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妖镍”世纪大逼空真相:大众汽车、嘉能可等是青山主要“对手”

3月上旬,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交易的镍期货突发暴涨行情,仅两天就从每吨不到3万美元暴涨至10万美元上方,差点导致国内青山控股被外资巨头逼仓。

之后,在LME多次“拔网线”、控制涨跌停、宣判无效交易的操作下,镍期货的史诗级行情似乎告一段落。回顾整段过程,明面上固然可以归咎于LME的“灾难级”操作,但逼空青山的镍多头却一直保持神秘。

今日彭博最新的一则报道透露,大众汽车、嘉能可和一些对冲基金持有镍市场上大部分的多头头寸,这意味着他们促成了暴涨的镍价,或许就是逼空青山的“主要嫌疑人”。

报道称,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德国大众汽车公司(Volkswagen AG)是市场上最大的多头头寸之一,持有量相当于超过10万吨镍。大众将这些头寸分布在九年的远期合约中,作为对冲原材料成本的工具。

镍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成分,因此,包括大众在内汽车制造商对未来几年镍的需求量期望不断增高。

同时报道还指出,矿业巨头嘉能可(Glencore Plc)也是一个大型多头持有者,这家公司有时能够控制LME一半以上的可用库存。

作为镍矿开发商,嘉能可的长期净头寸是空头。但报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在运费飙升导致从亚洲到欧洲和美国的运输成本大幅上升后,嘉能可买进大批LME库存,以便将镍直接从LME仓库运送给位于欧美的客户,或许就是此举引发了期镍的轧空行情。

但此前嘉能可予以否认,公司瑞士总部一位匿名人士称,“我不知道这些说法是从何而来。我能告诉你的是,嘉能可并没有参与近期镍价飙升的逼空操作,前几天我们也就这件事情交流过,就目前而言,恐怕我没有更多的信息可以提供给你,但就这件事情,我在过去的几天时间内也给一些中国朋友有过澄清。”       

另外,一批对冲基金公司也持有期镍多仓,这些公司押注汽车电动化能带动镍价起飞。而在上个月俄乌冲突爆发的前一周,基金经理对镍的看涨押注提高到了历史最高纪录,相当于大约25万吨镍。

与多头相比,青山持有的空头头寸据外界估计约为15万吨。其中只有3万吨是LME场内交易,大约5万吨的空头头寸是通过摩根大通的场外投注持有。
来源:
财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