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青山、太钢、德龙、宏旺、宝钢德盛、北港新材、甬金、泰钢,未来三个月内LME镍价…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行业新闻

青山印尼纬达贝园区28#电炉顺利出铁

据青山消息,印尼东部时间5月12日9时28分,火红的铁水沿着印尼纬达贝工业园区28#电炉出铁口喷薄而出,顺利完成浇铸。

 

接下来,其镍铁事业部将继续精细操作,尽快稳定产量,力争实现电炉达产满产。

 

太钢不锈:生产基本未受疫情影响 视价格情况配置出口资源

太钢不锈在5月12日举行的太钢不锈2021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随着俄乌战争、欧洲能源成本等因素的变化,导致国际钢铁制造成本大幅增加,供给受限,最近出口价格计入了上升通道,我们还在持续观察和评估过程中。公司一直坚持要有一定产品出口,最其目的是让我们的产品出去接受全球最苛刻用户对质量的检验,来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进入到现在这个阶段,公司还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双循环中肯定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受国际疫情、俄乌局势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公司加强与全球500强及高端客户的开发合作,视价格情况配置出口资源。

 

此外,太钢不锈还表示,欧盟区域多数品种存在反倾销或保障措施,直接出口欧盟受限,但公司会随时关注欧盟外的市场机会,视价格情况配置出口资源。

 

关于疫情影响方面,太钢不锈指出,公司按照太原市要求,严格执行各项管控措施,确保公司的生产经营顺行,目前公司的生产基本未受影响。公司物流和下游需求有一定影响。公司期待疫情受控后,下游需求逐步恢复,应该会修复疫情带来的需求阶段下滑。

 

原料方面,太钢不锈表示,公司在镍、铬、铌、煤炭等资源方面与业内领军企业均结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可为公司钢铁生产提供可靠、稳定的资源保障。公司根据实际需求,通过大宗商品市场进行原料采购。目前,镍商品价格波动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认为镍价剧烈波动是短期情况,短时间内对公司不造成显著影响,从长期来看,预计镍价会回落到正常水平。

 

宝武太钢考察推动90万吨铬铁低碳冶金项目落地建设

据朔州经济开发区新闻中心消息称,5月9日,宝武太钢集团副总经理刘鹏飞一行深入山西朔州经济开发区,就宝武太钢90万吨铬铁低碳冶金项目建设选址用地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考察组认为朔州经开区区位条件优越、资源禀赋独特、产业基础良好、发展前景广阔,将进一步加快双方合作相关事宜,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希望能够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企业早日在经开区投资兴业,实现双方共赢发展,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宝钢德盛1780mm产线精轧自动换辊时间又创新纪录

据宝钢德盛消息,5月11日23时17分,其热轧厂1780mm产线精轧自动换辊再次刷新纪录,单次换辊时间为7分31秒,是目前国内已知热轧产线精轧自动换辊的单次最快记录。

 

宝钢德盛称,截至5月11日,5月份月度精轧平均自动换辊更是突破9分钟,为8分44秒,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为提升产线无人化、智慧化,提升产线作业率,为1780mm产线达产超产达能增效打下坚实基础,为践行、落实宝武集团的“三降本两增效”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宝钢德盛1780mm产线完成第三轮钛板试制生产

据宝钢德盛消息,5月5日上午,宝钢德盛热轧厂1780mm产线成功完成第三轮钛板试制生产。

 

据悉,本轮试制共连续生产了24块钛板,其中五尺板宽6卷,四尺板宽18卷,厚度从8mm到4mm涉及多个规格,生产过程稳定顺畅,产品宽度、厚度精度指标良好,表检仪显示质量合格率100%,边部质量较前批次有明显改善,黑卷成材率达99%以上。

 

宝钢德盛称,此次大批量、多规格钛板的成功试制,体现了德盛践行了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技能的不懈追求,逐步完善钛材一贯制生产制造技术,为“钢钛结合短流程钛材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科研大项目在公司的落地、为推进宝武钢钛一体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德龙最宽的不锈钢热轧产品即将投放市场

据市场消息称,溧阳德龙2680轧机已经轧制出三千多吨304黑皮,主要为1520-1530宽度的材料,厚度从2.5-8.5不等。

 

