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金海1050mm不锈钢全连轧项目拟8月18日投产,太钢、盛阳、金汇、大明、武进不锈…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金海1050mm不锈钢全连轧项目计划8月18日正式投产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金海辉煌集团旗下广西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1050mm不锈钢全连轧绿色生产线项目是广西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的“延链”“强链”项目。日前,项目厂房主体框架已建设完成,设备安装已接近尾声,工程建设者正对安装调试工作。由于受今年初上海疫情防控影响,项目所需的电力设备未能按时发货,在梧州市相关部门、长洲区和园区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相应设备将于近日运抵。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配有目前世界领先的控制系统,具有高产量、高精度、高自动化程度、低能耗、轧制质量优异等特点,生产线建设投产后,将为金海增加70亿元的产值。

据金海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实现安装到90%以上,剩下的10%,有两台电机还没有安装完成。上海方面计划在20日具备发货条件,月底前电机到场,下个月开始安装,争取在8月18日正式投产。投产后,首先是产品质量得到一个很大的提升,产能方面增长40%。

7月15日,金海1050mm不锈钢全连轧步进式加热炉已点火成功。

 

太钢为江门中微子项目提供低本底不锈钢

近日,太钢集团向中科院广东江门中微子项目提供了近2000吨低本底不锈钢钢板和棒材,用于该实验站主结构不锈钢球形网壳的制作。随着近期实验站球形网壳的制作完成,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这是太钢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产品技术,持续加大研发和科技攻关力度,大力开发高精尖特殊钢产品取得的又一成果。

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是继大亚湾中微子实验之后,由我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项目,是我国高能物理研究的重大科学实验工程。项目于2015年启动建设,预计2022年完成建设。

该试验站的关键装置就是位于该不锈钢主结构球形网壳内玻璃球体中约2万吨烷基苯为液体闪烁体的探测器,该探测器是世界上能量精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液体闪烁探测器。为了保证探测器准确度和灵敏度,探测器被不锈钢主结构球形网壳支撑并置于一个巨大的水池中心,通过水包围以屏蔽周围环境的本底。本底是指物体本身放射性的一种表征方式,本底越低代表其放射性越低。球形网壳的建成将是全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球形网壳结构,也是中国首例大型不锈钢结构。

 

抚顺特钢6月份不锈钢产量创历史纪录

抚顺特钢坚持以市场为核心,以高效低成本运行为目标,针对6月份不锈钢品种结构复杂、组距分散等生产难点,科学排产,合理调配各生产、加工分厂进行“峰、谷、平”间断运行,实现了高效低成本运行。全月,抚顺特钢共生产不锈钢14592吨,超计划69.8%,创历史纪录。

针对6月份不锈钢生产特点及排产计划,该公司多次组织召开生产、技术、财务等条线及各生产加工单位例会,统筹协调各条线、各单位组织不锈钢生产,逐一品种分析生产过程关键环节,细化工作流程,并明确了以低成本高效生产方式组织生产的工作方向。各单位严格按照公司提出的工作原则和目标开展工作,为实现全月不锈钢生产创历史纪录奠定了基础。

 

罗庄区党政考察团赴临沂钢投7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开展调研

据山东盛阳集团消息,7月22日下午,山东临沂市罗庄区委书记彭波带领党政考察团一行到临沂钢投7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考察调研,莒南县委书记、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庄少春,临港区党工委副书记陈芝雷参加调研,盛阳控股集团董事长徐明华陪同。

考察团一行实地考察了临沂钢投7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生产现场,详细了解项目生产情况、装备技术和发展前景,考察团一行表示,将聚焦聚力钢铁产业发展,科学统筹规划,开展两地务实合作,共同为临沂市强市战略推动、临沂市现代钢铁产业发展担当作为。

黄慧林对罗庄区党政考察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临港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全市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总方针,全力推进临港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罗庄区作为全市工业重地,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成熟的发展经验。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强化协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在深化合作上先行先试,在推动发展上强强联合,推动两区合作结出丰硕成果。

临沂钢投年产70万吨高端不锈钢项目是临港不锈钢产业园重点项目,同时也是盛阳集团不锈钢产业链条中的重要一环,主要打造300系、400系不锈钢和双相不锈钢高端产品,满足下游领域对品质不锈钢产品的需求。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全面打通集团不锈钢产业链条,对企业的升级发展提供原料优势。

 

大明国际二季度不锈钢业务有所下滑

据华夏时报消息,2021年,大明国际实现不锈钢产品销量183万吨,碳钢产品销量312万吨,实现营业收入463.45亿元,同比增长31.91%,收入规模超过行业第2名-第5名规模总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42.26%。

今年7月12日,财富Plus APP发布了2022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大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营收463.4542亿元位列第270名,这是自2013年起第10年入选该榜单,排名也从最初的第343位一路稳步上升。即便是在二季度疫情的影响下,大明国际的不锈钢业务有所下滑,但碳钢业务与制造业务都在提升。其中制造业务二季度的收入约为人民币6.46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25.4%。

