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浙江冷轧项目全速推进、德龙溧阳冷轧项目7月投产…

行业新闻   

青山金钵盂岛年产70万吨不锈钢冷轧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据舟山发布消息,位于浙江省舟山普陀区虾峙镇的临港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正在全速推进,170余位建设者奋战在岛上各建设点位。

金钵盂岛临港产业园项目由世界500强的青山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青山数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占地1400亩,建设年产70万吨冷轧钢厂、30万吨不锈钢精加工厂、不锈钢下游高端制造等配套项目。项目将涵盖物流、仓储、保税加工贸易、大宗商品线上线下融合电子交易平台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

 

青拓不锈钢中厚板顺利通过高温力学性能测试 

据青山消息,近日,青拓不锈钢中厚板再次进行产品性能升级。在青拓研究院的指导下,江苏青锐达不锈钢有限公司对于耐高温不锈钢中厚板的原料、生产工艺进行科学设计,产品顺利通过了不锈钢中厚板耐高温性能测试,成功供应国内某大型设备企业的石化项目。目前所有材料均已通过第三方质检部门验收,这标志着青拓不锈钢中厚板成功用于高温工况环境中。

 

福建:推进青拓集团加快不锈钢产品结构调整

近日,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对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1108号提案的答复中指出,临海冶金新材料产业方面,制定实施《福建省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推进罗源湾钢铁生产基地建设,加快宝钢德盛、大东海等产能置换项目和技术改造升级,打造全省最大规模精品钢板基地。推进青拓集团加快不锈钢产品结构调整,提高双相、含氮不锈钢等高端不锈钢产能,建设成为全球不锈钢产能最大、产值超千亿的不锈钢企业。推进厦门钨业锂电池正极材料、稀土功能材料和厦门电机产业园建设,建设成为全球最大的钨品生产企业。推进中铜东南铜业铜精矿保税仓库混矿项目扩建、铜渣综合利用、贵金属回收等项目,建设成为我国单体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水平最高的铜冶炼企业。 

做优做强临海冶金新材料产业。高起点推进不锈钢、铜铝生产及深加工产业发展,打造罗源湾、宁德和漳州不锈钢、铜铝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深加工、物流仓储、贸易服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不锈钢材料方面,加快宁德、福州、漳州等不锈钢主要生产基地建设,发挥青拓、宝钢德盛、福欣特殊钢等重点企业作用,大力推进低能耗冶炼、节能高效轧制等技术应用,重点发展模具钢、汽车用钢等高附加值合金钢以及海洋耐蚀钢、超级双相不锈钢等高品质特殊钢产品。铜铝材料方面,依托福州、宁德铜铝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发挥中铜东南铜业、中铝瑞闽等重点企业作用,推进特种合金铝新材料、正威电子信息新材料科技城等项目建设,加快复合材料和电子工业用铜、高精铜带、铜管、贵金属靶材等产品规模化生产。开发海洋用铜,延伸金铜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壮大宁德铜产业基地。发展轻量化车厢用和电子工业用高附加值铝型材、高精度铝板带箔材等产品,打造福州铝板带产业集群。 

 

德龙溧阳540万吨300系冷轧项目7月投产?

据溧阳当地消息称,德龙溧阳龙跃冷轧项目将于7月中下旬投产。

此前资料显示,德龙溧阳将建成540万吨300系冷轧项目。据悉,江苏德龙全资子公司溧阳龙跃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拟在溧阳市昆仑片区工业集中区投资建设“溧阳龙跃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精密不锈钢加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 540 万吨/年不锈钢深加工的生产能力。

 

鞍钢联众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步伐

近年来,鞍钢联众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持续开展绿色低碳项目和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鞍钢联众热轧厂1号加热炉水梁汽化冷却及烟气余热回收项目自2021年12月底完工试运行以来, 加热炉燃气单耗屡创历史新低。今年前5个月,鞍钢联众碳排放量总计减少30万吨,成功助力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升级。

鞍钢联众热轧厂1号加热炉通过引进水梁汽化冷却节能新技术,不仅可以减少加热炉中的热量损失,今年前5个月,燃气单耗同比2021年下降10.5%,创效超1096万元, 同时项目产生的蒸汽可直接供下游冷轧厂使用,大幅减少公司外购蒸汽量。今年前5个月产出供下游使用的蒸汽超3万吨, 产生净效益约448万元,经济效益可观。鞍钢联众将进一步深挖节能潜力,优化生产工艺,在顺利推进各项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尽最大努力实现节能减排,勇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积极力量。