北港新材料召开4月份生产经营分析会

据北港新材料消息,5月11日,北港新材料公司召开4月份生产经营分析会暨“奋战50天 决胜上半年”动员部署会议,分析今年1-4月生产经营情况,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研究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再接再厉,保持一季度良好势头,全力以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今年1-4月,北港新材料努力克服疫情反复、物流不畅、原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紧紧围绕集团下达的年度任务及内控目标,按照“强基础、高协同、重发展”的总体思路,以“起步就要冲刺 开局就要决战”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生产经营实现逆势上扬,利润同比增长11.8%。

 

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到宏旺集团考察调研

据宏旺集团消息,5月13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一行到宏旺集团调研。宏旺集团董事长戴促辉,副总裁刘伟、刘自然参加了调研。

 

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宏旺集团总部及肇庆宏旺不锈钢生产车间、硅钢生产车间、电机生产车间和不锈钢精加工展厅,实地考察了国内第一条年产50万吨不锈钢十八辊五连轧及配套连续退火酸洗线、成功自主研发生产整卷“彩钢”的不锈钢精加工中心,以及抗菌、抗指纹、疏水疏油等功能性不锈钢产品,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生产经营、工艺与技术创新、自动化与智能制造应用、发展前景等情况。

 

邹文辉对宏旺的发展速度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强调,娄底市委市政府将竭尽所能为项目创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加强要素保障,全力支持湖南宏旺作为重点核心项目加快建设,积极抢抓“双碳”机遇,助推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甬金三期项目预计7月提前投产

据南通广播电视台消息,2021年,江苏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产值82.9亿元,2022年他们准备上马三期项目,向百亿级企业冲刺。

 

报道称,甬金三期项目预计今年7月提前投产,年生产精密不锈钢带7.5万吨,产值超18亿元。

 

青岛印尼综合产业园镍铁冶炼项目RKEF2号电炉顺利出铁

据泰山钢铁集团消息,5月13日上午9时18分,在万里之外的印尼苏拉威西岛,一股火红耀眼的铁水从电炉的出铁口喷涌而出,沿着溜槽流向铸铁机完成浇铸。这标志着该项目开始从建设期向生产期转型。

 

泰钢称,印尼项目是泰山钢铁集团和青岛城投集团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重要行动。对于集团公司来说,是“上延”不锈钢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可补强集团不锈钢合金原料链条,使得企业获得稳定、优质的原材料供给,为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创新引领的“泰山不锈”400系高端不锈钢新名片,深耕千亿级不锈钢产业集群创造有利条件。

 

元通实业通过反垄断审查 金轮股份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将变更

金轮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元通实业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具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反垄断审查决定〔2022〕260 号),具体内容如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初步审查,现决定,对物产中大元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你公司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该案涉及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之外的其他事项,依据相关法律办理。

 

2022 年 3 月 28 日,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轮股份”、“上市公司”或“公司”)控股股东南通金轮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轮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富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富国际”)、公司实际控制人陆挺先生与物产中大元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通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物产中大(浙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产投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金轮控股及安富国际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合计向元通实业及产投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 50,888,417 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 29.00%。其中,金轮控股向元通实业转让 18,415,988 股股份,向产投公司转让 15,266,525 股股份;安富国际向元通实业转让 17,205,904 股股份(以下简称“本次交易”、“本次股份转让”或“本次权益变动”)。

 

本次交易完成前,公司控股股东为金轮控股,实际控制人为陆挺先生,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元通实业,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江省国资委”)。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次交易的实施尚需取得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本次交易的批准,尚需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本次股份转让的合规确认后,方能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股份协议转让过户手续。上述审批、确认手续是否可以通过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持续关注后续进展情况,并根据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伟明环保:公司印尼高冰镍项目在正常推进中

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最近的青山期货事件对于公司印尼的投资有否影响?

