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太钢、青山、酒钢、甬金、永达,新项目推进、获通行证、评级;大众受益伦镍逼仓…

以下资讯由【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整理

行业新闻     

宝武太钢90万吨铬铁项目推进会召开

据画报朔州消息,4月14日,朔州经济开发区召开宝武太钢90万吨铬铁低碳冶炼项目推进会,就太钢集团拟投资合作项目落地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了项目总体情况、土地征收情况、麻家梁循环经济园区铁路对接情况等的汇报。

会议指出,在“双碳”背景下发展低碳产业,是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机遇,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立足朔州产业发展短板实际,瞄准高端产业发展需求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加快朔州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有力支撑。会议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两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高度重视支持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强化服务保障,全力为项目建设创优环境、提供保障;二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整合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良好格局;三要与太钢集团加强沟通协调,围绕光伏发电、电解制氢、铬铁冶炼等具体举措,通力合作,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深化交流对接,提供高效服务,为双方合作提供良好基础,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开创地企合作新局面,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

 

达涅利同创与太钢不锈成功签约智能废钢验质项目

据达涅利消息,日前,达涅同创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智能废钢验质项目。

据介绍,太钢不锈的数字化转型理念与达涅利同创先进的技术相结合,形成了一套自动化、智能化、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废钢验质系统,能对废钢卸货过程提供智能判级、智能扣杂、异物报警提示、超长件密闭件报警等功能,使整个系统与业务更加贴合,能够实现判级过程的开放透明,避免争议。系统采用海量数据分析并结合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算法模型,可检测不同规格和类型的废钢料型。智能废钢验质系统实现为每一车货物判级,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客观、透明,大幅提升了判级的效率和准确率。

 

青拓集团获首张全国互认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

据东南网消息,4月16日下午4时,全国首张统一格式、全国互认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在福建省福安市发放。福建青拓集团冷轧物流组申领到编号尾数为0001~0004的4张通行证。这几张通行证始发地为福建福安,目的地为浙江瑞安,保障4辆车132吨不锈钢钢卷运输。

 

酒钢打通了6Cr13马氏体不锈钢的全流程工艺

据悉,酒钢攻克了成分控制精准度低、纯净度不稳定、连铸漏钢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打通了6Cr13马氏体不锈钢的全流程工艺,成为国内唯一实现采用常规连铸工艺批量生产这种钢材的企业,一举打破国外垄断。

目前,酒钢高端剃须刀片用超高碳马氏体不锈钢6Cr13产品已完成供货4000余吨,成功替代进口材料应用于飞科、吉列等国内诸多一线剃须刀品牌,市场份额占到80%以上。

 

永达1780mm板材生产线项目进展取得阶段性成果

广西梧州永达钢铁1780mm板材生产线项目自2021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以来,在广西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驻梧州市工作队、梧州市工业振兴办及市直各有关部门、长洲区人民政府、梧州市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区管委会等协调下,永达钢铁集团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到目前为止,完成土石方挖运300多万方,7条高压线迁改施工已完成80%,完成投资6亿多元。

 

民生证券给予甬金股份推荐评级:不锈钢冷轧龙头乘风破浪

民生证券4月17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甬金股份(603995.SH,最新价:48.64元)推荐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公司是国内不锈钢板带加工领域龙头企业,2020年公司精密冷轧不锈钢板带及宽幅冷轧不锈钢板带市场份额分别为17%、11%左右;2)上游冶炼产能释放+下游需求稳步增长,冷轧不锈钢加工行业供需格局向好;3)多个项目有序建设投产,预计2021-2025年公司冷轧不锈钢产量CAGR达到21.43%;4)靠近原料企业布局产能+自研生产设备,产品成本优势明显;5)高周转率驱动公司ROE水平处于相对高位。

 

青岛印尼镍铁项目2#生产线进入联动试车阶段

4月11日,中国六冶机电公司青岛印尼项目煤粉制备系统联动调试顺利进行,为2#生产线试生产奠 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该项目2#干燥窑已经调试完成,2#回转窑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对托轮进行精确调整,为2#回转窑 联动试车做准备。

 

陆上LNG薄膜罐不锈钢波纹板安装圆满完成

4月9日,河北河间LNG调峰储备库不锈钢波纹板安装工作圆满完成。在弧光闪烁中,随着公司围护系统部成功将最后一块波纹板预制件定位,整个罐体内迸发出璀璨夺目的银光,意味着中国首座LNG陆上薄膜罐项目进入最后的完工冲刺阶段。

据介绍,薄膜罐的主层薄膜采用材质为304L不锈钢波纹板,其厚度仅1.2毫米,是薄膜罐围护系统建造过程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波纹板的装配和焊接是内罐施工的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整个系统中唯一直接接触LNG的部分,因此波纹板的装配和焊接的质量至关重要,将直接影响整个储罐的建造质量和使用寿命。

