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宏旺、宝钢德盛、张浦、甬金、柳钢中金、酒钢、大明,印尼镍…

太钢不锈:从长期来看,预计镍价会回落到正常水平

太钢不锈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根据实际需求,通过大宗商品市场进行原料采购。目前,镍商品价格波动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认为镍价剧烈波动是短期情况,短时间内对公司不造成显著影响,从长期来看,预计镍价会回落到正常水平。

近日,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对福建宏旺实业有限公司年增130万吨不锈钢冷轧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了批复。

该项目建设规模为年增130万吨不锈钢冷轧钢板卷,分两期建设(一期年增60万吨,二期年增70万吨)。

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内容为:一期建设主厂房一座,面积38412m2,为四机架车间,设一条60万吨/年轧制酸退生产线(原料为白皮不锈钢卷),包括:十八辊轧机、五辊矫直机、冷线退火酸洗系统、平整机、精矫机、磨床等;二期建设主厂房一座,面积42732m2,为五机架车间,设一条70万吨/年轧制酸退生产线(原料为黑皮不锈钢卷),包括:十八辊轧机、五辊矫直机、冷线退火酸洗系统、热线退火酸洗系统、破鳞机、抛丸机、平整机、精矫机、磨床等。项目配套工程建设内容为:建设一台50MVA主变压器(110/10kV)、一座空压站、一座除盐水站、一座酸再生站、一栋宿舍楼、一座面积约400m2的危废暂存间、一座容积为830m3的初期雨水池、一套废气处理设施。废水处理系统、废酸中和处理系统依托原厂现有工程。项目总投资20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285万元。

 

宝钢德盛热轧厂圆满完成半月达产目标

据宝钢德盛消息,4月1日至4月15日的半个月时间里,其热轧1780mm产线日历作业率高达81.70%,平均小时产量高达594t/h,热轧黑卷产出量为16.92万吨,圆满完成半月达产目标(按日达产1.22万吨的组织安排下,半月达产目标为16.47万吨),并超产0.45万吨,为稳定完成月度产量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北港新材料AOD炉龄刷新全区同行最高记录

据北港新材料消息,4月18日,随着第110炉火红的钢水顺畅地进入连铸工序,标志着北港新材料公司70吨的3#AOD炉刷新2009年投产以来的最高炉龄纪录。

据介绍,AOD炉是不锈钢冶炼的核心工艺装备之一。炉龄的高低直接影响生产的组织和不锈钢的成本,是生产成本管控的重要指标。

 

柳钢中金再上一个镍铁冶炼配套项目

据柳钢中金消息,4月15日,中金公司仓储备件库项目开始吊装第一根排架预制柱,标志着镍铁冶炼项目的配套工程拉开施工的序幕。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满足中金基地250万吨生产规模的备件、合金、材料等仓储需求。备件库包括两个机电库、合金库/耐火库、值班室及三个露天库、150t地磅、车棚等设施。备件库于2022年2月12日开工,3月31日完成全部基础工程,预计8月建成投用。

 

甬金一季度净利约1.31亿元 冷轧产量近55万吨

4月26日,甬金股份发布一季报显示,其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82.62亿元,同比增长31.8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17.7%;基本每股收益为0.56元。

此外,甬金股份还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不锈钢产量方面其中300系冷轧不锈钢板产量为475,733.67吨,400系冷轧不锈钢板产量为74,019.04吨,合计549,752.71吨。

 

甬金海外项目进展情况及未来销售计划

近日,甬金股份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表示,越南甬金项目组克服了国外疫情反复、人员出入境限制的困难,“年产能25万吨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2022年3月下旬开始进入试生产,目前试生产产品品质稳定。

泰国甬金项目尚处前期准备阶段,目前正在办理项目投资许可及环评手续,项目前期筹备进展比较顺利,后续将按照规划计划建设。

相较国内生产基地,东南亚地区的人工成本、电力成本、土地成本均具有较大的优势,相对有利的贸易条件可以便于公司不锈钢产品对欧美的出口。

未来,海外项目将根据海外销售部的统筹主要与下游贸易商合作开发客户,国外市场的开拓将为公司带来新的盈利增长。

 

张浦一季度录得营业利润1000万美元

据韩媒报道,今年一季度,POSCO不锈钢产量达到52.3万吨,环比增长1.6%,同比增长7.2%。第二季度,由于浦项第3、第4钢厂和4 5月第2热轧厂等大修,预计产量将减少。

另一方面,POSCO不锈钢生产子公司张家港浦项—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但营业利润同比下降。

