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回应矿产资源集团成立、经安不锈钢炼钢项目明年6月投产、腾凯不锈钢棒线材项目12月投产…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太钢不锈回应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组建成立

太钢不锈近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公司是否考虑将铁矿石采购业务全权委托给中国矿产资源集团?

太钢不锈董秘回应称,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成立,将有利于公司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客户做好资源匹配供应保障,共创共享价值。

太钢不锈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232.04亿元,同比上升9.03%;归母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下降31.8%;扣非净利润12.42亿元,同比下降33.15%;负债率47.64%,投资收益3501.67万元,财务费用2688.16万元,毛利率10.46%。

 

经安不锈钢炼钢项目预计2023年6月投产

据通辽广播电视台消息,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镍铁合金、铬铁合金、高碳硅锰厂区建设施工正在同步推进。

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8条镍铁合金生产线、12条硅锰合金和6条高碳铬铁合金生产线,产能达到220万吨/年;二期建设不锈钢生产线。今年,该项目在不锈钢冶炼连铸项目投资29亿元的基础上,追加投资56.9亿元,建设高附加值的轧钢酸洗项目,最终产品为年产350万吨不锈钢卷材。同时,在公司厂区北侧规划3.5平方公里不锈钢深加工区,利用不锈钢卷材、线材、型材生产不锈钢制品。

内蒙古(奈曼)经安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18条镍铁合金生产线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1—6号线已具备投产条件,4条生产线已于2021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投产,其余12条生产线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2年底全部投产;6条高碳铬铁合金生产线总投资10亿元,年产高碳铬铁合金40万吨,2021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10月投产;12条硅锰合金生产线总投资13.66亿元,年产硅锰合金60万吨,2021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10月投产;不锈钢炼钢连铸项目投资29.12亿元,建设年产88万吨线材和35万吨型钢,2020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建成投产。

 

腾凯百万吨不锈钢棒线材项目或12月投产

据响水县方面消息称,位于该县的江苏腾凯金属新材料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现场20多名具有多年轧钢生产经验的技术骨干到场指导设备安装,集中力量推进加热炉、旋流井等重点部位安装进度。据悉,该项目有望在4个月后全面投产。

资料显示,江苏腾凯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拟投资115000万元,于盐城市响水工业经济区滨响大道南侧、浦一路东侧、开创路北侧新征270亩土地建设一条棒线生产线、一条高线生产线及配套的固溶酸洗处理线,年产不锈钢高速线材30万吨和不锈钢棒材70万吨。

 

迪生力拟投建5万吨/年高镍三元锂电前驱体项目

8月7日,迪生力公布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迪生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与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意向书》。双方愿意充分利用和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工业园区范围内安排项目用地约180亩建设“5万吨/年废旧锂离子电池电极粉再生利用及5万吨/年高镍三元锂电前驱体(NCA/NCM)项目”。

据悉,该项目拟选地块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珠西新材料集聚区,总投资约20亿元(分两期投资建设,第一期约8亿元,第二期约12亿元),规划用地约180亩(第一期建设用地约100亩,第二期建设用地约80亩)。

 

道氏技术:与贝特瑞实现批量供应高镍产品

近日,有投资者向道氏技术提问, 你好,华友、中伟、格林美陆续都跟特斯拉等签约了长期供货合同,请问公司三元前驱体产品有跟特斯拉等大型企业合作,提供产品验证吗?公司的前驱体产能今年应该要到10万吨左右了,这么大的产能了,有长约供货协议吗?

道氏技术公司回答表示,公司存量客户稳定,新客户开发有所突破。公司与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批量供应高镍产品,与南通瑞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批量供货,与中信国安、美达瑞、青岛东佳形成稳定供应关系。为了进一步拓展锂电材料业务在海外市场的发展,公司通过持续不断地技术攻关与研发创新,充分发挥公司高镍技术优势,积极与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具体情况请关注公司披露的公告。

 

福特与必和必拓签署镍供应协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上周四,福特与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必和必拓(BHP Group)签署了镍供应协议。据悉,镍是制造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材料,可使电池能量密集,并且可使汽车充一次电跑得更远。

报道称,必和必拓旗下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西部镍业公司(Nickel West)将为福特供应镍。除了福特,必和必拓还与特斯拉和丰田签署了镍供应协议。

 

印尼将通过镍资源加工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商

据消息称,印尼海事事务和投资协调部长(Menko Marves) Luhut Binsar Pandjaitan 表示,印度尼西亚将在2024年开始生产用于电动汽车的锂电池。锂电池的原材料将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镍资源。

2022年8月5日,Luhut在退役军人协会的全国大会上表示,过去印尼出口镍矿,2024年将通过加工镍矿开始生产锂电池MNC 811。2027年印尼将成为全球第一或第二的锂电池生产商。

Luhut表示,如果印尼未来成为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国,该国的电动汽车将继续增长。随着电动汽车的兴起,印尼将减少进口能源的使用。

此外,卢胡特还解释说,由于镍矿石已经停止出口。镍矿加工产品的出口价值飙升得非常高。例如,2015年仅达到11亿美元的出口额在2021年上升到210亿美元。而2022年的出口额将接近300亿美元。

 

印尼官员称特斯拉已签署约50亿美元镍采购合同

据新浪财经消息,印尼一位高级内阁部长周一透露,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已经签署了价值约50亿美元的合同,从印尼的镍加工公司购买电池材料。

印尼拥有重要的镍资源,一直试图吸引特斯拉在该国建立生产设施。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今年早些时候会见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以吸引投资。

印度海事和投资事务协调部长Luhut Pandjaitan在周一播出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仍在与特斯拉不断谈判……但他们已经开始从印尼购买两种优秀的产品。”

他说,特斯拉与苏拉威西岛莫罗瓦利以外的镍加工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合同。这种镍材料将用于特斯拉的锂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