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第一资讯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伦镍连续3日跌停且出现问题,沪镍能接过定价权吗?

周五(1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镍合约价格再度大跌12%,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跌停。

彭博数据显示,伦镍主力合约价格下跌至每吨36915美元,价格继续向上交所镍主力期货合约(每吨219620元人民币,约34568.2美元)靠拢。

       

不过,有至少三笔交易在低于交易所设定的跌停板下方成交,成交价36865美元/吨。LME随后表示,3月18日场内交易的第二轮镍交易将被视为中断交易,所有在此期间达成协议的交易将无效;如果场内交易价格低于前一日设定的跌停价,将被视为“中断事件”。

这是伦镍复盘后,LME镍电子盘连续三天出现故障。

       

北京时间周六凌晨,LME宣布,自下周一(3月21日)开始,将伦镍单日涨跌停幅度扩大至15%。LME本无涨跌幅限制,在伦镍遭遇“历史性逼仓”并停牌后,LME修改规则,本周恢复伦镍交易时,LME将当天的单日涨跌停幅度限制在5%、称将根据市场条件的变化而决定是否参照其他基础金属15%的单日涨跌停幅度限制,次日涨跌幅限制扩大至8%,恢复交易的第三天扩大至12%。

这种罕见的价格混乱局面令一些资深市场人士感到茫然和混乱。

“镍无法找到定价”,高盛出身的金融和商业专栏作者马特·莱文(Levine)为彭博社撰写长篇评论称,“受历史性意外和市场技术因素影响,昨天上午伦镍主力合约开盘价定于每吨48078美元,较实际价格高出约40%。然而LME设定了涨跌幅限制,……价格走势是注定的,所以没什么可做的,开盘就立即下跌8%达到限价,成交量相当低,唯一真正的问题是在跌停之前谁能以今天的高价卖掉自己手中的镍头寸”。

“一般来说,期货市场的功能是发现商品的正确价格。但就上周的LME镍价而言,至少是LME中的每个人都环顾四周,说‘嗯,这不是镍的正确价格,是吧’,连LME的首席执行官都表示,交易价格与实物价格脱节了”,莱文写道,“LME和许多大型金属交易商认为,镍的真实价格不是每吨10万美元。因此,LME取消了上周二在这个价格上成交的交易,这一重大举措重置了许多交易员当天上午在镍合约上的盈亏。”

LME将镍价回调到上周一收盘的每吨48078美元,与此同时,交易所暂停向外公布“官方价格”,莱文认为,这是因为LME本周每天交易出的价格明显“不正确”。

“实体生产者宁愿不要他们无法交易的‘官方价格’,没有人真正想以这样的价格买货,也没有人能以这样的价格出售,在镍完全回到真实价格之前,LME无法起到交易所的作用”,莱文写道,但他自己也意识到,自己的逻辑有点混乱了。

他随后写道,“我想强调一下,我刚才假装镍的‘真实’价格是可知的,并且就在每吨3万-3.5万美元之间,但这太天真了,‘真实’价格是不可知的!一般来说,发现价格正是市场的工作。”

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曾主导LME收购案,并推动LME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他近日对媒体表示,LME暂停镍交易并非在“拉偏架”,而是根据规则维护市场秩序。“神仙”斗法,有时会伤及“无辜”,交易所喊“停”,不是为了保护某大户,而是为了避免“场子”运作失序。

“镍价出现剧烈波动,实际上是多空大户在价格上出现巨大分歧,同时市场流动性受到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交易所让交易‘冷静’一下,给交易者机会,在场外寻找折中方案。这虽不是常规标准动作,但它是交易所基本规则所授权的。交易所在此过程中并不是在决定谁赢多少、输多少。”李小加说。

另一方面,镍产业正在经历一个“东进西退”的过程,从2005年起,中国和印尼的含镍生铁占全球的比重逐年提升,未来硫酸镍的产量将快速增加,这就压缩了传统的电解镍在市场上的份额。但国内外运行的镍期货所都是以电解镍为交易标的。

安泰科首席专家徐爱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伦镍事件所产生的连锁反应已经波及产业层面,由于现货价格的不断抬升,国内硫酸镍厂纷纷停止采购,甚至对海外客户大面积毁单。

徐爱东表示,由于缺乏价格指引,当前全球镍现货交易几乎停滞,在进口原料价格提高、成品价格低迷背景下,国内镍生产企业开始逐渐减产,部分镍下游企业从3月9日起已不接受新的订单,更有国内硫酸镍厂纷纷停止采购并对海外客户大面积毁单。“伦镍事件所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产业角度来看,是传统的镍定价机制和新的产业发展形势之间的矛盾爆发,是现行镍期货合约设计跟不上全球镍产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徐爱东建议,国内外交易所应尽快完善镍期货交易规则,增加交割品牌,并开发新的镍期货合约,扭转一些期货合约小部分金属产品定价全市场的交易机制,避免恶性逼空事件再次发生。

融智有色创始人、首席研究员高承君认为,沪镍确实应该增加期货交割品种,但实际操作中可能还面临一些困难。

髙承君对观察者网表示,金属要成为交割品种,是有一定的客观条件的,比如标准化、易于储存和运输 。目前在伦镍和沪镍作为标准交割品的镍板,镍含量高达99.8%以上,且易于存放和运输,所以非常合适。沪镍尚未将镍豆作为交割品种(伦镍可用镍豆交割),因为它是镍粉压制,长期存放可能粉化。而镍铁产品的镍含量一般在8%-12%,少有20%以上的;高冰镍的镍含量一般在70%-75%,所以用于交割品有难以标准化的现实性障碍。

髙承君指出,随着镍产业的多元化发展,镍期货交割品种类与产业发展尚不能完全匹配,在期货“价格发现”功能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障碍,无法较好地为实体生产企业提供对冲的情况,在其他品种也有发生,这也是这次期镍逼仓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之一。

“比如当前因为新能源的发展,碳酸锂、硫酸钴的价格都曾被炒作,它们都没有相应的期货合约,一个因素在现有规则下,这些产品不太适合作为交割品”,髙承君表示,“我们呼吁产业界一起来研究,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