生产整卷磨砂3.5万吨、整卷压花0.5万吨、平板磨砂0.35万吨、平板8K0.15万吨、清洗覆膜产品 1.5 万吨、平板钛金 1.5 万吨、整卷无指纹黑钛 3 万吨、无指纹磨砂 0.75 万吨、无指纹 8K0.75 万吨、无指纹整卷磨砂钛金 1.5 万吨、无指纹整卷 8K 钛金 1.5 万吨。

项目主要生产设备有十八辊五连轧机组、退火炉、高速分条生产线、切边飞剪校平生产线、整卷磨砂生产线、平板磨砂生产线、整卷 8K 清洗烘干生产线、平板 8K 清洗烘干线、整卷磨砂钛金生产线、8K 钛金生产线、清洗覆膜线、卷带黑钛生产线、离线无指纹生产线等设备。

项目一期计划于 2022 年 11 月开始施工,计划于 2024 年 3 月投料试生产,2024 年 3 月计划正常生产,建设周期预计为 15 个月。

项目二期计划于 2024 年 7 月开始施工,计划于 2025 年 11 月投料试生产,2025 年 12 月计划正常生产,建设周期预计为 18 个月。

 

太钢炼钢二厂北区2号转炉自动出钢热试车一次成功

据太钢集团消息,近日,太钢炼钢二厂北区2号转炉进行了自动出钢首次热试车,实现了热试车一次成功。此次热试车成功标志着太钢已掌握了转炉自动出钢技术,为实现转炉炼钢全过程智能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转炉自动出钢是一项涵盖图像识别、算法优化、多设备协同控制、多专业化合作,并且对系统可靠性、安全性要求极高的功能应用项目,主要目标是根据工艺要求对转炉出钢相关的所有设备(包括转炉本体、钢车、钢包底吹、合金溜槽、滑板挡渣机构等)进行精准控制,从而实现出钢全过程无人干预。
 

物产金轮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募投项目延期

上市公司物产金轮8月15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募投项目“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的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期至2023年8月31日。公司前期根据《募集说明书》的相关计划有序推进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建设,已完成大部分项目建设内容。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50亿元,尚未使用募集资金总额5586.90万元,募集资金投入约72.83%。

“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延期的主要原因是:因疫情冲击造成市场需求增长不及预期、不锈钢产业布局需要优化、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等原因,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的进度落后于原计划。为了合理、有效地使用募集资金,保证项目全面、稳步推进,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将“高端不锈钢装饰板生产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由2022年8月31日延期至2023年8月31日。

 

首届国际不锈钢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宁德举行

8月16日上午,首届国际不锈钢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福建省宁德市举行。

据悉,此次大会主题为“创新为擎 标准为纲 推动国际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期两天的大会中,将通过行业政策解读、创新技术交流、标准应用推广,分析研讨不锈钢产业面临的行业共性问题,将助力全球不锈钢品种和工艺持续创新,为推动国际不锈钢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宁德贡献”。

据悉,宁德市将以本次大会为新契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抓好不锈钢产业冶炼中心、加工中心、创新研发中心、检测中心和交易中心“五个中心”建设,力争2025年全产业链产值达3000亿元(2035年达5000亿元),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基地,为制造强国、制造强省作出宁德贡献。

期间,福建省工信厅厅长翁玉耀分别向福安市授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向青拓集团授牌“福建省不锈钢产业创新中心”。

 

浙富控股:精制硫酸镍产线已经投产 

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浙富控股:公司年报在未来展望中说到,聚焦危废深度资源化,拓展动力电池回收业务,想问下,目前电池回收业务进展是否顺利?

浙富控股8月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已经环评批复的动力汽车锂电池材料级别的产线包括1.5万吨/年的精制硫酸镍、1.5万吨/年的精制硫酸钴、790吨/年碳酸锂。截至目前,精制硫酸镍产线已经投产,硫酸钴产线尚在技改建设中。公司规划的“4万吨/年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项目”在江西抚州,已完成项目备案,新增废旧动力蓄电池拆解生产线4套,年拆解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4万吨,目前正在建设中。

 

LME镍交易量暴跌

据消息称,由于基金、消费者和生产商继续避开市场,7月份伦敦金属交易所(LME) 的镍交易量下降了40%以上——在3月份因价格急剧飙升而暂停交易一周多之后的几个月。

交易员表示,许多先前的市场参与者担心他们可能会再次受到价格波动的冲击,而其他人则认为LME交易的镍类型不再能代表全球市场。

消息称,7月份LME日均镍交易量降至34,962手或 209,772 吨,较去年同期下降近42%。1月和2月镍销量分别增长超过22% 和 23%。

“(金属市场)成交量普遍下降,部分原因是全球经济放缓,但镍有额外的负担,”一家自然资源基金的金属交易员表示。“人们仍然对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感到紧张。”

交易量下滑和未平仓合约——即将到期或在下一个结算日展期的未平仓合约数量——意味着流动性低,这可能会夸大价格走势。

一位镍交易商表示:“我们的交易量和未平仓头寸都很低,而且市场的流动性日益不足,”并补充说,流动性不足已经赶走了一些基金业务。

交易商称,3 月份的混乱局面以及 LME 合约不再代表镍市场的感觉意味着许多消费者和生产商正在避开交易所。

据麦格理分析师Jim Lennon称,今年可在 LME 交易的镍总量约为60万吨,占全球供应量的19%,超过310万吨。

 

日本不锈钢板价格创15年来新高

据日经中文网8月16日消息,日本国内用于汽车和工业机械等广泛产品的不锈钢板的流通价格创出15年来的最高价。合金钢板的代表品种“SUS304”(厚度为2毫米)环比上涨7%至每公斤690日元左右,已超过2007年10月的最高价(655日元)。

消息称,由于俄乌战争,作为主要原料的镍从今年春季开始大幅上涨,企业均为转嫁成本而提价。工业机械领域需求旺盛,将成为推高制造业成本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