该公司解释说,营业利润环比下降是由于原材料成本增加以及镍价波动加剧导致能源成本增加所致。一季度,产品价格环比上涨0.9%,原材料成本环比上涨4.6%。

今年一季度,张家港浦项的销售额环比增长29%至8.57,亿美元,营业利润环比下降23%至1000万美元。

 

酒钢不锈钢中厚板月产量创历史新高

据酒钢日报消息,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一季度中厚板产量同比增长18%,其中3月份产量超计划20%,创历史最好水平。

消息称,近年来,酒钢宏兴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坚持向经营要效益,督促经营计划、生产组织及销售同时发力,按照日保周、周包月、月保年机制着力进行挖潜增效,制定措施紧盯计划推进,及时跟进市场行情,促使产品快进快出,发挥最大产品效益优势。

 

格林美:公司镍资源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近日,格林美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镍资源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中。主体关键设备在2021年5月中旬正式启运印尼并完成安装,印尼镍资源项目已从基础建设阶段转入设备安装的快速建设阶段。项目各项手续均得到印尼政府批准。当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计划今年上半年投料运行,预期收益良好,满足公司前驱体材料发展对镍资源的战略需要。

 

明拓80万吨不锈钢坯项目环评文件拟作审

4月25日,环保局拟对明拓铁素体不锈钢有限公司80万吨/年稀土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坯工程项目炼钢连铸及附属设施部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并对外公示。

项目由明拓铁素体不锈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地点位于明拓铁素体不锈钢有限公司明拓集团一期铬铁矿热炉项目南侧。

本项目为新建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80万吨/年稀土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坯工程项目中的炼钢连铸及附属设施部分,包括120t超高功率电弧炉(EBT)1座、120 t AOD-L精炼转炉1座、120t LF钢包精炼炉1座、120t VOD真空精炼炉1座、1机1流不锈钢板坯连铸机、1套不锈钢板坯修磨设备及配套的公辅设施,主要辅助生产设施包括原料系统、制氧站、空压站、钢渣处理系统等;公用工程包括给排水设施、供配电设施、燃气设施、热力设施、全厂机修、仓库、检化验、厂内总图运输、固废综合利用设施等用二步法与三步法相结合的不锈钢冶炼工及、高碳铬铁水热送热装工艺。

 

华东不锈钢厂拟5月底至6月初对部分产线安排大修

据消息称,华东钢厂拟5月底至6月初对不锈钢热轧工厂及冷轧一厂安排进行大修,受此影响,预计影响不锈钢产量10000吨。

 

一季度金川集团主营业务超额完成计划

据媒体报道,一季度,金川集团主营业务超额完成计划,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24亿元、同比增加144亿元,利税总额36.5亿元、同比增加13.9亿元,实现“开门红”,备受关注。

 

大明国际一季度净利1.9亿元 

大明国际发布公告称,于二零二二年一月一日至二零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本集团不锈钢加工服务的销售量和加工量分别达 410,669 吨和 662,917 吨,较去年同期分别下跌约4.6%及上升约 0.3%。

 

金轮股份:物产中大与公司的同业竞争主要来源于元通不锈钢

金轮股份4月25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提出的请问物产中大和贵公司哪些方面存在业务重合呢?如何采取进一步措施?

对此,金轮股份董秘表示,物产中大与公司的同业竞争主要来源于元通不锈钢;未来会以现金或发行股份的对价方式将元通不锈钢按照公允价格注入公司。

 

浙江美大:110万台扩建项目一期项目已投产

近日,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新增110万台集成灶及高端厨房电器产品项目一期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生产”的相关情况。对此,浙江美大回应表示,110万台扩建项目一期项目已投产,达产后将新增产能30万台,目前产能在逐步释放中。

 

河南新永固不锈钢加工中心开业

4月22日,在郑州市新金马物流中心河南新永固不锈钢加工中心正式投产,其中部分高端设备填补了河南不锈钢加工行业紧缺的短板。

消息称,新永固公司先后斥资千万,购进多种不锈钢加工设备,不但填补了郑州南部地区的空白,也将彻底解决行业内和终端用户对不锈钢加工的高端化、质量化的需求,进一步拉升了本地不锈钢加工企业的层次。

 

云南自贸区重点推进不锈钢精工制品国际产业园项目

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印发《关于促进工业投资三年倍增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通知》提出重点投资方向包括装备制造产业、数字经济产业、新材料产业等。其中,新材料产业方面,将重点推进云南不锈钢精工制品国际产业园项目落地。到2024年,累计产业投资超过15亿元。