 

云南师宗县全力打造“不锈钢城”

4月15日上午,云南曲靖市委、市政府召开师宗县现场办公会。会议强调,师宗县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云南省委常委、曲靖市委书记李石松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师宗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李石松指出,师宗县正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要围绕打造“‘不锈钢城’、绿色铝精深加工基地、特色种植示范基地”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工业基础、区位交通、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等优势,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加压奋进,推动师宗后发赶超、加快发展,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李石松强调,师宗县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不锈钢产业,聚焦延链强链,加快绿色转型,全力打造“不锈钢城”。

 

印尼KENDARI镍矿冶炼厂项目框架合同签约

4月14日,中国建筑长江印尼有限公司与业主KKIT举行KENDARI镍矿冶炼项目框架合同签约仪式,KENDARI市市长Zulkairnain Kadir、中建三局国际公司(海外事业部)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汤立国受邀出席见证签约仪式。中建三局印尼联合国别组总经理付琦、业主代表ILAH LADAMAY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据悉,该项目位于苏拉威西省东南地区,项目包括一个硫酸镍工厂,一个50MW的燃气发电厂,占地面积300公顷。项目建成后年产达17万吨硫酸镍、7400吨硫酸钴、6万吨硫酸锰,双方将致力把本项目打造成为印度尼西亚低碳、清洁的标杆镍矿冶炼厂及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厂项目,并助力KENDARI工业园区成为东南苏拉威西省新的经济增长中心。

 

印度不锈钢需求预计2047财年将达到2000万吨

据消息称,在2022年全球不锈钢博览会(GSSE)上钢铁部副部长Rasika Chaube表示,预计到2047 财年印度不锈钢需求将达到2000万吨。2022-2025财年不锈钢产量将升至460-480万吨,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6.6-7.5%,增长主要表现在建筑、基础设施和制造业。

印度是全球第二大不锈钢消费国,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印度人均不锈钢消费量为2.6公斤。

2021-2022财年该国对不锈钢的需求总量为370-390万吨,预计到2040财年和2047财年消费量将分别增长到1250-1270万吨和1900-2000万吨,人均不锈钢消费量将达到8-9公斤和11-12公斤。

   

宏观新闻     

我国2022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8%

4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比2021年四季度环比增长1.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954亿元,同比增长6.0%;第二产业增加值106187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153037亿元,增长4.0%。

 

海关总署: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需求在扩大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世界经济整体仍呈复苏态势,国际市场对我产品需求增长。近期,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2.6%,最新的世贸组织预测2022年全球贸易增速在2.4%至3%区间。尽管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有的超出预期,但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态势没有改变,国际市场对我国产品的需求仍在扩大。

 

大众集团一季度套保浮盈35亿欧元 镍期货为最大品种

据财新网消息,2022年前三个月,国际大宗期货市场涨幅可观,德国汽车巨头大众集团的套保业务浮盈35亿欧元(约合38亿美元),贡献了公司同期近一半的营业利润。而镍期货合约是大众集团大宗商品套保业务中最大的品种。

消息称,此前市场传出大众集团是3月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期货(下称伦镍)逼空事件中最大的多头之一,持有约10万吨的镍,分散在未来九年里的远期合约中。

 

世贸组织:俄乌冲突或令今年全球商品贸易仅增长3%

世界贸易组织12日表示,俄乌冲突使脆弱的全球贸易复苏面临风险,预计今年全球商品贸易额将仅增长3%,低于此前预测的4.7%;2023年增速为3.4%。

世贸组织经济学家根据模拟预测,2022年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经济预计将增长2.8%,比之前预测的4.1%下降1.3个百分点。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回升至3.2%,接近2010年至2019年3.0%的平均增长率。

报告认为,2022年独联体地区(不包括乌克兰)的产出预计将大幅下降7.9%,该地区的进口将萎缩12.0%。报告分析,俄乌冲突的最直接经济影响是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

 

普京签署俄公司从外国股市退市的法令

据央视财经消息,当地时间16日,为应对西方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令,规定俄罗斯公司在外国证券交易市场的存托凭证退市。

存托凭证是指在一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法令规定,俄罗斯公司必须终止在外国股市的存托凭证配售与流通,并将外国股市中的存托凭证转换为俄罗斯证券交易市场中的股票。投资者可选择将持有的俄罗斯公司外国股市存托凭证兑换成俄罗斯股市中的股票,兑换后的股票会继续支付股息。据塔斯社16日报道,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等在内的许多俄罗斯公司都通过存托凭证在外国证券市场中进行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