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甬金、宝钢德盛、泰钢;俄镍出口;LME期镍将在三个月内跌至…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行业新闻

青山靖江项目一期项目正加足马力实施承台浇筑工程

据靖江发布消息称,靖江始终将项目攻坚作为发展的主题主线,全力突破一批龙头型、基地型、引领型的大项目、好项目。走进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120亿元的青山控股靖江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现场机器轰鸣,运料车辆来回穿梭,在全体人员的奋力拼搏下,一期项目已完成垫层浇筑,正加足马力实施承台浇筑工程。项目全面建成并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工业产值500亿元以上,年税收超10亿元。

 

消息称,青山控股靖江新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是靖江大力引进的“链主”项目,去年从初步接洽到正式签约,仅用时3个月,从正式签约到全面动工,仅用时5个月,刷新了重大项目招引速度纪录。项目落地以来,带动一批不锈钢深加工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集聚靖江,呈现出“葡萄串效应”,有力推动新材料产业链进驻整合,带动靖江新材料配套服务产业蓬勃发展。

 

甬金股份对外担保余额超18亿元

5月20日晚间,甬金股份发布关于为全资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余额约18.16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8.53%;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约17.2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6.1%。

 

4月宝钢德盛1780产线热装率达到38%

据宝钢德盛消息,2022年初,宝钢德盛1780产线相关技术人员经过协同上工后,3个月后,宝钢德盛1780产线热装率比2021年提升16%,达到25%。

据悉,4月,宝钢德盛热轧厂再次取得热装指数突破,热装率达到38%,与热委会其他产线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泰山钢铁与中国钢研签约“不锈钢产线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示范工程”项目

5月19日,在济南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永胜与中国钢研集团签约了“不锈钢产线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示范工程”项目。

该项目是以泰山钢铁集团的不锈钢产线为基础,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设开发不锈钢产线互联网平台,以400系列不锈钢为纽带,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和客户紧密地连接和融合起来,在企业内部实现人、机、料、法、环有机融合,生产设备、仪器仪表及各种介质万物互联、信息共享,实现对生产工艺、生产状态的过程在线监测、远程控制,实现生产工艺参数、设备状态等生产信息的大数据处理,从而达到“管理现代化、生产智能化”。在企业外部,与供应商、客户信息共享工业经济中的各种要素资源,实现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企业市场风险的抵抗力。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切实推进泰钢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持续发展。

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有:利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完善企业基础设施;建设不锈钢产线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不锈钢产线生产智控中心,提高生产智能制造水平;建设数字化车间、推进机器替人工程;打造不锈钢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

 

俄罗斯镍出口并未受到影响,Nornickel 继续履行所有合同义务

据路透社报道称,俄罗斯 Nornickel 周一将 2022 年全球钯金市场短缺预估下调至 100,000 金衡盎司,原因是乌克兰危机期间汽车行业需求下降以及芯片市场从短缺中缓慢复苏。

在莫斯科于 2 月 24 日向乌克兰派遣数万名士兵后,西方对莫斯科实施的制裁迄今尚未针对全球最大的钯和高品位镍生产商 Nornickel。

Nornickel 在其最新的市场评论中表示,占全球钯初级产量 40% 的 Nornickel“继续根据其合同义务交付金属,尽管与来自俄罗斯的国际航班有限相关的物流障碍”。

“俄罗斯镍出口并未受到影响,Nornickel 继续履行所有合同义务,”该矿商补充道。

占高品位镍产量 20% 的 Nornickel 表示,将俄罗斯镍排除在贸易体系之外将对伦敦金属交易所和全球镍市场造成灾难性影响。

该公司目前预计,2022 年全球镍市场过剩 37,000 吨,然后由于印度尼西亚新产能的启动,到 2023 年将扩大至 103,000 吨镍(主要是低品位镍)。

该矿商补充说,由于汽车需求的复苏将主要被供应增加所抵消,钯金市场将在 2023 年保持平衡。

2 月份,该矿商预测 2022 年全球钯金市场短缺 300,000 盎司,全球镍市场供应过剩 42,000 吨。

 