 

临沂市不锈钢交易中心被列为2022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之一

据鲁网消息称,北方金贸公司临沂市不锈钢交易中心被列为2022年山东省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投资22.5亿元,建设周期3年,规划用地面积约1230亩。项目建成运营后,实现仓储能力过200万吨,深加工能力过350万吨,总货运量过2000万吨,拉动2万以上人员就业,可实现年交易额1000亿元。项目实行线上与线下交易相结合,以“电子商务+公共仓储+智慧物流+共享工厂”为载体,强化“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引擎作用,促进不锈钢生产企业、制造加工企业、经销商等上中下游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服务不锈钢全产业链的重要枢纽。

 

浦项计划提高价格以减轻成本负担

浦项4月25日召开今年第一季度公司说明会,宣布虽然5月份冻结了不锈钢板块的价格,但计划提高价格以减轻成本负担。

在公司说明会的问答环节,POSCO控股回应了“不锈钢板块二季度盈利前景”的问题,预计二季度将路低于一季度,但业绩不会下降至关注的程度。

POSCO控股宣布,“在4月份提高每吨300系不锈钢50万韩元后,5月份300系不锈钢的价格已经冻结。〝该公司解释说,由于实体经济尚未恢复,5月份的价格并未适用涨价,尽管成本增加是由于镍价大幅上涨造成的。

他解释说,由于4月份增加了 500,000 韩元/吨,预计第二季度的营业利润将与第一季度持干,但由于5月份的成本增加没有反映出来,6月份的价格上涨将是不可避免的。

 

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第一季度镍产量数据公布

据财联社4月25日电,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第一季度镍产量为51534吨。

 

韩国不锈钢进口增近一倍 

近日,韩国公布不锈钢进出口数据。3月出口不锈钢量约10.46万吨,环比增11.1%,其中出口至中国大陆的量约1万吨,环比降0.7%。进口环比大幅增加近一倍至8.57万吨,增加主以中国和印尼料为主。

 

印尼华科第1条产线本月底正式投产

印尼Wedabay园区火法项目13(华科:4条RKEF)的第1条产线自4月15日点火烘炉后,4月24日上午该产线成功送电。该项目产成品为镍镜,预计将于4月末正式投产,待达产后预计每条产线月产镍镜镍金属量1200吨。

 

住友商事决定放弃印尼波马拉镍矿项目

据消息称,日本住友金属矿业公司本周一表示,由于与其合作伙伴 PT Vale Indonesia 存在分歧,它已决定停止对印度尼西亚波马拉镍加工厂项目的长期可行性研究。

消息称,这家日本矿商和冶炼厂自201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这项研究,并预计该项目将帮助SMM 实现将其年镍产量从目前的约 81,000 吨提高到 150,000 吨的长期目标。

 

印尼Ifishdeco公司看好今年镍矿销量达220万公吨

据消息称,印尼Ifishdeco(IFSH)公司定下指标,2022年镍矿销量达到220万公吨。由于镍需求量提高,推动Ifishdeco乐观能够实现指标。

Ifishdeco公司经理Muhammad Ishaq透露,2022年,镍领域的前景很明朗。这可从今年镍矿需求预期提高看出。

消息称,镍矿需求有可能比2021年提高30%,因为更多的冶炼厂投运了。为此,Ifishdeco公司定下今年销量达到220万公吨。

 

印尼预计今年和未来几年对镍加工和精炼行业的投资将会增加

据消息称,印尼方面预计今年和未来几年,对镍加工和精炼行业的投资,将会增加。印尼镍矿商协会(APNI)秘书长梅迪(Meidy Katrin Lengkey)表示,投资的趋势越来越有吸引力,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也推动了镍矿石的需求和价格上涨。

消息称,梅迪于上周三对媒体说,最后,获得大奖的是印尼和菲律宾。顺便说一句,印尼加工工厂的生产,恰好有很多需求。随着未来对冶炼厂的投资增加,对镍矿石的需求可能也会增加。去年镍矿石总需求量达到7000万吨,而今年的需求量,可望达到1亿吨。

消息称,印尼能矿部的目标是,今年将有多达两家新的综合冶炼厂投入运营,这两家综合冶炼厂是位于北马鲁古的东哈马黑拉Aneka Tambang 上市公司的冶炼厂,还有位于南加省的 Sebuku Iron Lateritic Ores(SILO)有限公司的冶炼厂。

此外,今年还将有五家独立冶炼厂投产,如果按计划进行,今年将有七家新冶炼厂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