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不锈钢管有“钱”途?钢厂“新赛道”来了

一边是传统管企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扎堆增资扩产,另一边是上游钢厂纷纷布局、抢占赛道。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留意到,近年来,不锈钢管行业越来越“热闹”,原先的部分老企业加大投入、扩建或新建项目。而作为上游的不锈钢厂似乎也“不甘寂寞”,动作不断,高位出道,开疆拓土,纷纷将目光瞄准不锈钢制管领域,以求分得下游看似“繁花似锦”的不锈钢管市场“一杯羹”,不锈钢管似乎成为“香饽饽”,大有成为上游钢厂们的“宠儿”之势,新的赛道又来了!

青山     

国内不锈钢民营钢厂“一哥”青山控股集团早早就已布局不锈钢管行业,旗下浙江青山钢管有限公司是浙江青田县不锈钢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注册资本3.2亿元,占地12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青山以钢管公司为主角大面积的特装展位高调参展华南不锈钢展览会(前身中国佛山国际金属工业博览会),彼时其与太钢、宝钢等一众龙头钢厂同台竞技并以一样的大面积展位展示,时至今日笔者仍记忆犹新。要知道,当年的青山在不锈钢产业整体规模远远尚未达到如今令全球不锈钢产业界瞩目的规模水平与实力地位。

为扩大不锈钢管生产经营规模,2019年9月青山在福建宁德成立浙江青山钢管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不锈钢产业加工园内,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195亩,年产不锈钢焊管 2万吨、不锈钢管件 140万个。而据福建地方政府此前发布的产业规划显示,青山还将计划建50万吨不锈钢无缝钢管的项目。此外,青山计划在江苏靖江投建年产30万吨的不锈钢管件大项目。这意味着,青山很大几率入局不锈钢水管领域。

显而易见,不锈钢管在青山集团庞大不锈钢产业版图和构建完整产业链中已占有一席之地。

 

太钢         

而作为国企龙头钢厂太钢集团旗下不锈钢管公司早在2007年已经成立,拥有世界上单厂规模大、工艺装备先进的不锈钢无缝钢管生产线以及国内较早的不锈钢焊接钢管生产线。据资料介绍,太钢不锈钢管公司已形成年产2万吨优质不锈钢无缝管和5000吨工业用不锈钢焊接管的能力。其生产的不锈钢管材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站锅炉、石油、石化、军工、核电、铁路、造船等20多个领域。现有用户300余个,既包括哈电集团、东方电器集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陕西延长石油、中国矿产等国内大型企业,又包括伊朗、阿曼、赞比亚、俄罗斯、越南、新加坡等国家的企业。迄今为止已累计销售不锈钢管10万余吨,涉及40多个品种、860多个规格。 

     

德龙     

如果说青山这些年在不锈钢产业链的扩张速度够快,那么动作生猛的江苏德龙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近年来大力扩张、四处布局的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从上游不断往下游延伸,对不锈钢制管行业“虎视眈眈”亦已布局。

2021年8月,江苏德龙与徐州市贾汪区签订江苏朗诺德80万吨不锈钢管材项目。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朗诺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由德龙和贾汪城旅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规划建设年产40万吨不锈钢毛管和40万吨不锈钢成品管。

2022年1月8日,总投资约56亿元的朗诺德不锈钢管材项目在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开工。开工的一期项目可实现年产20万吨不锈钢毛管,满产达效后年销售收入约40亿元。消息称,其一期项目预计3月中旬进行厂房建设,计划今年6月底竣工投产。

 

甬金

不锈钢冷轧上市公司浙江甬金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将不锈钢管作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加以布局。

2021年3月28日,甬金股份全资子公司江苏甬金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苏银羊不锈钢管业有限公司顺利“联姻”,双方就股权收购事项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江苏甬金出资 10,380 万元收购江苏银羊51%的股权,并由银羊管业下设的全资子公司作为执行该项目的项目公司。甬金股份与江苏银羊合作的江苏银家不锈钢管业有限公司已于2021年2月25日注册成立,该公司拟投资105000万元在江苏省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占地面积15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用地90 亩。一期项目主要生产内容为年产 10 万吨不锈钢钢管及不锈钢管件。甬金日前公告称,该项目已有部分产品产出。