 

酒钢不锈钢总经理马国财到访大明

6月9日,酒钢集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总经理马国财、副总经理郎建军、华东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洪园一行来访大明。

大明国际董事会主席周克明、副总裁张锋,集团重大工程项目部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福井勤,江苏大明总经理汤高明、靖江加工中心总经理蒋随强、集团不锈钢事业部副总经理朱海斌等热情接待。

马国财总经理一行首先参观了江苏大明加工中心,对大明在先进材料加工领域的实力和能力表示赞赏,随后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中,双方介绍了各自企业当前的运营情况及后期发展规划,并就后期如何深化合作、联手拓展市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双方表示,将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为下游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实现共赢发展。

盛德鑫泰:生产的T91、T92高合金钢管和超级304不锈钢是超超临界发电锅炉中最重要的高等级材料

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盛德鑫泰董秘,贵公司在超超临界发电中属于供应链中哪一部分,是否参与国内超超临界发电项目建设?

对此,盛德鑫泰6月1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我公司生产的T91、T92高合金钢管和超级304不锈钢是超超临界发电锅炉中最重要的高等级材料。产品主要供予东方电气集团,上海锅炉厂,哈尔滨锅炉厂等超超临界锅炉制造商。目前由国家能源局授权、西安热工院牵头的未来最新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的产业链在今年上半年成立,我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小口径钢管研发的入围企业。

 

中伟股份拟募资66.8亿元用于扩产 大半项目与镍有关

中伟股份6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6.8亿元,用于印尼基地红土镍矿冶炼年产6万金吨高冰镍项目、贵州西部基地年产8万金吨硫酸镍项目、广西南部基地年产8万金吨高冰镍项目、贵州开阳基地年产20万吨磷酸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淡水河谷与特斯拉达成低碳镍产品供应协议

近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确认已与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了一份长期合同,将由淡水河谷加拿大运营区向特斯拉供应一级镍产品。

消息称,此项协议,符合淡水河谷凭借低碳足迹以及北美最大成品镍供应商的市场领先地位,提升其在电动汽车行业参与度的战略。

 

青岛积成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青岛积成新增著作权信息,登记批准日期为2022年5月26日,该作品名称为“iES-LUWNB-IoT超声波大口径不锈钢水表软件”,作品类别为软件著作权证书,登记号为2022SR0646758。

 

川船重工造138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首船完成试航

中国船舶集团所属重庆川东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为上海中远海运建造的13800吨不锈钢化学品船首制船,在浙江舟山市附近海域历经9天的试航,圆满完成海上各项航行试验项目后,于6月8日下午顺利返航至南京东泽船厂码头,标志着该船建造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即将实现交船目标。

该船总长130余米,型宽22米,型深12米,是在传统船型基础上经优化升级后,具备绿色、智能、环保等科技元素为一体的新一代高端不锈钢化学品船,是西南地区“史上最大船舶”,也是川船重工迄今为止建造的吨位最大、系统最多最复杂的船型。

 

韩国拟将废钢作为战略资产管理

韩国一名政府官员上周四表示,由于俄乌冲突引发的供应紧张和价格飙升,韩国计划将汽车和废弃建筑中的废钢作为一种战略材料来管理。这位官员说,韩国政府正在考虑多种方式,包括建立激励机制,以确保获得足够的废钢。

研究公司Fastmarkets的数据显示,自2月底以来,废钢价格已经飙升了近40%。韩国拥有庞大的汽车、造船和家电行业,是钢铁的主要消费国。2020年,韩国83%的废钢来自本土,而俄罗斯供应了13%。

 

宏观新闻

人民银行: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 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8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关情况。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宏观层面,人民银行将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海关总署:继续加大对进出口企业服务和引导 完善助企纾困措施

近日,国办印发《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指出,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6月8日,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海关总署将继续加大对广大进出口企业的服务和引导,不断完善助企纾困的措施,稳定企业的预期,持续做好进出口数据的发布和解读,更好地促进我国外贸保稳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