 

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生到金汇调研

据金汇消息,7月22日下午,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文生一行到该公司调研。许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国全、许昌市政府副市长赵淑红,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 、长葛市政府市长张晓丽等陪同。

刘文生一行在金汇产业集团副总裁尚彩升的陪同下,先后到金汇中超、葛天市场、废钢加工配送中心实地调研,详细了解集团生产经营、技术工艺、项目规划建设情况。

调研座谈会上,王彦伟介绍了循环经济产业园相关工作情况。金汇产业集团董事长尚学岭介绍了集团基本情况,汇报了近年来经营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

长葛市委书记张忠民表示,我市循环经济基础好、优势足、潜力大,形成了从废旧金属回收、分拣、拆解、冶炼、加工、精深加工到产品销售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空间巨大、前景无限,将为河南、许昌“双碳”提供有力支撑。

 

金汇召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会议

据金汇消息,7月23日,金汇产业集团销售部组织召开本部门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会议。

据悉,金汇上半年窄带和钢坯销量取得了优异成绩,售量同比往年大幅上涨;同时,对于方坯的市场调研及市场推广也已到位,公司生产的方坯已成功投放到戴南不锈钢市场;冷轧方面,上半年晟丰着重提高了高效益产品规格的销售比例,达到区域第一,并在市场推广工作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提高了金汇冷轧产品的市场知名度。

 

武进不锈与SEI启动乙烯裂解炉对流段炉管国产化项目

日前,“乙烯裂解炉对流段炉管国产化项目启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会上,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介绍了项目背景和总体计划,就目标产品技术要求与武进不锈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一致。后续,武进不锈将充分配置资源,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力争早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乙烯裂解炉对流段炉管的国产化。

据悉,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与武进不锈深度合作的结果,致力于解决乙烯裂解炉对流段炉管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乙烯裂解炉对流段炉管的国产化。

 

工信部瞿国春:镍等有色金属智能回收正在逐步实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表示,从电芯角度看,钠离子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半固态电池、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以高比能、高安全、长寿命、快充为目标技术提升步伐加快,成为新一代动力电池前瞻布局的重点方向。同时,电池回收自动化程度逐步提升,锂、镍、钴等有色金属智能回收正在逐步实现。

不过,瞿国春表示,具体到产业实践,科技创新还必须考虑到成本和商业化。“技术突破要与产业落地有机结合,加强产业链协同创新,加快推进科研成果商业转化。”瞿国春称。

 

家联科技:高镍及超高镍产品已在大圆柱电池上批量应用

据界面新闻报道,家联科技近期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高镍及超高镍产品已在大圆柱电池上批量应用,国内及海外皆有订单,将根据客户不同项目技术指标来匹配材料。

 

格林美印尼青美邦镍资源项目建设进度

(一)一期项目建设进展

2021年3月,由格林美牵头,重启项目建设。格林美先后调集多批工程技术人员前往印尼参与项目建设,尤其是,2022年3月后,格林美组织多批突击队,打响印尼项目建设的攻坚战,1,000名工程技术人员出海,攻坚克难,与数十家外协企业共同奋战,推动项目建设进入快速建设阶段。

第一期工程3万吨/年镍金属产能设计,由三个560立方米高压浸出反应系统组成,并由一个100立方米的大型工程试验中心配合。

一期项目建设的具体进度如下:

1、建设:青美邦印尼镍资源项目一期工程(3万吨镍/年,以镍中间品产出)已于2022年6月底顺利竣工。

2、设备调试:2022年7月1日-7月30日,完成主体设备的单体与联动调试,检验设备在不带原料负荷状态下的运转情况,并依据调试情况完善设备安装,补齐不足。同时,完成100立方米工程试验中心的投料调试,摸清矿物属性与基本匹配工艺,为8月份。完成选矿、锅炉、电力等配套设施投料调试。

本项目是一个庞大的集成体系,不仅是“绿色+智能”的全新设计,采取了许多创新设备,而且涉及十多个国家的供应,项目仅安排1个月的设备调试也是创造设备单体与联动调试速度的案例。

3、生产投料调试:2022年8月1日-10月30日,本阶段完成三个系列的投料调试,并产出合格的镍中间品(MHP)。

8月1日-8月30日:完成第一个560立方米高压浸出反应系统及相关系统的投料运行调试,产出合格的镍中间品(MHP)。

9月1日-9月30日:完成第二个560立方米高压浸出反应系统及相关系统的投料运行调试,产出合格的镍中间品(MHP)。同时完善第一个系列的提能达产运行。

10月1日-10月30日:完成第三个560立方米高压浸出反应系统及相关系统的投料运行调试,产出合格的镍中间品(MHP)。同时完成第一个与第二系列的提能达产运行。

计划截止10月30日,一期项目全面达产运行。

(二)二期项目工程的建设计划

二期项目工程将在8月份开始全面启动规划升级与设备采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