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罗庄区政府出台支持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

罗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支持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

 

罗政发〔2022〕3号

 

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市驻罗庄各单位,区直各事业单位:

《关于支持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罗庄区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2日

 

关于支持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

 

不锈钢产业是罗庄区工业发展一号工程。为纵深推进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产业内生动力,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的不锈钢产业新高地,全速助力“富强精美新罗庄”建设,现结合全区实际,特制定支持政策如下:

 

一、生产要素支持

1、用地保障。不锈钢产业用地挂牌价格根据项目位置、投资规模及科技含量实行“一事一议”的政策,原则上不超过一般工业项目的供地价格,参照市级重点项目享受相关优惠政策。(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

 

2、用电补贴。对新招引入园的不锈钢企业全年用电给予一次性补贴,参照执行亩产效益评价A类企业的扶持政策,按照每千瓦时0.02元予以补贴,年度补贴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罗庄区供电部、区财政局)

 

3、用水补贴。对新招引入园的不锈钢企业全年用水给予一次性补贴,按照每立方0.2元予以补贴,年度补贴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责任单位:区水务局、区财政局)

 

4、用气补贴。对新招引入园的不锈钢企业全年用气给予一次性补贴,参照执行亩产效益评价A类企业的扶持政策,按照每立方0.05元予以补贴,年度补贴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财政局)

 

二、功能配套支持

5、配套标准化厂房。在不锈钢产业园区建设不锈钢标准化厂房,规格有5200m2、7800m2、17300m2,长分别72米、108米、240米,宽72米,高度13.5米,行车高度7.5米,可配备10—30吨行车。同步为新入驻的不锈钢深加工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新建一批定制化厂房,根据情况可租赁或销售。(责任单位:招引项目方、区财金集团、罗开控股集团)

 

6、配套工业邻里中心。在不锈钢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工业邻里中心,集中配置行政办公、职工宿舍、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为企业落户、职工安居提供优良的环境。(责任单位:区财金集团、罗开控股集团、罗庄经开区)

 

7、配套公共项目。产业园区内配套建设不锈钢集中表面处理、初加工服务等项目,配套污水处理厂,缩短中下游产业链项目工艺流程,实现企业落户轻装上阵。(责任单位:招引项目方)

 

三、财政奖补支持

8、实行“三奖两补半”。新上不锈钢项目符合全区产业定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各项手续完备,投资强度达到每亩280万元以上,且企业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自投产之日起对税收区级留成部分连续三年给予等额奖补。自第四年开始,实现年综合税收(包含企业研发投入抵税额度,下同)500万元以上,且亩均税收达到15万元的,对其第四年、第五年税收区级留成部分的50%连续两年给予等额奖补,具体奖补兑现方式可以现金奖励,也可以补助或支持项目配套建设。(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罗庄区税务局、区财政局)

 

9、项目建设补助。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亿元(含)以上的自建厂房项目,根据厂房建设的最终决算和审核的实际投资额,给予企业10%的一次性补助。(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

 

10、厂房租赁补助。对于新入园的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给予厂房租金补助50%;对于年开票销售(不含税)2000万元以上且税收财力超过厂房租金的新入园企业,给予厂房租金全额补助。期限3年。(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11、设备购置补助。对手续完备的不锈钢企业,购置先进进口设备的,凭购置发票,按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贴息补助(无银行贷款的视同贷款),每个企业最高贴息补助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四、科技创新支持

12、支持搭建创新平台。对企业被新认定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给予每项一次性奖励20万元,省级每项奖励10万元,市级每项奖励5万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

 

13、支持加快专利申请。年内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每件补助2000元;年内国外授权发明专利每件奖励1万元。专利质押贷款产生的专利评估、价值分析费的资助按确认发生额的30%予以补助,对同一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万元。对年度内获得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和优秀奖的,最高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和2万元奖励,获得山东省专利特别奖、一等奖的,最高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财政局)

 

14、支持加大研发投入。对设备投入5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3年内根据企业会计年报经核实后给予企业研发经费的20%作为奖励,每年度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

 

五、人才引进支持

15、鼓励高层次人才招引。对于在罗庄区申报且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按照获得的上级奖励扶持资金数额,区财政给予所在企业30%奖励配套经费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于在罗庄区申报且入选省级重点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按照获得的上级奖励扶持资金数额,区财政给予所在企业20%奖励配套经费支持,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于在罗庄区申报且入选市级重点人才项目的高层次人才,区财政给予所在企业10%奖励配套经费支持,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财政局)

 

16、提供人才公寓服务。建设拎包入驻人才公寓,提供给引进的全日制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实行3年租金全免。(责任单位:区财金集团、罗开控股集团、罗庄经开区、区委组织部)

 

17、提供人才教育服务。参照优秀企业家享受的有关政策,对经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或转入我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可在全区范围内选择一所公办学校申请就读。(责任单位:区教体局)

 

六、审批服务支持

18、营造优质环境。对于不锈钢产业项目建设阶段免收所有区级以下规费。省、市以上收取的,能免则免,必须收的按最低限收取。力争做到“三个不”:工业项目审批环节“不收费”;协调矛盾企业与群众“不接触”;企业办证与区直相关部门“不接触”。(责任单位:区行政审批局)

 

七、市场推广支持

19、推广建筑新材料。以区政府的名义发布使用不锈钢新材料制品倡议书。学校、医院、体育、办公等公共场所建设,推广使用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的优质不锈钢新材料,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区内不锈钢制品;推广符合直饮水要求与《建筑与小区管道直饮水系统技术规程》的区内优质不锈钢管材、管件、阀门等产品。(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财金集团、罗开控股集团)

 

20、引导健康新生活。新建住宅小区和厂房的水管、气管、屋顶、结构、幕墙、装饰、用品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区内不锈钢制品;城市供水管网二次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优先选用区内不锈钢制品。(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各有关街镇)

 

本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三年,政策享受主体为新招引、新入驻且全面实现正常投产运营的不锈钢企业。对于同类奖补事项,企业已享受国家、省、市级奖补政策的,除上级明确地方层面需配套奖补的,区级层面不再重复奖补;企业已享受区级其他奖补政策的,也不再重复奖补。因发生安全、环保、失信等重大事项被“一票否决”的企业不得享受本政策。本政策具体条款与之前出台政策条款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