花旗:LME期镍将在三个月内跌至每吨25,000美元

据外电5月23日消息,花旗周一表示,近期的消费速度表明,4月份全球铜和铝已经转为供应过剩,供需面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再次收紧。

花旗预计,三个月内LME期铜将在跌至每吨8,500美元,期铝将跌至每吨2,700美元,期镍将跌至每吨25,000美元,期锌将跌至每吨3,300美元。

花旗表示:“我们最看跌镍,其次是铜,最后看跌铝和锌。”  

 

中伟股份:印尼高冰镍项目预计将在三季度逐步投产

近日,中伟股份在接受176家机构调研时表示,截止至2021年底,公司拥有有效产能23万吨,目前规划的有效产能在41-43万吨左右。其中,印尼高冰镍项目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逐步投产,磷酸铁锂初步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会实现批量供应,钠系前驱体已完成主流客户的送样,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批量供货,未来会持续加大钠系前躯体的开发。中伟整体上通过约定部分长单+拟部分新建产能参股+部分销售客户导入区间定价进行传导+寻找新供应商等方式实现综合管理,积极降低辅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结合现阶段原材料价格逐步下行的趋势,产品综合性价比逐步提升,二季度的经营情况环比一季度有望出现一定的增长。

 

中冶国际签署印尼OBI镍铁项目增量补充合同

5月20日,中冶国际联合上海宝冶与项目业主签署印尼OBI镍铁项目一标段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增量补充合同。在原合同基础上,新增工艺设备带式输送机以及102子项、114子项、115子项、216子项的土建和电气专业工程内容。

印尼OBI镍铁项目是位于印尼北马鲁古省OBI岛的大型在建镍铁冶炼项目,设计年产镍铁90万吨,包含8条RKEF生产线和配套设施。项目的设计、监理、主体施工均为中冶所属子公司承接,本次补充合同的签署再次体现项目业主对中冶项目执行能力的高度认可。

近几年,中冶在印尼OBI岛承接多条RKEF镍铁冶炼生产线及印尼第一个HPAL镍钴冶炼项目,获得境外工程鲁班奖,并得到社会各界和项目业主的高度赞扬,进一步印证了中冶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品牌实力。中冶借助技术输出促使OBI岛红土镍冶炼从无到有,逐步发展成为当前印尼重要的镍冶炼生产基地,带动了OBI岛当地经济发展和就业。

 
 

宏观新闻

稳经济国务院又有新部署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包括6方面33项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

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主要包括:

一是财政及相关政策。

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并扩围至其他特困行业,预计今年缓缴3200亿元;将失业保险留工培训补助扩大至所有困难参保企业……

二是金融政策。

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商用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将商业汇票承兑期限由1年缩短至6个月。推进平台企业合法合规境内外上市。

三是稳产业链供应链。

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完善对“白名单”企业服务。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一律取消不合理限高等规定和收费。客货运司机等在异地核酸检测,同等享受免费政策。增加1500亿元民航应急贷款,支持航空业发行2000亿元债券。有序增加国内国际客运航班,制定便利外企人员往来措施。

四是促消费和有效投资。

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审批,新开工一批水利特别是大型引水灌溉、交通、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引导银行提供规模性长期贷款。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加大以工代赈力度。

五是保能源安全。

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再开工一批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

六是保障基本民生。

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视情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5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优惠政策指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经营成本、缓解融资难题。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成长迅速,已成为我国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2022年,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出台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力度,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再添助力。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决策部署,更加便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及时了解适用税费优惠政策,税务总局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按照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政策依据的编写体例,从减负担、促融资、助创业三个方面,梳理形成了涵盖39项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内容。

 

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将于6月1日正式启用

为更好地保障流动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等合法权益,便利流动人员申领广东省居住证,广东省公安厅决定于2022年6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正式启用广东省电子居住证(深圳市除外),实现申领、签发、使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直接使用手机在“粤省事”平台领取和出示,无需领取实体证件。

对需要使用实体证件的老年人等,可以自愿申领实体证件。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与广东省居住证实体证件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具备同样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