     

金海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金海辉煌集团旗下的梧州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有着相同动向,其亦布局不锈钢管领域。其实,金海对不锈钢制管领域并不陌生,其关联企业佛山市金海辉煌不锈钢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20多年发展历史的不锈钢装饰管老牌知名企业,具有丰富成熟的制管技术,早期更是切入过不锈钢水管领域。据消息透露,去年底金海不锈钢制管项目四号工程土方作业已提前竣工。该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占地面积200多亩,达产后年产值26亿元。

 

鑫峰

无独有偶,与金海同处一地的百万吨级不锈钢短流程钢厂梧州鑫峰特钢有限公司“不知不觉”地也“跟风”。2021年10月11日,鑫峰年产30万吨不锈钢制管项目正式开工。据介绍,鑫峰30万吨不锈钢制管项目拟投资3亿元,建设不锈钢制管生产线300条,主要产品是不锈钢管材,形成30万吨高端不锈钢制管加工能力,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预计年产值 10亿元。同日,鑫峰100万吨不锈钢连续固溶酸洗生产线项目已正式投产。据鑫峰消息透露,鑫峰制管主要或是生产不锈钢水管。

     

盛阳

南方钢厂“动起来”,北方钢厂同样早有布局,“跟着舞”甚至是“早已动”。2018年7月,山东盛阳集团年产60万吨不锈钢制管项目开工奠基。该项目是盛阳集团加快转型升级,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占地700亩,建设多条不锈钢制管生产线。该项目建设主要依托盛阳金属科技自身拥有的260万吨/年不锈钢热轧原材料优势,主要生产DN12-DN425不锈钢制管、卡压式、沟槽式不锈钢管件等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7.6亿元,引进国内先进的全自动不锈钢制管生产线11条,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各类环保、安全、耐用的不锈钢管道系统。2019年上半年,盛阳不锈钢管产品已投入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人民政府在《罗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加快建设盛阳 60 万吨不锈钢管制造项目。

 

浦项

韩国POSCO联合开发了一项新技术,用优质高碳不锈钢(PossFD)取代传统铜管,用于现有的空调管道。POSCO不锈钢营销部门公开表示,其钢铁解决方案研究所去年3月份开始与专门从事造船和海洋设备领域的Daechun、Ever Park Corporation合作,经过一年的联合研发,获得了韩国技术标准署的新卓越技术(NET)许可证。POSCO称,获得国家机构许可的这项制冷剂高碳不锈钢管技术,集成了POSCO的优质钢材、Daechun的管道和热加工技术以及Ever Tech Corporation的无缝焊接挂钩接头等三项技术。POSCO表示,POSCO的制冷剂不锈钢管具有高耐腐蚀,可以取代现有的空调管道常用的铜管管材。此外,浦项以激光焊双相不锈钢(329J4L)管替代无缝双相不锈钢管用于火电厂换热器中。此项替代可帮助用户降低制造成本、缩短交货时间。

       

此外,去年鞍钢集团已成功研发出马氏体不锈钢无缝钢管。据介绍,该产品打通了无缝钢管连轧机组高合金钢管生产工艺路线,攻克了马氏体不锈钢穿孔顶头使用寿命短的难题,填补了鞍钢集团在高抗CO_2腐蚀油井管产品领域的空白。
 

除上述钢厂外,河南金汇集团旗下亦有不锈钢管企业;宁波宝新亦有不锈钢焊管1万吨。

 

结语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认为,从一众钢厂的发展趋势和相关动向来看,钢厂们早已不会满足于现状,不会停留在原有产品结构,更多的“新赛道”必将出现。不锈钢管领域后续将再迎入局者,市场拼杀将趋于白热化,而不锈钢管材市场也将会形成传统品牌、上游钢厂、跨界巨头等群雄并起、龙争虎斗、春秋争霸之势,中小管厂市场竞争压力愈发明显。未来,预计不锈钢管行业或将出现更多收购兼并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