 

对此,伟明环保5月1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印尼高冰镍项目在正常推进中。

 

梧州全力以赴破解制约招商项目落地难点问题 

据梧州市投资促进局消息,5月9日,梧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面向大湾区靶向招商指挥部指挥长何世恰到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调研,了解并实地查看相关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协调意向签约项目落地有关问题。

 

何世恰先后来到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梧州市鑫峰特钢有限公司等不锈钢产业园龙头企业的在建项目工地现场办公,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在推进新项目、新厂房、新生产线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并交办随行工作人员进一步对接企业诉求,把问题和困难带回去,尽快推动解决。

 

何世恰在调研中强调,不锈钢产业是梧州优势支柱产业,是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振兴战略、“再造一个工业梧州”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奋斗目标的重要产业支撑,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推动不锈钢产业项目特别是产业链下游项目加快落地、加快建设、加快投产,实现不锈钢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全面建成不锈钢全产业链条,打造梧州千亿产业。

 

台湾不锈钢企接单碰壁

据台湾地区媒体报道称,受中国大陆疫情封城管控、俄乌战火延续及全球通膨压力沉重等因素影响,需求动能转弱,国际镍价走跌,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导致不锈钢厂接单遇阻力,中国台湾地区包括烨兴、允强、唐荣等钢厂都受影响,努力拼订单。

 

业者表示,5月接单速度变慢,但仍有机会达标,6月接单的阻力就较大一些,仍朝目标继续迈进。

 

对于镍价回跌与接单情况,不锈钢盘元大厂烨兴总经理陈森龙表示,近来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下游客户信心薄弱,加上国际油价上涨,与欧洲市场能源成本上升,影响客户的转嫁能力,也影响需求动能。烨兴本月接单虽还一些就可达成目标,但6月接单压力就较沉重,公司仍将全力拼订单,朝目标迈进。

 

允强也表示,近来大陆市场需求低迷,加上俄乌战事延续,欧洲需求动能减缓,导致接单速度变慢,5月内外销接单合计,仍可达到1.5万公吨的预定目标,至于6月,仍在观察整体市场情况,希望朝接单目标1.5万公吨迈进。

 

唐荣则表示,受到通货膨胀压力变大影响,不锈钢终端需求变差,导致该公司5月接单目前只达到60~70%以上,仍努力朝目标前进。

 

花旗预期未来三个月内LME镍价料为每吨25,000美元

据外电5月12日消息,花旗分析师表示,未来三个月内,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可能跌至每吨8,500美元;LME铝价料跌至每吨2,700美元;LME镍价料为每吨25,000美元;LME锌价料为每吨3,300美元。 

 

澳大利亚杰沃斯有望提高钴镍产量

据消息称,澳大利亚资源公司杰沃斯矿业将从其美国爱达荷州钴矿公司(ICO)生产首批钴和铜精矿,并将于7-9月完成对巴西Sao Miguel Paulista (SMP)镍/钴精炼厂的收购。

 

消息称,总部位于墨尔本的公司表示,根据可行性研究,SMP精炼厂在第一阶段可以生产1万吨/年的金属镍和2000吨/年的金属钴,预计在2023年实现初步商业化生产。目前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的可行性研究,以使SMP恢复其2.5万吨/年镍和2000吨/年钴的全部生产能力,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

 

宏观新闻

央行、银保监会:个人首套住房商贷利率下限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银发〔2022〕115号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各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级城市中心支行;各银保监局:

 

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现就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按现行规定执行。

 

二、在全国统一的贷款利率下限基础上,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各派出机构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指导各省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根据辖区内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形势变化及城市政府调控要求,自主确定辖区内各城市首套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加点下限。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15日

 

佛山企业上市倍增计划启动

5月15日,佛山市2022年企业上市工作大会召开,会议发布了《佛山市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行动方案(2022—2026年)》(下称《方案》),并正式启动佛山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添翼行动”,实现全市资本市场从“注重数量”到“强化质量”再到“凝聚力量”的提升,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全市直接融资规模,进一步推动佛山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悉,《方案》提出了三大目标,第一是推动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到2026年,全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35家左右;全市产值千亿以上的支柱行业实现上市公司全覆盖。

 

第二是引导上市公司“质量上台阶”。新增上市公司中新兴产业及高科技含量上市公司占比超过40%,境内上市公司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达到4%;境内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评价优良率达80%。

 

第三是实现上市公司“力量再凝聚”。上市公司总市值稳定在2万亿以上,保持全国前列;力争境内上市公司中百亿以上市值企业比例超过30%。未来5年上市公司累计融资额超过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