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宏旺集团总部2024年建成,年产值超百亿

在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核心区内,工人们正奋战在林荫大道北侧的建筑工地上,这是宏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总部项目。

宏旺集团总部项目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以商务办公为主导,以自然、庭、艺术生活为设计理念,兼容零售商业、餐饮、娱乐及公寓于一体的智慧花园谷。

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预计年产值不少于100亿元。而这座商务办公与人文生态相宜相融的天然生态谷和高效的智慧城,将丰富三龙湾南海片区的城市形态和内涵。

人文生态相宜相融的宏旺集团总部效果图。
 

一流的营商环境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宏旺集团成立于2003年,是专业生产冷轧不锈钢卷板和彩钢精加工产品的企业集团,生产基地遍布广东、四川、河南、福建、山东、湖南等区域,业务全国布局。2021年2月,宏旺集团竞得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核心区地块。从南海创业起步,到后来转至肇庆发展,再到如今总部重新回到南海,宏旺是南海回流企业的代表。

“佛山是全国最大的不锈钢集散市场中心,南海是我们集团最初创业起步的起点,我们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宏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总部经济集群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一流,是三龙湾南海片区吸引宏旺集团总部入驻的原因。

       

宏旺集团认为,三龙湾南海片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8分钟到达广州南站、40分钟到达深圳、50分钟到达香港、60分钟到达珠海、澳门,交通路网内通外畅、高效便捷,还有在建及规划轨道线路10条,让三龙湾南海片区成为佛山轨道交通最密集的区域。高效便捷的对内对外通道,为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要素自由流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与交通路网同步发展的,还有片区日益完善的城市生态环境、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城市功能品质等。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周边环境优美,三山森林公园、高铁公园、文翰湖公园、西龙湿地公园等绿色地标和人气公园将小镇环绕其中,不久的将来,总部员工将在此实现“在城市游山玩水,在公园工作生活”的美好愿景。

宏旺集团总部将被打造成一座天然生态谷。(效果图)

     

佛山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标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争取创建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

南海区也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商事服务、城市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工作,用实际行动扶持、促进本土优质企业发展。

“我们在落户三龙湾南海片区过程中,政府给我们很多细致的辅导和支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设身处地为我们出谋划策、提供帮助。”宏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重视和决心,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科创引领 让高质量发展如虎添翼 

南海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今后5年,要抓改革、促转型,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全面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作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行业标杆,2021年“佛山企业100强”“佛山企业制造业100强”两个榜单上南海区排名第一位的企业,宏旺集团始终秉承“勇于创新”的企业精神。

2019年,宏旺集团下辖子公司宏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旺科技”)成立,是主打一站式镀膜不锈钢、金属材料及零部件研发、测试、分析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宏旺科技拥有权威的资质认定和专业高效的团队、100多台(套)先进的精密分析检测设备,实验场地总面积超1000平方米,其丰富的资源与占据领先地位的研发技术为宏旺集团的升级转型提供了强大的服务与保障。

宏旺亮相“华南不锈钢·金属材料展览会”。(资料图片)

     

从2005年宏旺成为国内第一家宽幅冷轧卷材民营企业;到2014年投产的十八辊五连轧开启了国内不锈钢冷轧行业全连续轧制时代;到2019年开发整卷彩钢和抗菌、疏水疏油等功能性不锈钢,投产‍智能化、无人化“智慧工厂”,成立研发、生产、贸易一站式服务的宏旺科技;再到2020年获批设立广东省博士工作站。宏旺集团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逐渐从传统制造业转变成为科技制造业。

今年3月,宏旺集团再次推出了一款新品——整卷黑钛基材,新品可减少彩色板色差、缩短后续加工周期、减少资金成本、灵活加工成不同系列产品,满足多样的个性需求,让不锈钢变得更加时尚而有温度。

       

如今,宏旺集团总部项目立足于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核心区,在这里,有最强的“科创大脑”季华实验室,聚集了一批国际科研人才,以及其他大院大所的科研资源。超一流的核心技术和超一流的科研队伍,将为宏旺集团建设科技制造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好的支撑。
 

项目计划2024年建成后,宏旺集团将把产品研发检测中心搬到这里,加强与季华实验室在课题研发,‍实验室资源共享、认证,‍‍委托开发检测及行业资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宏旺集团环保设备。

     

据介绍,宏旺集团总部大楼在设计时参考了国内外很多知名的商务办公项目,以自然、庭、艺术生活为设计理念,将与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融为一体,未来将成为小镇重点区域靓丽城市形态的重要部分。很快,其周边将会竖起一栋栋靓丽的总部大楼,三龙湾南海片区也将以新的城市形态、产业形态进入大众视野。

     

互联互通 以硬核科技赋能企业数智化 

在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数字经济”相关内容,提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亦是宏旺集团当前的“头号工程”。

“‍‍智能制造是工业企业必然的发展趋势,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数字化转型建设将对集团管理水平、管理能力、管理机制带来全面提升。”宏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宏旺集团规划了与美云智数(美的集团旗下公司)第一阶段的合作计划,将重点推进财经、人力资源、生产、计划、‍‍产销协同、仓储物流管理等不同平台的‍‍互联互通,构建一个统一的数字化平台,以硬核科技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同时,在数字化推行的过程当中积极‍‍探索,建立一套更科学、完整的管理体制和流程,帮助员工建立数字化的思维。

宏旺集团总部所在的文翰湖科创特色小镇核心区内,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也已动工,与之比邻的还有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移远通信佛山研发中心等优质企业,数字经济产业的集聚,将为宏旺集团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宏旺集团总部大楼将成为三龙湾南海片区一座新的城市地标。(效果图)

     

未来,随着总部大楼投入使用,宏旺集团将进一步以创新发展积蓄新动能,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积极发挥总部人才集聚的作用及优势,让总部的人才队伍在南海安居乐业,带来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三龙湾南海片区赋能;同时积极共享数字化转型探索和发展成果,助力优化南海的产业结构、建立“两高四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共创发展平台,推动佛山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